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财经观察   王一鸣:以中国经济发展的“稳”应对美国的“变”
返回列表
查看: 461|回复: 0
收起左侧

王一鸣:以中国经济发展的“稳”应对美国的“变”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8-21 08:52: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王一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研究员、)

  在8月7日举办的“坚定信心 有效应对美国极限施压”研讨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王一鸣指出,中美经贸摩擦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的特点,打打谈谈或打打停停将是一种常态。
  王一鸣强调,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关键是做好自己的事,要以中国经济发展的“稳”应对美国的“变”,以中国更强的发展韧性,应对美国的极限施压。
  他表示:“未来中美经贸磋商将是艰巨和复杂的过程,我们需要保持足够的耐心和战略定力,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上周,在中美第12轮高级别磋商结束后不久,美国宣布将对中国输美的价值约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的关税。这使得持续一年之久的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
  王一鸣说,美方的“突然变卦”让人们再次领教了美方出尔反尔、极限施压的惯用手法,也严重违背了中美两国元首在大阪会议期间美方所做的不再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新的关税的承诺。
  他指出,新一轮加征关税将会给美国消费者造成更为直接的冲击。
  他解释说,与美方前几轮加增关税主要是中间产品不同,新一轮针对3000亿美元加增关税所涉及的商品主要是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服装、玩具等最终消费品。
  “这部分商品可替代性不强,占美国市场份额很高,需求的价格弹性也很小。美方对中国商品加增关税最终大部分要由美国的消费者买单,”他说。
  王一鸣指出,美对华商品加征关税对国内市场预期会形成一定影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会有所增大。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不会改变,财政和货币政策仍然有足够的空间。
  他总结说,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才是谈判的底气,“中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余地大,使得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战略定力”。(来源:中国日报网,2019年8月7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