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政策导航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财政预算监管工作
返回列表
查看: 619|回复: 0
收起左侧

[地方政策]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财政预算监管工作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8-20 13:42: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2019年是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履职元年,贵州监管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更名设立财政部各地监管局这一决策的战略考量,深刻把握“三定”规定明确的职能内涵,积极贯彻落实职能转变新要求,坚持“财”服务“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财政预算监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提升监管成效
  一是创新工作方法,对26个重点监测区县地方政府债务数据进行定期收集、深入分析,及时将债务监测情况通报贵州省财政厅,并向财政部和贵州省人民政府报告,监测报告多次得到贵州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二是认真开展资金前置审核,积极探索推进“大数据”监管模式,延伸监管范围,认真总结医疗、养老、保障房等领域“大数据”预算监管工作经验,推进信息技术与财政监管的有机结合,缓解资金监管点多面广的现实困难,并对预算管理中的问题进行精准“解剖”和靶向“治疗”,督促相关部门整改,不断提升预算监管的精准性、科学性和有效性。三是积极做好提前下达转移支付督导,提前安排,认真准备,加强与贵州省财政厅联系沟通,动态跟踪财政部指标下达情况,推动中央财政提前下达贵州省转移支付的省级分配下达率逐年提高。
  二、多措并举,确保资金有效投入
  一是主动作为,进一步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监管。针对贵州省地方政府债务压力较大的实际,主动作为,结合日常监控情况,对部分县区开展调研,发现个别县区存在利用国库集中支付政策变相违法举债的新现象、新问题,得到财政部和贵州省高度重视,刘昆部长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情况,对有关情况进行全国摸排,督促整改。二是及时监控扶贫资金的预算执行。迅速建立并启动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月报机制,以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为依托,对贵州省财政扶贫资金开展动态监控;强化多项扶贫资金监管工作的有机整合,依托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同步开展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情况和巡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动态监控;优化与省级财政、扶贫部门的三方联动,推进建设信息共享、重点协同、力量整合的监管联动体系。三是密切关注基层财政运行情况。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关注地方财政和经济运行情况,特别是“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兜底线情况,及时反映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在财政部一季度地方财政经济形势会议上作交流发言。四是全面开展绩效评价。贯彻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求,进一步强化绩效评价,总结完善“节点控制+跟踪反馈”的工作模式和开展绩效评价需注重的“三对关系”,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严肃财经纪律,抓好监督结果的落实整改
  一是强化执纪问责,督促整改。在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审核工作中,贵州省政府对审核发现的问题高度重视,分管副省长严肃约谈了各市(州)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明确提出整改落实要求;在中央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预算执行监控工作中,省级主管部门立即对发现的问题制定《问题整改台账》,确保问题整改措施落地见效。同时,贵州监管局组织贵州省财政厅、生态环境厅召开监管情况通报会,及时开展整改督促工作,对问题突出的个别县市开展集中约谈,收回无实质进展的项目资金,按照有关规定暂停拨付中央和省级环保专项资金。二是在对医保、养老和低保等民生资金大数据核查结束后,强化监管发现问题整改“回头看”,督促主管部门全力追缴多发放资金,问责相关人员。督促个别州市废止其出台的与国家政策不完全相符,造成部分重复报销的相关政策文件;要求贵州省级主管部门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文件,明确低保渐退机制,强化低保资金管理。三是根据财政部提供线索对有关市州、区县涉嫌违法违规融资问题进行实地核查处理,对规范地方举债起到震慑作用。
  四、大兴调研之风,发挥“传声筒”作用
  今年以来,牵头开展了地方政府、金融机构等违法违规举债融资行为调研,配合其他监管局开展了省以下财政体制和事权支出责任划分情况等多项调研,并结合减税降费、脱贫攻坚、涉农资金整合、民生资金使用等开展调研,重在接地气、解民忧、化民困,充分发挥监管局“派”“驻”优势和政策研究作用,打通服务基层和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相关调研报告,多次得到贵州省领导的批示。
  五、强化沟通联系,抓好服务“细节”
  密切与地方财政部门配合、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和协作机制,积极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时积极做好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服务工作,用心完成“两会”上会解说服务,“两会”闭幕后,根据代表委员情况进行分类精细化服务,切实提高服务工作精准度和有效性,得到贵州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的鼓励和肯定。
  下一步,贵州监管局将以机构更名和职能转变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锐意进取,扎实工作,拓展和提升财政监管工作的广度、深度和质效,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来源:财政部贵州监管局)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584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