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财经观察   财政支出要更加注重提质增效
返回列表
查看: 202|回复: 0
收起左侧

财政支出要更加注重提质增效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7671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7-26 16:58: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曾金华

  上半年财政收入的较快增长反映了我国经济正稳定恢复,但上半年收入的高增速并不意味着完成全年预算收入目标就此可以“高枕无忧”。“下半场”需要宏观政策继续协同配合,巩固经济稳中向好态势,确保完成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近日公布的财政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7116亿元,同比增长21.8%;支出121676亿元,同比增长4.5%。财政政策是重要的宏观政策,收支增速的差距,让一些市场人士认为支出进度较缓,期待财政政策“后置”发力。那么,如何看待上半年财政收支增速特别是支出增速?
  从收入上看,超两成的增速反映了公共预算收入的强劲。作为经济的“晴雨表”,财政收入的较快增长反映了我国经济正稳定恢复,这也与刚刚公布的国民经济数据相契合。同时,高增速还受去年同期收入基数较低、当前工业生产者价格上涨较快等因素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收入的高增速,并不意味着完成全年预算收入目标就此可以“高枕无忧”。实际上,从后期走势看,受全球疫情影响,仍存在一系列不确定因素。再加上去年下半年基数抬高,一部分重要减税降费政策将在今年下半年落地,各类因素叠加,预计会推动下半年收入增幅明显回落。
  从支出上看,4.5%的支出增幅同收入增幅相比看上去有些低,但实际上,根据3月份全国人大通过的预算报告,2021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1.8%。人们很可能忽略,目前的增速实际上高于全年预算设定增幅。
  预算报告为何设定较低的支出增幅?从财政收支看,今年的财政收支形势仍然严峻,紧平衡特征明显。从财政政策看,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也就是既要保持宏观政策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又要在政策操作上更加精准有效。这样的安排,体现出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取向,为今后应对新的风险挑战留出了政策空间。
  可以看出,财政支出在保持一定力度的同时,更应该注重提质增效,而不仅是盯住增速一个指标。从上半年情况看,在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的同时,全国财政“三保”等重点支出增长较快,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等民生领域支出得到较好保障,这些体现了支出的针对性、精准性。
  今年经济走向“下半场”,积极的财政政策如何发力,值得高度关注。上半年国民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但经济发展仍面临重大挑战,仍需努力巩固稳定恢复发展的基础。这就要求财政政策在内的宏观政策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增强前瞻性精准性,聚焦支持实体经济和促进就业,进一步为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对积极的财政政策而言,在组织好收入的同时,保持一定支出力度也十分重要,尤其是要以更大力度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实施好常态化资金直达机制,切实提升政策效能和资金效益。同时,要充分发挥专项债带动有效投资的作用,推动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总之,在实施财政政策过程中,不能为支出而支出,而是要更加注重提质增效。今年经济“上半场”,财政、货币等宏观政策发挥了重要作用,“下半场”需要宏观政策继续协同配合,巩固经济稳中向好态势,确保完成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来源: 《经济日报》2021年07月24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