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草原电商富民育新机
返回列表
查看: 289|回复: 0
收起左侧

草原电商富民育新机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6-4 08:49: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叶培佳(实习)

 “草原上散养的芦花鸡纯天然无污染,味道非常好。但过去只能通过个人的微信平台卖货,一年下来也就能卖几千只,由于物流受限,顾客只能开车来合作社自己取货,销售渠道很单一。”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狼禅山芦花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郭春铃告诉记者。
  随着2020年3月合作社入驻海晏电商平台,通过海晏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电商销售技能培训,郭春铃的芦花鸡通过网上直播,全年实现近80万元销售,并成为海晏电商扶贫认养基地,帮扶合作社扶贫户增收12600元。
  “多个渠道,多条销路。”郭春铃告诉记者,入驻电商平台后,专业人员设计品牌和包装,还有专门的快递上门取货,送货上门,现在她的客户遍布全国各地,一年下来,合作社的1万多只芦花鸡全都通过线上销售出去了。
  如今,不断优化的乡村物流资源,吸纳邮政、顺丰、申通等企业进驻快递物流冷链仓储服务中心,有效满足各类农畜产品的运输需求。
  近年来,全省商务系统围绕助力农村牧区经济社会发展,健全县乡村电商服务、物流配送、农产品供应链体系,着力打通农牧区流通市场“主动脉”,畅通农产品网销“微循环”,积极推动乡村现代流通市场、数字经济、民生改善实现共赢,为农牧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据记者从省商务厅了解,青海省相继在全省41个县(市、区)开展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完善电商服务网络,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夯实工业品下行农产品上行“路基”。目前,全省共建成36个国家标准的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32个县级仓储物流中心、2886个乡村级电商服务站点,能够提供企业入驻、行业咨询、店铺运营、快递分拣、产品设计,以及网购网销、充值缴费、代收代发等便民利民服务。培训合作社社员、返乡创业青年、留守妇女等群体9万余人次,直接带动县域就业近3000人,间接带动生产、电商、物流快递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吸纳就业2万余人。
  在海北州海晏县甘子河乡达玉村电子商务乡村服务站,老乡们自制的酥油、糌粑、蜂蜜等土特产整齐地码放在货架上。一本厚厚的销售记录本上,记录的全是他帮助周边牧民群众购买的服饰、生活用品。
  “以前没有服务点,周边的牧民群众交个电话费都要跑到很远的地方去,接收包裹非常不便。今后就方便多了。这个服务点项目涵盖了网上代购、网上代销、网上缴费等便民服务。电商服务站还配套了电脑、复印机等配套设施,周边农牧民群众复印文件更便利了。”马全说。
  过去的一年,海晏县4乡2镇29个村电商综合服务站全覆盖,完成29个快递物流集配站以及20多个智能快递配送柜的建设。随着农村电商服务站点全覆盖,让海晏县农村消费市场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
  近年来,青海省以电子商务为载体,打通了工业品下行和农产品上行双向流通渠道,多地在天猫、京东、拼多多等知名电商平台设立了网上专卖店。举办“青海享网购”系列促销、电商扶贫青海行等活动,引导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参与产销对接,牛羊肉、青稞制品、中药材、民族手工艺品等特色产品实现触网营销,农牧区累计实现网络零售额9.5亿元,上行快递单量4千余万件,“湟源臻品”“醉美互助”“流彩贵南”等一批县域公共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同时,“电商+贫困户+专业合作社”扶贫模式,将贫困户、贫困村村集体经济纳入电商生态链,优先收购贫困家庭农产品、手工艺品,促进贫困户收入增加。形成了河南县马背电商、互助土族阿姑直播带货、牧区流动电商服务站等多种模式,涌现出了一批创业创新致富带头人。(来源:青海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2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