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全球粮价飞涨40%!俄罗斯收紧部分粮食出口
返回列表
查看: 229|回复: 0
收起左侧

全球粮价飞涨40%!俄罗斯收紧部分粮食出口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9982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6-11 14:49: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最新数据显示,5月以来,全球粮食价格指数上升至127.1点,同比上涨39.7%,环比上涨4.8%,为自2011年9月以来的最高价格水平。
  全球粮价持续飞涨,原因是什么?
  目前,全球粮食价格仍有上涨趋势,也是在这背景下,全球多国开始采取紧缩性粮食出口政策,以维持国内供需,尤其在关键食品出口上。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粮食价格连续12个月的上涨,那么造成本轮国际粮价持续上涨的动力因素是什么呢?
  据研究分析,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全球疫情大背景下,各国粮食库存并不充裕,加上客观因素造成的粮食需求激增,供需差下粮食价格持续上涨。此外,近两年粮农大国的粮食种植同样也受到了气候变化的影响,导致产量大幅减少,这也直接导致粮价在供需作用下有所上调。
  那是否存在主观因素呢?答案是存在的,事实上,大疫情背景下,要说经济受挫最大的国家,必然还数美国,但美国并不是一个“擅长”坐以待毙的国家。在此次大疫情对全球的经济造成巨大冲击下,美国也是再次“玩起”了转嫁危机套招。截至5月24日,美联储负债已接近8万亿美元,相当于2020年初的4万亿美元的翻一番,为了应对此形势,美国也狂印美钞4万亿,造成全球物价通胀。
  俄采取粮食收紧政策,中国加大粮食生产支持
  那么此轮全球粮价飞涨下,俄罗斯也是遭受到了不小的冲击。据俄媒6月7日消息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日前表示,将继续在关键食品出口上加大限制力度。据有关报道显示,此前,俄罗斯就已经在面粉、糖等主要农产品出口上做到了限制,以此来缓解价格上涨。而在去年12月,普京总统也是颁布命令,将对葵花籽油及意大利面等关键食品加增临时价格管制。
  最新消息是,当地时间6月5日,莫斯科方面将对荞麦出口采取临时管制,禁止荞麦有关加工成品与产品向欧亚经济体外地区出口,这实际上也对俄荞麦最大买家——中国带来了不小冲击。
  不过,尽管如此,但对华影响并不大。毕竟荞麦在华并不属于关键农产品。那么中国的三大关键农产品水稻、小麦、玉米供应是否充足呢?这方面,早在3月下旬,中国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也已事先说明道“我可以非常负责任地告诉大家,中国的粮食安全是完全有保障的,我们有能力端牢自己的饭碗。”
  目前,据我国农村农业部明确部署可知,我国未来将继续加大粮食生产的支持力度。此外,在高度粮产自主的情况下,我国已连续6年保持关键农产品产量在1.3万亿上,中国人均粮食占有量也完全超于国际公认粮食安全线,因此不必过多担心!(来源:海峡军志)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