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一颗稻谷撬动产业转型
返回列表
查看: 227|回复: 0
收起左侧

一颗稻谷撬动产业转型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6-4 14:55: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提供安全、优质、生态、健康的产品为我们的社会责任。”“现代农业,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记者刚下车,就被重庆市沃稻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门口院墙上醒目的标语所吸引。
  企业掌门人唐运毅,成长在农村,上的是农业大学,毕业后又投身农业,怀着让种植者有更好收益的初心,为种植者服务的衷心,势必让当地农业走向现代化的决心……唐运毅在农业领域摸爬滚打了20多年,至今累计在重庆市荣昌区推广优质高产粮油种子和配套技术30余万亩,流转土地2000余亩,年产粮稳定在1000余吨以上,全年稻米加工能力达10000吨,产值600万~700万元,围绕稻米形成的全产业链成为该区亮丽名片,为全市粮食产业发展提供了“荣昌经验”。
  守初心:农资人变身规模种植大户
  唐运毅出生于重庆荣昌农村,2000年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植物保护系植物保护专业,从事的第一份工作是温室无土栽培特种蔬菜。2004年,怀着对农业的美好憧憬和深厚情怀,他回乡创立荣昌县盛唐农资经营部,从事农资产品的引进、推广销售工作。
  经营农资的唐运毅因为所学的专业以及积累的从业经验让他更了解什么是好的种子、好的农药,同时作为植物保护专业人才,唐运毅深知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带来的不良后果。因此,他希望给农民推荐品质好、性价比高、有潜力的种子、化肥以及农药,确保农民生产出安全、优质的稻米。
  不过,在推广过程中,他发现农民对于新观念接受起来有一定的难度。“农民都是比较实际的,只有让他们看到效益,他才会听你的、跟你干,为此,我专门建立了一个200亩的水稻种植示范基地,希望周边农民能通过我一系列的标准化、规范化育苗、施肥、防治病虫草害等操作,了解应用现代农业技术带来的好处,进而改变落后的传统种植习惯。”唐运毅解释说。然而,具体实践中,唐运毅发现单个农户的种植地块零星、分散,农户的知识水平大都偏低,对标准化、规范化的种植管理技术接受程度有限。为了破解这种困局,2012年,唐运毅干脆和合伙人在荣昌区清江镇河中村流转土地2000亩,领办重庆市荣昌区鑫稼源农业服务股份合作社,踏上了规模化种植创业之路。
  “种植规模大了,人工成本增加,田间管理难跟上,这是被我忽略了的一个重要因素。”谈到最初创业的经历,唐运毅说,2013年他亏损了近80万元,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投入生产物资成本比较高。当初流转土地后,唐运毅先从改善种植条件和种植环境着手。他带领合作社成员实施土壤修复、农田生态环境恢复等技术措施,严格限制有毒有害农业投入品,减少农药和重金属等有害物质残留。之后,唐运毅又按照绿色生产标准选种、育苗、施肥、防治病虫草害……“举个例子,我选用的农药是可以给人喝的,但是价格相对较高,整个投入成本就增加不少。”唐运毅解释道。此外,农场有些基础设施还没完善,机械化程度较低,栽种、收割、病虫草害防治、运输……都需要人工,整个投入算下来费用就比较高了。眼看着投进去的钱第一年就亏了,最初的几个合伙人先后撤资离开。唐运毅深知农业前期投入大、见效慢,幸好销售农资获得的收入还可勉强支撑他后续投入,怀着最初的那份梦想,他选择了继续在大地上耕耘。
  考虑到绿色种植理念不能放弃,唐运毅决定从机械化生产着手来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在荣昌区农业农村委的指导下,他先后购置了耕地、整地、植保、收割、烘干等方面的农业机械,并获得了相应补贴政策的支持。基地按照高标准农田建设要求进行了规划整治,水稻生产从育苗、播种、插秧、植保、收获到后期烘干、晾晒实现了全程机械化。
  “现在打谷子2~3个人工就可完成,而原来需要20~30个人工。”唐运毅告诉记者。
  唐运毅坚持绿色种植管理,生产出的稻米顺利通过绿色食品认证,打造的“鑫家源”“宛在洲”成为荣昌响亮的绿色品牌,公司全年稻米加工能力达10000吨,种植基地年产值实现600万~700万元。今年,他打算在彭水县增加1000多亩地,整个种植总面积将达到3000多亩,为保障粮食安全贡献更多的力量。
  保质量:走标准化、规范化生产之路
  2014年,唐运毅成立重庆市沃稻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着手打造稻米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全力抓好田头、工厂这“两头”,做强中间环节,为合作社和农户提质增效。为了生产出优质、安全、生态、健康的产品,唐运毅带领合作社和种植大户按照绿色标准,统一生产、烘干、加工稻米,引导荣昌区种植大户生产绿色稻米,推行“农业企业+农户”的订单农业,唐运毅的企业以较高的价格提前预订优质稻谷,大大提高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
  “种植户按照统一要求和标准进行生产,然后我们收回来,再进行加工和销售。这样,我能保证产品的质量,品牌打造最终还是需要有过硬的产品。”唐运毅介绍说。目前,按照这种模式每年订单种植面积2000亩以上,销售方式主要是进入荣昌的超市零售和单位团购。
  2017年,唐运毅组建重庆市翼飞无人机植保飞防联盟,首次引入智慧农业中的全自主植保无人机实施植保服务作业。此外,在荣昌区农业农村委授牌后,他开设田间学校,对区里的“新农人”进行相关技能培训,开办的植保无人机培训班,培养了十几个优秀无人机飞防手。
  这些年来,唐运毅一直奔波在农业生产一线,累计提供社会化服务面积达10万亩以上。走标准化、规范化、生态化生产之路,在唐运毅的引领示范下,荣昌区清江镇围绕一粒稻米的供给侧改革正如火如荼推进,全镇的“稻米文章”越写越精彩。
  拓渠道:从田间到餐桌让消费者看得见 “绿色”
  如何获得消费者信任?下一步,唐运毅计划让智能打米机进入社区,当着消费者的面,将糙米现场加工成不同精白程度的白米。智能打米机既能保证大米的新鲜度和营养,又能杜绝发霉米、重金属超标米等流向市场。通过物联网技术,将采集到的基地的生产信息与智能打米机链通,消费者可追溯糙米的所有信息。“通过智能打米机进社区,从基地到消费者,不经过超市或者其他中间环节,让消费者看到‘绿色’。”唐运毅介绍说。
  田间听蛙鸣、身边蜻蜓舞、沟间捉泥鳅、四周花草香的美好乡愁,是唐运毅梦想中的画面。因此,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召唤下和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政策的指引下,唐运毅引导合作社积极投身三产融合,在粮、油生产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引进栽种大红紫薇等树种,绿化美化生产基地;积极发展稻虾、稻鱼等稻田综合种养,开展钓虾捉鱼等乡村休闲体验式活动,为乡村旅游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从田间到餐桌我要打造一个闭环的生态链。通过稻鱼、稻虾结合模式,再通过果树+草+鸡、鸭、鹅等种植、养殖……将有机肥真正还到田里,建立农业生态循环系统。”唐运毅谈到未来时表示。
  多年来,在唐运毅勤勉艰辛的付出和打磨下,一粒粒稻米散发出金子般的光芒。唐运毅带领的鑫稼源合作社先后获得区级核心专业合作社、重庆市级和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称号,重庆市农业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20强,唐运毅个人曾获得重庆市首届农机合作社十佳经理人等荣誉称号。
  唐运毅对未来充满信心,他正一步步用现代农业技术托起自己的绿色梦想!(来源:农家科技杂志)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54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