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黑龙江:坚持“五个全面” 打好春耕生产硬仗
返回列表
查看: 244|回复: 0
收起左侧

黑龙江:坚持“五个全面” 打好春耕生产硬仗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7526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5-11 14:02: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年初以来,黑龙江省各地和各涉农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粮食生产工作的各项安排和部署,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推进,克服了局地发生疫情、农资价格上涨、不利气象条件等因素影响,春耕生产呈现出备耕质量好、种植结构优、机械力量强、春播进度快、作业标准高等五个特点。目前,春耕生产已全面掀起高潮。
  一是全面加快大田播种。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各地严把农时标准、作业标准不动摇,大力推广应用优良品种,加强黑土地保护,充分发挥各类农机具作用,由南向北加快推进大田生产。截至5月7日,黑龙江省旱田粮食作物已播9277.5万亩,占计划的58.4%,比去年同期快9.9个百分点,其中,小麦已播70.34万亩,占计划播种的87.2%;玉米已播7400.44万亩,占计划播种的78.7%;大豆已播1637.44万亩,占计划播种的27.3%;薯类已播137.34万亩,占计划播种的82.2%;杂粮杂豆已播31.89万亩,占计划播种的13.3%。
  二是全面强化水田管理。指导各地切实做好水稻苗床温湿度管控,提高水稻秧苗质量;加快泡田整地进度,农时一到,马上集中农户、农机等作业力量,全天候、全时段推进水稻插秧工作,歇人不歇机。截至5月7日,水田已泡田5274.8万亩,占应泡田的87.7%,比去年同期快8.6个百分点;水稻已插秧47.9万亩,占应插秧的0.8%,与去年基本持平。
  三是全面加强技术指导。黑龙江省农村农业厅印发了《2021年备春耕生产技术指导意见》、《2021年全省机械化春耕春播作业技术指导意见》、《关于发布推介2021年黑龙江省农业主推技术的通知》、《关于抢抓有利墒情适时开展大田播种的通知》《关于适时加快大田播种进度的紧急通知》等一系列文件,进行精准指导服务,切实提高春耕质量。积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创新工作方式,组织各级农技人员深入一线指导服务,指导各地大力发展托管服务和适度规模生产,严把播种进度、质量和农时关,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春播生产任务。在春耕生产期间,农业农村厅12个指导组将继续深入县、乡、村,深入田间地头,强化指导服务。
  四是全面抓好防灾减灾。黑龙江省农村农业厅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思想,全面加强与水利、气象、应急等部门的会商,建立了防灾减灾会商制度,及时发布专题气象报告,指导各地全力抓好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坚决打赢“龙口夺粮”“虫口夺粮”攻坚战。特别是针对局部旱涝的情况,全面加强分类指导,组织各地因地制宜落实抗灾保春播各项措施。对西部传统旱区,组织当地落实好抗旱“坐水种”、保护性耕作等关键技术,确保一播全苗。对局地出现内涝地块,指导当地抢排积水,加快散墒整地,确保适期播种。
  五是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印发了《2021年黑龙江省粮食增产行动实施方案》,将黑龙江省粮食播种面积、产量目标分解到市和县,并将粮食生产任务纳入全省主要经济考核指标,切实增强全省各级各部门抓好粮食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粮食生产党政同责要求,严格落实春播生产属地主体责任,要求市县区党委政府全面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头深入一线,帮助协调解决春耕生产难题,组织带领干部群众抢农时、抓春播,确保春播生产顺利进行。(来源:龙视新闻联播)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00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