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导致青储玉米秸秆粗饲料变质的原因都有哪些?
返回列表
查看: 2704|回复: 0
收起左侧

导致青储玉米秸秆粗饲料变质的原因都有哪些?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8-9 09:29: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优质青储玉米秸秆粗饲料的含水率多保持在60%~75%,用来喂养肉牛的确是好处多多,这点毋庸置疑,目前早已得到业界公认。玉米秸秆诸多优良性和营养性肯定没的说;但青储玉米秸秆粗饲料说到“家”它是经过铡草机械铡段,然后堆积碾压密封后发酵的一种良好粗饲料,有时也偶有处理不妥的地方,以至于有的秸秆饲料开始出现腐败和变质的不良现象,此况有时确属不可避免、也又无可奈何,似和“酿醋泛了缸、倒了嘬”有一比。遇有此种情况,看似如乱麻般无法处理的问题,实则解决的办法却总比困难多。只要我们找到了致秸秆饲料腐败和变质的原因,尔后再从源头上去有效预防和加以控制,这种“烂草”现象还是可以大大缩小或避免的。下面就玉米秸秆粗饲料在青储中腐败和变质的原因及其解决的方法简述如下。
  (1)开青储窖或池后,出现薄层状或片状腐败变质现象的原因分析
  有不在少数的由于初期经验不足或操作方法严重不妥,致使有些青储粗饲料打开池或窖使用后,会发现在青储饲料的横断面中出现间隔的薄层状、或间隔小片状的霉变腐败现象,即青储期间的秸秆粗饲料“发花”了。造成秸秆饲料这样的“发花”现象有这么几点主要原因。
  1)当季收割的玉米秸秆粉碎入青储池或窖后,因机械碾压或人工夯实的秸秆原料不敦实,加之碾压车辆没有仔细全面的碾压到位,致使粉碎后的秸秆原料中尚残存少量的氧气,延长了秸秆原料细胞中的呼吸作用,同时也在青储池或窖的某一肉眼不能准确查明的角落里、在不断地积累热量,致使滋生氧气旁边的秸秆原料温度过高,秸秆原料中养分的损失在继续加大;加之抑制乳酸菌等的有益微生物也在推波助澜、促其更加的频繁活动。如此多种原因的一起“助力”下,一度便轻而易举地降低了青储秸秆粗饲料原有的口味和质量,终以部分层次或某个边角的秸秆粗饲料出现了腐败和变质现象。
  2)用来铡制青储粗饲料的玉米秸秆必须是没有根茬、没有严重泥土和其他污物污染的,这样经机械铡段后的青储秸秆才会有良好的质量保证。反之,如果将带有根茬或被泥土污染过的玉米秸秆铡段入池或入窖后,很容易导致秸秆原料在储存的过程中发生霉变腐败,给人们造成不应有的草料损失。
  3)由于各地玉米品种的差异和不同,有的玉米秸秆中糖的含量较低,这个令养牛者不可预知的因素,也是导致玉米秸秆粗饲料在储存中变质霉变的主要因素。
  4)有的玉米秸秆由于错过了最佳的收割期,致使玉米秸秆中原有的水分含量明显减少,此况也是造成秸秆粗饲料变质霉变的另一个主要因素。其实,这种过季收割的所谓玉米“老秸子”,原则上尽管不适合作为青储秸秆的原料,但作为肉牛当天或最近几天喂养的即食草料,发现投喂后的效果还是相当不错的。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07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