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温铁军:我经历的三农重大政策演变
返回列表
查看: 986|回复: 0
收起左侧

温铁军:我经历的三农重大政策演变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5-28 09:48: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温铁军(中国人民大学二级岗位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

  其实从1995年开始,我们就已经明确提出要加快城市化。1995年到2005年,有10年左右的时间,我是当时11个部委联合组成加快城市化的政策研究课题组的农业部分课题的负责人。2005年胡锦涛同志任总书记的时候,已经给过一个结论,当时他的说法是中央确定把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为国家重大战略,在十一五的中央政策建议中,明确把新农村建设作为当时八大战略之首,强调新农村建设。其前提是2001年江泽民总书记正式把三农问题作为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那次座谈会我参加了,开了两天,说话也比较直白。那次会议之后,江泽民总书记明确表态,这将作为重大问题提交政治局讨论,并且他负责任的承诺,三农问题是党的重大问题。十六大胡锦涛同志任总书记明确强调三农问题是全党的重中之重,然后温家宝同志就任总理,指出三农工作是全国重中之重。这全党全国重中之重,就是从江泽民到胡锦涛、温家宝这个过程逐渐提出的。提出的同时,胡锦涛做了一个讲话,说我们是要加快城市化,但中国的城市化是靠城镇化实现的。他说以前我们在工业化的初期阶段,那叫做农村支援城市,农业支援工业,我们现在已经进入到了工业化的中期阶段,那就要城市反哺农村,工业反哺农业,“两个反哺”的新农村建设是这么提出来的。
  接着是什么呢?也是采纳了我们当时的政策建议,就是80年代中国的内需拉动的科学发展。2003年新一届党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其重要内涵是内需拉动。我们有没有过内需拉动的经验呢?有,什么时候?80年代。80年代怎么内需拉动的?家庭承包带动了乡镇企业的大发展。乡镇企业的大发展不仅创造了内需拉动,而且因乡镇企业需要大量的设备,于是带动了已经严重不景气的城市工业,使城市工业迅速复苏。接着,乡镇企业的发展又带动了城镇化,所以整个80年代到90年代约10年左右的时间,县以下的建制镇从原来两千八百多个陡然涨到了三万多,翻了10倍,这就是内需拉动的一个经验。
  所以到胡锦涛总书记接受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的时候,提出新农村建设,讲新农村建设要搞什么呢?第一,中小企业发展。第二,城镇化发展,所以他对城镇化做了一番解释,那是2005年。当时就已经明确,城镇化和中小企业是县域经济增长的两大支柱。
  各位请注意,如果你们认真学习了这次五中全会,你们都会看到这次讲的新乡村建设行动,其内涵是什么?产业建在县里,让农民分享县域产业的收益。不再是我们过去整个农业农村经济张开双臂欢迎外资,也不再是鼓励大资本下乡,而是强调产业建在县里。这与2005年十一五规划提出的时候,胡锦涛、温家宝那一届中央所提出的内容有一定的前后呼应。而那个阶段的这个提法就是针对科学发展观内需拉动提出,我自己作为一个长期政策研究人员,对这套政策演变的过程不能说是参与者,但是至少是跟踪者,一直跟下来的。所以先给大家解释一下这个道理,它怎么就变成今天这样。(来源:温铁军头条号5月26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67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