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探寻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因
返回列表
查看: 4870|回复: 0
收起左侧

探寻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因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7671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8-7 10:53: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李福君
  俗话说,没有夕阳的行业,只有夕阳的企业。粮食生产流通与加工销售,虽然是一个有着几千年历史的古老行业,但由于其关系着国计民生,关系着人民对丰衣足食、健康饮食的不断追求,因而历久弥新,永远是一个朝阳产业。在我国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背景下,粮食产业如何突破传统产业固有的束缚,闯出一条质量更优、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作为粮食主产区的山东省,近几年粮食产业经济规模和质量效益不断提升,一批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涌现,实现了从规模扩张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其秘诀是什么?本期我们推出“‘三链协同’高质量发展看山东”专题报道,就是试图破解促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因。
  山东的粮食产业龙头企业中,既有村办企业、民营企业,也有集体和国有企业;既有以米面油加工为主的传统粮食企业,也有延伸产业链到医药、生物、食品、餐饮领域的深加工企业。专注和专业是他们共同的特点。这些企业几十年扎根一个地方,深耕一个领域,脚踏实地,不断积累,做出了名堂。无论是在快速发展的时候,还是处于困境的时候,这些企业初心不改,专心粮食,没有去炒房地产,没有去搞多元化投资。正是这种执着与专注,成就了像中裕、香驰、鲁花、西王、金胜、发达等这样一大批粮食产业龙头企业,带动形成了“产购储加销”一体化的供应链网络,并在资源禀赋各异的市县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玉米城、面粉城、花生产业园、大豆产业园等产业集聚群。
  创业和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的精髓,也是推动产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的最大动力。山东粮食产业龙头企业高度重视创新引领。他们普遍建立了企业研发平台,与科研院所合作建立产学研协作机制,积极参与泰山英才等人才引进计划。我们注意到,许多企业,现在开始进入第一代创业者向第二代交班的关键时期。第一代创业者含辛茹苦,注重埋头苦干和专注做事。第二代接班人则科班出身、见多识广,更注重创新和开拓。而这两种品格都是企业家精神所需要的。但是,正如苏宁电器创始人张近东所说:企业家精神就是要敢于走出自己的舒适区,我们真正的对手不是同行,而是固步自封的传统思维。第二代接班人千万不能躺在父辈创造的家道殷实的“舒适区”,不思进取,固步自封。
  从我们调研的情况看,第二代接班人正在以更大的勇气、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对企业的管理创新、产品创新和营销创新中,正在更快地融入到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的滚滚洪流中。他们把握科技进步的脉搏,努力用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现代物流技术等改造传统产业,实现新一轮的创业创新。
  水木荣春晖,柳外东风花外雨。我国的粮食产业只要循着专注、专业、创业、创新之路坚毅前行,定会迎来建成粮食产业强国的美好前景。(来源:2019年第8期《中国粮食经济》)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6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