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内蒙古科左中旗:血麦引发一方种植变革
返回列表
查看: 3800|回复: 0
收起左侧

内蒙古科左中旗:血麦引发一方种植变革

[复制链接]

309

主题

326

帖子

9820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9820
发表于 2019-8-7 12:13: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七月中旬,是内蒙古自治区科左中旗胜利乡血麦收获期,记者在胜利乡万亩血麦基地目睹了血麦收割的壮观场景,数台大型联合收割机开足马力驶进无边的麦田,一排农用车等在地头,随时将收下的血麦运回村里晾晒。
这里种植的血麦学名是“秦黑1号”,从外观看,血麦麦芒特长,麦穗精干,麦粒表皮呈红褐色。从品质上讲,血麦富含铁、锌等营养物质,血麦中铁、锌的含量分别是普通小麦的19倍和4倍。还具有低钠、低脂肪、低糖等特点,市场价每公斤20元以上。
血麦取代玉米建成特色基地
在科左中旗原生种植专业合作社,记者见到了正在麦田忙碌的理事长钱京生。2015年,钱京生牵头成立了原生种植专业合作社,在研发人何一哲教授手里拿到了血麦原种,试种了20亩地,从此血麦在胜利乡生根抽穗。今年,原生合作社在胜利乡谢家窑、套格吐套布、胜利三个村流转土地5800亩,集中连片打造高效节水血麦种植基地,同时辐射带动周边村屯种植血麦共计1.02万亩,亩效益较种植玉米增加900多元。
目前,合作社生产的血麦面粉已被认证为无公害产品,订单量不断扩大,产品源源不断销往北京、大连、山东、浙江等地。
功能性保健品增加农民收益
打开淘宝搜索血麦面粉,产自胜利乡的“小村谷香血麦面粉,重量为每袋800克,价格为28.8元。包装袋右上角写着“补血圣品,麦城黄金”字样。
血麦不仅能为让消费者补血,血麦更能给农民补收入之“血”。马红是胜利乡谢家窑村村民,也是第一批血麦种植户。她告诉记者,起初她从合作社引进血麦品种试种了六七亩,没想到当年一亩地净赚了3000元。随后,她家逐年增加血麦亩数,今年种了40多亩。
在马红这样的示范户的影响下,胜利乡血麦种植面积如同滚雪球一般不断加大,由最初的几十亩增加到如今的万余亩,不少农民看好血麦的收益,离谢家窑村不远的张家窑村村民孙敬国也在自家地里试种了两亩。他说:“第一年种,收成不错,照这个效益,以后全部种血麦。”除了种血麦,到合作社加工厂做工也能挣到一笔收入,据不完全统计,胜利乡1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依靠血麦获得总计年收入195万元。
增加种植比重提升产业实力
通过流转土地,发展特色血麦规模种植,有效带动农民和贫困户实现增收。胜利乡党委书记李延来心中揣着一本账:“农户流转土地有租金,在基地干活还有一份收入,合作社带动全乡种植血麦,免费为358户贫困户和17户残疾户提供血麦种子并签订回收协议,以高于市场价15%的价格兜底回收,贫困户、残疾户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血麦收割后,二茬可种白菜、胡萝卜等蔬菜作物,综合效益是种植玉米的2-3倍。”
一粒血麦引发了胜利乡种植方式、经营理念、产业体系等一系列变革。如今,依托原生合作社带动,胜利乡大力发展以血麦为龙头的特色农产品种植、加工。今年,全旗春小麦种植1.65万亩左右,其中一万亩为血麦,“血麦之乡”声名鹊起,血麦对科左中旗种植业结构调整起到了重要作用。
“科左中旗制订并实施3111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战略工程,计划利用3年时间将全旗600万亩耕地调整为300万亩高效节水粮食功能区,100万亩经济林、100万亩饲草料基地和100万亩特色经济作物,全面提高农业质量、效益、竞争力。去年,全旗玉米与特色作物、饲草料比例已由2017年的70∶23∶7调整为66∶24∶10。今年这一比例将更加合理,血麦对地方经济的造血功能也将进一步显现。”科左中旗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梅园雪如是说。(农民日报)

乡村振兴与粮食安全论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0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