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产业振兴   孙骏:以三项引领推动产业振兴
返回列表
查看: 2331|回复: 0
收起左侧

[产业策略] 孙骏:以三项引领推动产业振兴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8-1 11:15: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孙骏(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三班学员)

  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基层党组织要持续增强领导力,围绕“三项引领”重点突破,高质量推动产业振兴,不断夯实“三农”工作的组织保障和物质基础,牢牢把握实施乡村振兴的战略主动权。
  强化政治引领,抓实干部政治能力和队伍建设。一要提升政治领导力。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把握党对农村经济工作的领导权,引导基层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让党组织在产业振兴的实践中始终走在前台、居于一线。二要提升组织号召力。要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领路人”,推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鼓励能人乡贤、致富带头人等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三要提升党员战斗力。要健全农村党员队伍选育机制,通过思想理论教育、提升薪酬待遇等方式增强岗位吸引力,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会经营、善管理”的农村党员干部队伍。
  强化组织引领,推动组织设置方式和模式创新。一是探索“撤并合建型”党组织建设。按照“大村带小村”“强村带弱村”“富村带贫村”的思路,行政区划不变,对地域相邻、产业相似的村党支部进行撤并合建,建立联合党总支,实现均衡发展、共同发展。二是探索“园区联建型”党组织建设。按照“产业为中心、企业为主体、园区为支撑”的思路,打破行政区划,对地理位置相邻、产业形态相似的村和企业党组织等,采取设立园区党委、村村联建和村企联建党总支等方式优化组织设置,推动区域规划和发展。三是探索“沿链共建型”党组织建设。按照“组织联合、党员联管、协调联动”的思路,整合全产业链上的基层党支部,采取行政村、村企党组织联建等方式,构建覆盖“全产业链”的领导、统筹和协调机制。
  强化服务引领,促进组织功能和作用有效发挥。一要找准“切入点”,加强对经营主体的领导。紧扣“领导群众、服务企业”定位,带领群众通过资产入股、自主经营等方式参与产业化经营,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围绕产业政策、产业规划等组织发展生产。二要把握“基本点”,加强对生产经营的组织。紧扣“组织主导、群众主体、市场运作”思路,发挥党组织“把脉定向”作用,因地制宜确定产业规划、经营模式等事项,引导群众与新型经营主体结成“发展共同体”。三要抓住“关键点”,加强对资源要素的管理。紧扣“集体资产、人力资源、利益分配”关键环节,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监督管理职能,健全和创新产业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发展效益最大化。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373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