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财经观察   陶冬:美股市极端起落|欧央行全情扩张
返回列表
查看: 173|回复: 0
收起左侧

陶冬:美股市极端起落|欧央行全情扩张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7671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7-26 09:39: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陶冬(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瑞信董事总经理、亚太区私人银行高级顾问)

  极度动荡的一周,不过美股笑到了最后,联手欧股同创历史新高。上周风险市场在暴跌中起步,德尔塔变种触发资金对经济两次探底的担忧,资金去杠杆,涌入债市,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划破心理关口1.2%,一度直逼1.15%,股市产生巨大恐慌,资金争相risk off,VIX暴涨,全球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未久,市场意识到经济情况并不是那么差,债市稳定后回落,资金再入股市抄底。美国的增长类数据表现理想,联储官员也表现淡定,欧洲央行更展现出将QE进行到底的气势。美股全线反弹,星期五再创新高。中国政府加强对数据安全和教辅产业监管,在美上市的中概股遭受重创,教育板块更受极刑,MSCI金龙指数上周五暴跌8%以上。OPEC+就恢复产能达成共识,油价先跌后回升。上周美元指数继续攀高,黄金价格回调。东京奥运会开幕。
  上周市场很动荡,资金担心变种病毒、美国消费信心意外下降,担心美国经济两次探底,十年期国债利率一度急跌到了1.2%以下。目前,美国宏观基本因素包括两个维度,经济复苏和通货膨胀。笔者觉得美国的消费复苏势头很不错,数据上可能有波动,但是只要工资收入增长在,消费不会差。通货膨胀就可能比想象的更严重一些更持久一些。通胀中有因为供应链错位而产生的暂时现象,但是工资涨得太快,一定会在各行各业带来连锁反应,这部分不是过渡性的,而且会自我催生新的物价上涨。
  经济和通胀是摆在那里的,接下来要看联储和市场如何解读它。笔者相信联储骨子里就是鸽派,不想过快收水,更不想加息。这和美国巨额的财政赤字有关,加息多一点所产生的支付压力随时可能导致财政坍塌;另外也和鲍威尔明年寻求连任有关,一位特朗普提名的高官要得到拜登的信任,一定要为现政府的财政刺激保驾护航。所以联储会多讲少动,高高举起、轻轻拍下,不过如果通货膨胀上得太快多少,联储还是需要作一些反应,但是不会过激,更不会主动出击。
  最难把握的是市场反应。几个月前资金担心通胀超预期,国债利率大升,现在市场担心经济复苏不如预期,债市动荡。在笔者眼里,美国的复苏势头和通胀势头大体上是明瞭的,联储的总体态度也是清楚的,市场却对个别数据或事件作出反应,有时是过度反应。上星期一就是这种情况,未来也还会有。我们需要问,1)数据有没有颠覆自己对美国复苏或通胀的看法?2)联储会不会改变政策路径图?如果这两件事情不发生,在笔者眼中市场的反应基本上是噪音。
  上周欧洲央行以简单直接的方式,表达了将QE进行到底的决心。随着美国联储讨论缩减购债规模、欧洲经济出现转机,市场有猜测欧洲央行也可能着手考虑退出QE,并反映在德国债券价格上。这次超鸽派表态是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的胜利,德国、比利时和荷兰等国官员会上和会后表达了不同意见,但是在政策会议上大家达成了一致意见。尽管欧盟也推出了一些紧急救援计划,但受限于制度的限制,欧洲的经济刺激措施规模上远远小于美国,再加上爆出第二轮疫情,欧洲的经济复苏不仅慢过美国,不确定性也更大。另一方面,尽管通货膨胀也在升温,欧洲的CPI仍在政策目标范围之内。所以拉加德这个时候还维持全身心的QE态势,是有她的道理的。
  笔者相信今年下半年欧洲股市的机会可能大过美国。其实欧洲经济已经在大幅反弹了,本周公布的第二季度GDP增长,预计德国超过9%,法国19%,意大利16%。虽然欧洲的疫情有反复,病毒变异也带来不确定性,但是欧洲的重病率已经大幅下降,不太可能再有新一轮严厉的社交距离限制。如果这个判断是正确的话,第二季度在美国出现的消费反弹应该在下半年在欧洲也出现。当然,补偿式消费反弹会很强烈,之后的收入增长将决定何时消费恢复到疫情前水平。无论在中国还是在美国,都显示第二阶段的消费复苏不那么容易。欧洲的收入增长来得会更慢。
  东京奥运会在低调中揭幕,这是战后以来最不受人关注的一届奥运会。疫情下延误了的奥运会严重不足宣传不足。很多地方刚刚开放社交距离,消费者正忙着吃喝玩乐,没时间关注奥运。奥运到来,电视机销售、Wi-Fi订阅都会旺畅、电影院生意则受到冲击。在过去四届奥运会期间,大多数股市指数都是升的。过去四届奥运会期间,美股在每次都是上升的,香港四次中升了三次。A股的关联度小一点,两次升两次跌。
  本周的聚焦点是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七月会议,需要关注的是语境变化,这包括对通胀和增长前景的表述、对如何减缓购债计划的表述。笔者预期不会有多少新的变化出来。美国第二季度GDP增长,预计8%。欧洲第二季度GDP更有看头,预计德国9.1%,法国18.5%,意大利15.6%,尽管这些数据受到去年的低基数影响,不过依然显示,欧洲经济复苏在路上。除此之外,美国副国务卿舍曼访华。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