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加快北方优质小麦产业化发展
返回列表
查看: 2791|回复: 0
收起左侧

加快北方优质小麦产业化发展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7-31 14:43: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张正斌(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

  我国强筋优质小麦生产能力不足,远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巨量需求。近十年来,每年还要进口300万~400万吨优质麦,其中大部分是强筋小麦,还有少量弱筋小麦。鉴于此,建议加快我国北方强筋优质功能营养小麦产业化发展,以带动我国小麦种植结构的优化调整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从气候来看,我国黄淮北片麦区(河北、山东和山西)气候半湿润易旱,小麦生育期间病虫害少,光照足、温差大,小麦商品性好,是适合发展强筋优质功能营养小麦的主产区。
  黄淮南片和江淮麦区(河南、安徽、江苏、陕西、湖北等),近十余年来小麦生育后期气温高、多雨湿润,日照寡、温差小,赤霉病、白粉病等频发,容易遭受倒伏穗发芽等灾害,小麦商品性相对较差,是中筋和弱筋小麦主产区。
  目前黄淮麦区各地也都在大力发展强筋优质小麦产业化。在国家小麦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项目支持下,黄淮麦区北片现在有12个优质强筋小麦品种,其中,山东省6个、河北省5个、山西省1个,山东和河北是黄淮北片麦区强筋优质麦育种的优势地区。
  河南北部和黄淮北片地区气候相似,降雨相对较少,有利于强筋麦的生产。虽然黄淮南片也有许多地方在发展强筋优质小麦,但由于黄淮南片近十余年的气候暖湿化,导致这里多数年份小麦赤霉病、白粉病、倒伏和穗发芽自然灾害频发,发展强筋优质小麦产业化受到限制。
  从强筋优质功能营养小麦育种和生产环境等多方面来看,河南北部、河北中南部和山东西部应该是我国北方强筋优质小麦的优势主产区,其中河北应是核心区。相对于山东和河南,河北干旱缺水、光照充足、温差大,病虫害和其他自然灾害少;再加上河北有丰富的强筋优质小麦品种资源和不断涌现的强筋优质小麦品种,有从邯郸到保定的1800平方公里富硒土壤带,发展富硒小麦功能营养食品等农产品潜力巨大。
  建议设立北方强筋优质功能营养小麦产业化重大科研专项,开展强筋优质功能营养小麦分子设计育种和绿色提质增产增效技术配套体系研发与示范推广。与大型面粉、食品和药品生产加工企业,以及种植业合作社、大中型农场对接,实现规模化生产、订单化销售、产业化深加工、市场化食药两用高端产品研发。
  建议有关部门给予石家庄市与“海南全国制种基地”同等的优惠政策和资金、科技投入,在河北打造我国北方强筋优质功能营养小麦育种的“硅谷”。同时,在石家庄市创建我国北方强筋优质功能营养小麦和种子期货交易平台,延伸优质功能营养小麦产业链,打造我国北方优质强筋麦的旗舰品牌。
  力争通过2-3年的努力,在河北省中南部、河南省北部和山东省西部地区打造北方强筋优质功能营养小麦产业化基地,带动我国由普通小麦生产大国转变成为强筋优质功能营养小麦生产强国。
(来源:粮油市场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07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