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浅谈散装豆粕发货优势
返回列表
查看: 394|回复: 0
收起左侧

浅谈散装豆粕发货优势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9947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8-21 13:28: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程兵云
  散装豆粕是指豆粕从工厂生产出来之后,不通过任何包装,直接通过车辆或容器从工厂发货到客户。本人从事大豆压榨行业十几年, 在2010年以前,行业内基本上都是包装豆粕,豆粕散装发货量占比不足1%,自2011年开始,散装豆粕占豆粕发货总量的比例开始逐年提升,目前已占总发货量的三分之一以上。
  这几年散装豆粕发货量是逐年增加的,这是大势所趋,国外在谷物类粮食行业,很多年以前就不使用袋装豆粕,因为袋装豆粕运输成本高,而且装卸及转运中需要大量的劳动力。
  与包装豆粕相比,散装豆粕具有以下优点:
  1、节约包装袋费用。包装袋每条1元以上,1吨需要20条,还需要标签、缝线等包装材料,每吨包装豆粕,光包装材料上就比散装豆粕成本要高25元以上。
  2、节约人工成本。袋装豆粕,包装完直接装车,装车、打包都需要人工成本,如果发货量小,以包装形式储存,还要增加码垛费和拆垛费用,平均下来,散装比包装豆粕劳务成本上要节约6元/吨。
  3、减少了工作强度和人员管理成本。散装豆粕发货,只需要1个人,开关闸门和指挥车辆前进后退就行,包装豆粕,前期要2个人打包,1个人码垛,装车时拉地包需要4个人拆垛,1个人装车,工作强度大,散装豆粕发货可以减少7个人的工作量,也就减少7个人的管理成本。
  4、减少人工安全风险。包装豆粕存在工人上下车高空坠落、车辆伤害、拆垛倒垛、使用机器绞伤、触电、车辆掉包砸中等各种风险。
  5、降低产品污染风险。包装豆粕要人员一包一包的搬运,中途人员会大量出汗。散装豆粕则不一样,采用散装豆粕半挂车或框式货车,装车时只需豆粕从设备溜管下放进车内就可以,减少了人工搬运,也减了人员流汗等对豆粕的污染。
  6、装货卸货速度快,包装豆粕装30吨车需要1小时,散装装车只需20分钟;卸车包装豆粕需要3个人卸2小时,散装豆粕自卸车,不需要人工。
  中国老龄华日趋严重,做搬运的人员逐年减少,可以看到的是装卸工以农民轮换工为主,安全操作知识贫乏,对安全操作规程了解甚少,劳动纪律性和自我安全保护意识相对薄弱。以各劳务工公司装卸工的情况来说,现有装卸人员中,40岁以上的人员已占装卸人员总数的90%以上,从而导致安全风险不断增加,而企业一旦发生事故,将损耗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给企业造成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

结论
  随着人力成本的增加和环保压力不断扩大,关闭的小型养殖厂越来越多,在散装豆粕存的优点驱使下,大型饲料企业和养殖厂以散装豆粕的形式提货比例还会继续增加,直至完全替代包装豆粕。2017年末,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饲料散装散运工作的意见指出,到“十三五”末,畜禽配合饲料散装散运比例达30%以上。
  目前国内大豆年压榨量达到8000万吨以上,豆粕总量达量6000万吨,而散装豆粕的总量仅10%左右,目前对大中型压榨厂豆粕打包劳动强度高、工作环境较差,大多数厂家的豆粕打包、码垛、短倒、装卸车等采用劳务外包,劳务人员流动性大、难于管理,易出安全生产事故,采用豆粕散装散运,不仅降低了包装费用约20元/吨,同时更易于规模化生产、解决企业劳务用工难的问题,同时便于安全生产管理。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