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组织振兴   告别“城中看海”需补治理短板
返回列表
查看: 221|回复: 0
收起左侧

[治理策略] 告别“城中看海”需补治理短板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2617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7-9 10:23: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祝伟

  进入汛期以来,多地遭遇暴雨冰雹天气,个别城市甚至发生内涝、山洪等险情。“城中看海”的调侃,折射出解决内涝正成为一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课题。
  一些城市逢雨必涝,可追溯的原因很多。表面上看,面对暴雨天气尤其是数十年一遇的暴雨,任何一个城市都难以完全做到“走在路上不湿鞋”。从根本上说,还是一些城市在快速城镇化的过程中,忽略了对“城市病”的预防。比如,城市规划建设中“重地上轻地下”、市政管理中“重建设轻维护”、地下排水设施设计和建设标准过低等。
  治理这些顽瘴痼疾,关键还在于落实。今年出台的《关于加强城市内涝治理的实施意见》和相关规范性文件,对加快城市内涝治理提出了具体要求,也明确了相关治理责任。然而,在现实中,有的城市管理者过于注重城市的华丽外表,而忽视城市的内在品质。完善城市下水道这类“看不见的工程”,利虽长远,功却可能不在当下,这就造成了一种短视的政绩观,要“面子”不要“里子”,只见物不见人,导致不少城市在暴雨等自然灾害面前弱不禁风,让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打了折扣。
  解决内涝问题是对城市综合治理能力的一场大考,但只要重视起来,办法总比困难多。比如,近年来,不少城市积极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试点,通过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充分发挥建筑、道路和绿地、水系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为治理城市内涝提供了一种可行的路径。未来这项试点工作还应加快推进,并在更大范围内推广。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建设源头减排、蓄排结合、排涝除险、超标应急的城市防洪排涝体系,推动城市内涝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改变逢雨必涝、“城中看海”的状况,一方面城市管理者要有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用持久的耐心、科学的精神、系统的办法,真正将城市内涝治理放在价值排序应有的位置上。另一方面应未雨绸缪,适时提高地下排水系统的建设标准,使排水防涝能力与建设“海绵城市”“韧性城市”要求更加匹配,补齐暗藏在城市地下“看不见的短板”。唯有如此,我们的城市才能更加自信从容地迎接风雨的考验。(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相关帖子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1 | 帖子:2708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