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水稻这样管理,才能提高分蘖!
返回列表
查看: 217|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水稻这样管理,才能提高分蘖!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6-7 16:03: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目前水稻苗插秧已经结束,农户关心的是秧苗如何能分蘖快,分蘖多?秧苗除了要有好的素质外,还要尽量满足它生长所需要的温、光、水、气、热和肥料等条件,才能够返青快、分蘖快。具体需要做好以下几点。
  1.壮苗移栽是基础
  壮苗素质好,抗冷害和除草剂药害能力强。水稻插秧后,才能返青快,分蘖快。
  2.深水返青、浅水分蘖
  水稻移栽后,根系受到大量损伤,吸引水分的能力大大减弱,这时如果田中缺水,就会造成稻根吸收的水分的能力大大减弱,这时如果田中缺水,就会造成稻根吸收的水分少,叶片丧失的水分多,导致入不敷出。轻则返青期延长,重则卷叶死苗。因此,禾苗移栽后必须深水返青,以防生理失水,以便提早返青,减少死苗。但是,深水返青并不是灌水越深越好,一般3-4厘米即可。分蘖期如果灌水过深,土壤缺氧闭气,养分分解慢,稻株基部光照弱,对分蘖不利。但分蘖期也不能没有水层。一般应灌1.5厘米深的浅水层,并做到“后水不见前水”,以利协调土壤中水肥气热的矛盾。
  3.早施分蘖肥
  水稻插秧后必须早施分蘖肥,分蘖肥以氮肥为主(氮肥以硫酸铵为主,尿素为辅),配合施入锌肥。11片叶水稻品种要在4叶期(秧苗返青后)施入分蘖肥,使肥效反应在分蘖盛期。因为水稻施肥后,最大反应肥效是在10-15天以后。
  11片叶水稻品种,6叶期是分蘖盛期要想让水稻苗在分蘖盛期得到最大肥效,就必须在水稻4叶期施肥。分蘖肥可施用全生育期总氮肥量的1/3左右。分蘖肥可以分两次施用,第一次在插秧后及时施入;第二次11片叶品种要在5叶前施入,大概在6月10日前后。防止施肥过晚,最大肥效反应在无效分蘖期,造成过多的无效分蘖,影响熟期和产量。
  4.防止虫害影响水稻分蘖
  水稻插秧后,要及时做好防虫工作。除在苗床要用杀虫剂外,秧苗返其青后也要使用用阿维毒死蜱、吡虫啉·毒死蜱、高效氯氟氰菊酯、阿维高氯这些杀虫剂中选一样,两样或三样,甩喷到水稻田池水里,防治水田各种害虫!水生害虫或地下害虫都影响水稻生长。水中害虫多,水就会变浑,影响透光,导致池水温度低,稻苗就不爱长。只有虫死水清,水温增高,稻苗就可以正常生长!加速分蘖!
  5.除草剂药害影响水稻分蘖
  本田封闭除草,容易发生药害,影响水稻返青。今年受气温影响药害格外严重,严重影响了水稻返青和分蘖。所以本田使用除草剂,尽量做到地要整平,用药量要准,用药和插秧间隔时间要恰到好处。
  第一次用药要在插秧前5~7天;第二次用药插秧后秧苗完全返青后。用药后5~7天内不串水。不使用可能会出现药害严重的除草剂。药害出现后可以叶面喷施芸苔素内酯,加叶面肥,促进解害缓苗,加速分蘖!
  6.合理建立水层促进水稻分蘖
  水稻苗移栽后,要进行深水护苗。返青分蘖期可以浅水灌溉。水层过深过浅都会影响水稻分蘖。水深水凉抑制水稻分蘖,更抑制低位分蘖;没有水不保温,营养转送困难,影响水稻分蘖。水稻分蘖期以寸水不露泥,保温促长效果最好,分蘖也快。
  7.适当露田晒田
  水稻分蘖时,可以适当的露田,增加根系透气透氧量,有利于根系发育,可促进水稻生根分蘖。也就是池水逐渐落干,露一露田,再放下茬水,这样管理水层,保水时间长,有利于增温,露田时间短,有利于生根。稻苗才会生根快,分蘖快!(来源:水稻行情)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07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