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智慧送到了农场,离奔富也不远了吧
返回列表
查看: 484|回复: 0
收起左侧

智慧送到了农场,离奔富也不远了吧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6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68912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6-1 08:45: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缪翼(中国农网记者)

  初夏时节,柑橘开始坐果。果园里墒情、虫情、温度、湿度……一切都是韩键铭时刻要关注的。
  不过,近年来由于基地内大量物联网技术设备的广泛应用,韩键铭显然轻松了不少。随处可见的多层墒情传感器、远程虫情监测灯、园区气象站等通过高精环境传感器,把采集的数据及时传输到京东总部。
  “田间管理已经完全实现科学化。”这是韩键铭身为四川省金堂县晗晟农场技术负责人最理想的状态。
  晗晟农场是金堂三个京东农场之一。相较于传统农场,这样的农场有什么不同?在助农增收方面,又能起到哪些作用?
  给传统农场添“智慧”
  “传统的种植和销售模式,让我们卖的水果常常随行就市,受气候和市场的影响很大。”2015年,在金堂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晗晟农场搭建起了物联网和智能管理系统,并开始和京东合作。
11.jpg
  在晗晟柑橘基地,大量物联网技术设备得到广泛应用,包括多层墒情传感器、远程虫情监测灯、园区气象站等。
  “如今,我们的合作从产到销形成了闭环管理。”2019年,晗晟农场正式挂牌京东农场。京东农场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京东农场项目落地后,开展的工作包括建立数字化基地、统一生产管理标准、搭建溯源体系、引入物流、线上线下推广等。
  大平台的赋能,让韩键铭看到了新改变。
  “首先是知名度的提升。”韩键铭说,借力京东平台,他们的柑橘品牌推广更加有效;其次是,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的植入,也让传统种植环节更加科学,可更好地应对气候和市场的变化;第三,则反映在营销环节。“对于开拓市场,我们一直都缺乏营销人才,而京东供应链的支持,让我们可以更专注于种植,这也是专业人做专业事。”韩键铭说。
  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京东正多措并举,助力更多农特产品和服务融入全国大市场。京东大商超搭建农产品流通大中台,2021年内将助力超过30+农业产业带实现产业体系升级,形成农业产业带示范区,打造标杆产品。京喜推出产地直发、惠农直采等政策,全面推进农产品源产地打造新型数字化产业带。京东物流重点布局全国530余个农特产地,让乡村地区的优质农产品卖得掉、运得出。基于京东智能城市的智能农业操作系统,用AI和大数据帮助地方解决“有什么、种什么、怎么种、卖什么、怎么卖、卖得好”等问题。
  为农户奔富叠加收益
  这样的改变,带来的是经济效益的明显提升。
  韩键铭以签约京东农场的第一年即 2019 年为例。这一年,金堂的春见均价约每公斤8.4元,但通过京东销售,晗晟农场的春见达到了每公斤20元,“虽然我们也有包材以及分级选果,但刨开成本, 效益仍可提升20%以上。”
  目前,晗晟农场每年约产春见、 不知火、爱媛等柑橘300余万斤,2020年实现年产值逾2000万元。
  一方面农场效益明显;另一方面京东农场项目的落地,也大大拓宽了当地农户的增收渠道。
  “目前,项目带来的助农效益主要体现在三方面。”韩键铭介绍,首先是股权分红, 金堂县出资了300万元,在该县建设了3个京东农场项目点,相关资金拨付给项目点所在的村集体,村集体以资金、土地入股的方式参与农场经营,并得到分红。“目前,我们每年要将经营收益的8%,分红给村集体,村上再进行二次分配。”其次是流转费用,晗晟农场在当地的土地流转费用约为每亩920元。第三则是务工收入,农场会根据不同农时需求雇佣当地农户。去年,农场共支出雇工费用 180 万元。
  “我们粗略算了下,三项收入叠加,大约能让参与其中的农户人均收入近2万元。”韩键铭说。
  “负责任”的双向选择
  “我们只需要向京东负责,因为有京东向消费者负责。”韩键铭和金堂其他京东农场已经有了这样的共识。这是因为京东可以在营销领域,为助农产品提供线上线下联动的销售通路,并为助农产品提供营销资源倾斜,助力实现品牌化成长;在产品领域,京东通过大数据,指导农户生产什么、如何生产、生产多少,并为助农产品建立标准体系,加大物流和冷链仓储在农村地区的覆盖,以及依托智能供应链的全渠道销售通路,推动助农产品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在物流领域,京东物流将重点布局全国530多个农特产地,为农产品上行打造专门服务“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物流体系,目前京东物流已经覆盖全国超50万个行政村。
  正是因为京东数智化社会供应链的广泛赋能,京东可以与像金堂这样的富有特色的产业带相结合,打造形成基于大数据、云计算、AI、IoT的数字化供应链,成为带动农村地区致富的“新一代基础设施”,使农村地区与发达地区一样从产业革命的起跑线出发,搭上数字技术的快车,迎接产业的质变。(来源:农民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56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