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生态振兴   “环保整改”倒逼景区高质量发展
返回列表
查看: 346|回复: 0
收起左侧

[生态策略] “环保整改”倒逼景区高质量发展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4-9 10:09: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拓兆兵

 近年来,全国进行了多轮环保督察,出重拳对一些违反生态环保要求的地方严肃清理整顿,其中也包括一些景区的违规行为。环保整改曾经给一些景区带来震动和阵痛,但现在回头看,此举倒逼一些景区加快了高质量发展步伐。
  一是景区生态环境变好。景区大都建在生态环境优美的地方,正因如此,一些景区往往触及或者越过了生态红线,比如旅游项目设在生态保护区内,在湖边建民宿,在山中建别墅度假村等。尽管这些项目“看起来很美”,有的很赚钱,但对环境造成了不良影响,有些甚至带来了污染和破坏。通过关停部分景区和拆除景区内违法建筑,生态原貌逐步恢复,动植物增多,空气和水质变好,这些宝贵的自然生态资源为当地和景区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是景区质量得到提升。近年来,我国旅游业快速发展。因为效益好,一些景区忙于赚钱,运营停不下来,不愿意加大投入进一步提升景区质量,导致景区设施逐渐陈旧,服务意识落后。被勒令停业进行环境整改后,一方面景区有时间来进行重新规划建设,更新设施,提高景区生态、科技含量;另一方面,也有时间苦练内功,进行人员培训,改进服务措施,从而提升了景区质量。
  三是新理念催生了新项目。环境整改给一些景区带来阵痛,但一些景区则努力“化危为机”,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引走上创新之路,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文化旅游业深度融合,通过高质量的供给引领和创造旅游新需求,打造新景区,推出新项目,同时借助互联网力量营销,推出了新兴网红旅游产品和旅游目的地,实现了景区的升级换代。
  以宁夏中卫沙坡头景区为例。沙坡头景区是5A级风景区。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在中卫市进行环保督察时,要求沙坡头景区关闭位于腾格里沙漠自然保护区内的北区。北区内有众多沙漠深度体验项目,关闭北区对景区来讲意味着相当大经济损失。但中卫市严格按照环保要求关闭了北区,并进行了生态恢复。2017年底,中卫市远离保护区在腾格里沙漠“另起炉灶”,以全新理念打造新北区,迭代升级旅游项目,推出极具创意的“沙漠星星酒店”等吸引了大量游客,旅游旺季一房难求,实现了优质优价,“66号公路”迅速成为网红,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实现增长,景区发展更加高质量。
  由此可见,环保整改并非不可承受之重,相反,还可能是育先机开新局的重大机遇。相关地区要正确理解环保整改,严守生态红线,有所为有所不为,抢抓机遇发展好文化旅游产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努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81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