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产业振兴   何允辉:从单个乡村振兴到区域乡村振兴的转变
返回列表
查看: 961|回复: 0
收起左侧

[产业策略] 何允辉:从单个乡村振兴到区域乡村振兴的转变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8-1 11:07: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何允辉
  一、何斯路村区位简介
  何斯路村位于浙江省义乌市城西街道,与分水塘村相邻,靠近圣寿禅寺和长堰水库,是义乌市最靠近浦江县的区域。全村沿着东黄线建设,最近又开通了与市区相接的隧道,往返市区已经变得十分容易了。高速路口望道口离村庄十五分钟车程,高铁站和机场也只有半小时车程,对外交通较为便利。
  二、自成品牌、集结资源促发展
(一)牵头合作引人流
  何斯路应该是全国较早一批开展学习型经济的村庄。在最开始的时候,学习团仅仅会到何斯路这单个的点来考察,把何斯路作为整个考察的一部分。在这种发展模式下何斯路只能单打独斗,虽然可以获得参观考察收入、产品收入和讲课收入,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难以转化到相邻区域中去。从2018年开始,为了更好的促进周边区域的发展,也是从推动义乌乡村振兴工作的大局出发,何斯路开始自己组织学习型团队进行参观调研活动。本人利用个人的人脉资源以及优秀的推销能力,与有意向的单位进行合作。按照学习的需要将各考察点分门别类,做出不同的个性化方案。何斯路负责所有参观点的安排接洽,也负责所有人员的交通食宿。首批活动就将周边的分水塘村、七一村纳入了考察名单,之后又将义乌发展的比较突出的缸窑村、佛堂镇以及浦江的登高村、新光村等村庄纳入,为这些村庄带了较大的人流,极大的宣传了义乌的乡村振兴事业。也为乡村振兴的调查学习提供了一个十分重要的平台。不仅如此,到2019年,何斯路开始分流一部分学习团队去周边村庄驻点,希望实实在在的帮助相关村庄把名气转变为生产力。以分水塘为例,分水塘的民宿就跟何斯路达成合作,做为学员的住宿点。
  据不完全统计,何斯路2018年共接待相关团队参观共500余批次,涉及省份20余个,自己组织考察团队学习考察30余批次,与义乌市周边15个村庄共享发展成果,打造了义乌乡村振兴实践学习的金字招牌。
(二)搭建平台壮经济
  学习型经济不光是要带领相关的团队进行实地的考察参观,更重要的是将义乌的经验,与其他地方的经验进行交流,让远道而来的学员能够有十足的收获。为此还在考察的过程中还安排了其他明星村庄的村书记或主任进行授课,七一村的何德兴书记就是其中杰出的代表。何书记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将七一村的党建经验进行介绍,得到了众多学员的好评。通过何斯路学习型经济的平台,更多的乡村实践者能够在义乌面对面的与走在前列的明星村庄的实践者进行交谈。而受邀而来的乡村振兴的先行者也可以获得一定的经济收益和良好的社会效益,是双赢的表现。
  除了学习型经济以外,何斯路村还着力打造产品经济。2018年何斯路村正式与中信国安集团达成合作,何斯路村成为中信国安农业公司农产品的认证机构。正是有了中信国安农业公司这样的大集团做背书,有中信的高端客户作为目标群体,何斯路才能保障所有的产品都能够获得相应的价值。正是由于有了何斯路和中信国安这样一个平台的搭建,让很多的农产品都可以走入高端市场。义乌周边的很多农产品也在考察之列,经过严格的检测和把关后就可以上架。
(三)走出义乌闯全国
  何斯路村促进区域发展的最大表现在于积极的对外推区域中的其他村庄。2019年,本人以个人名义成立了“何允辉乡村振兴工作室”,其宗旨确立为“讲好中国故事,输出义乌经验”,着力于推动义乌乡村振兴经验走向全国。本人在全国各地进行授课,不遗余力的推广义乌乡村振兴经验。据不完全统计本人已经已经给全国50000名以上科级领导做过分享,并且根据不同的授课对象推荐不同的村庄,并有意将区域内他村庄向外推介。以佛堂镇的小六石村为例,我在授课过程中多次提到小六石案例,并与小六石村主任楼献春共赴桐庐,还有意将其推荐到外地授课访问。
  不仅是在全国,本人还在众多国际重要会议中推介以何斯路为代表的义乌经验,比如江南大学举办的“2018东亚民间社会论坛”以及“第八届东盟+3村官论坛”等,何斯路还通过《欧洲时报》《新加坡联合早报》等国际知名媒体对何斯路的故事进行宣传,尽力讲好中国故事。
  虽然本人以及何斯路村的能力有限,但是依然不遗余力的向世界推广义乌经验。这是全国其他明星乡村所没有尝试过的新的领域,未来还需要更加深入的探索。但是不可否认它对整个义乌乡村振兴工作的巨大意义,是促进乡村振兴工作区域化发展的重要手段。
  三、总结
  通过对何斯路案例的深入研究,对明星村庄促进区域发展的路径有了一定的了解。从何斯路的案例看,明星村庄一定是发展到充分阶段才能促进区域发展的,这其中比较重要的就是资源的集结和平台的打造。促进区域发展的结果也需要从多方面来衡量,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共同产出是比较重要的指标。路径实际上并不是唯一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转换可以是多种多样的,最终都是要让区域内的所有村庄共同受益。单个村庄的乡村振兴已经不再是最主要的目标,区域内有条件的村庄达到均衡的发展才是更进一步的要求。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引进学习团队到输出义乌经验,何斯路村在此为其他村庄做了良好的示范,乡村振兴示范村当如是也。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35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