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消费是下半年经济持续复苏的重要引擎
返回列表
查看: 306|回复: 0
收起左侧

消费是下半年经济持续复苏的重要引擎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7-26 17:00: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周子勋

  上半年,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1.7%,这说明消费拉动作用正在增强。市场普遍预计,下半年经济结构将朝着消费、制造业投资延续复苏。
  在近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从六方面部署了下半年促消费扩内需的重点工作,其中引人关注的是,在提升城市消费服务功能方面,提出加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而此前,“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名单已经正式公布。经国务院批准,在上海、北京、广州、天津、重庆,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
  一些城市正在抓紧开展相关工作。比如在7月24日召开的部市合作推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现场会上,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强调,要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地标。重庆则要求加快发展服务消费产业,推动消费融合创新,营造国际消费环境,不断培育新的增长点。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所长董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经济大循环动能弱化,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加快消费转型升级,对于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各城市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为契机,可以集聚更多优质消费资源,提升服务品质,推动消费融合创新。此外,着眼全球竞争,对标国际先进经验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造面向国内外出入境人士的优质、便利的消费场所,可以提升我国流通载体国际化水平,补足我国现代流通体系发展中的短板,增强国际游客吸引力和集聚力,抢占国际旅游消费市场份额,减少我国旅游服务贸易逆差,使我国商品贸易和服务贸易发展更加协调。
  重庆工商大学成渝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周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认为,培育国际消费城市有利于推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形成以消费带动生产、分配、交换等经济体系内部良性循环机制,有力支撑新发展格局;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以更高的消费需求牵引产业结构、经济结构向高质量转型,为城市发展提供新的动力源、增长极和支撑点,助推高质量发展。
  董超指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现代国际化大都市的核心功能之一,是消费资源的集聚地,更是一国乃至全球消费市场的制高点,具有很强的消费引领和带动作用。选择5座大型城市率先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一方面,考虑选择在人口规模大、区位条件好、经济水平高、基础设施优、消费基础好、消费带动力强的希望发挥好消费的辐射带动作用,探索总结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做法和模式,为其他地区和城市提供可复制和推广的经验。另一方面,5座城市各具特色,考虑到我国幅员辽阔,自然资源、文化传统、建筑风貌、经济发展各不不同,希望城市结合当地各自资源优势、文化特色,培育形成各具特色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周兵表示,选择5个城市率先开展培育建设主要是因为这些城市具备较大的消费市场规模、具备较强的消费能力、国际化程度较高。
  董超认为,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应从以下方面着力:一是便利化,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和服务水平。二是国际化,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化商圈。三是差异化,注重挖掘地方特色培育城市品牌。
  周兵认为,一是支持培育壮大一批国际化的商贸市场主体。深挖高端消费、在线消费、服务消费、外来消费和夜间消费潜力,提供更多优质消费商品和知名品牌,提升高质量消费供给能力。二是强化消费环境建设。特别是完善市场监管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形成高效畅通的人流、物流全球化联通网络,提高消费者触达性和满意度。三是持续性增加居民收入。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完善与老龄化人口相匹配的社会保障体系,增强居民消费能力。四是优化适应国际化消费趋势及配套支撑。优化对外贸易结构,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服务贸易,发展数字金融,提高消费支付、货币通兑等国际化资金交易便捷性。(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2021年07月26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