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生态振兴   信息化已成我国耗能大户 亟待绿色化
返回列表
查看: 285|回复: 0
收起左侧

[生态策略] 信息化已成我国耗能大户 亟待绿色化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704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9-9 16:29: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拥抱数字转型的同时,也要注意到信息化已成为耗能大户。”9月7日,原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上表示:“据测算,2018年计算机、数据中心和网络大约消耗全球电力的10%。其中,有源终端和数据中心各消耗30%,网络消耗40%。”
  高能耗、高排放、高污染行业一直是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关注重点,其中数字转型越来越成为关键发展方向。
  “但也要看到,数字技术其实也有两个特性,第一是高效互联的优势,第二则是其本身也是一个耗能的行业。据专家测算,互联网行业在碳排放当中占总排放量的2%~4%,就是说假如总排放量是100亿吨,那它也有2亿吨,也是相当大的。”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杜少中在论坛上表示。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邬贺铨也在论坛上分享了一组数据组中心能耗数据:我国数据中心机架数从2016年的124.4万个增加到2019年的315万个,三年增154%,其中超大型数据中心占比从11.3%增加到37.4%。预计2030年数据中心耗电量是2020年的5.1倍。
  周宏仁在论坛上提到,“我们国家的数据中心实际上还在起步阶段,所以数据中心的潜力非常之大。据美国能源部估计,数据中心消耗的能源大约是标准的、同等面积办公室大楼能耗的100-200倍以上。其中,仅有15%的能源真正用于信息和通信系统装备。信息化已经成为中国的耗能大户,未来要加强网络和信息技术的能耗管理,绿色信息化势在必行。”
  如何实现绿色信息化?
  周宏仁则指出,“绿色信息化讲究推进策略、方法学、效益,不要搞花架子,不要搞锦上添花。要关注数据中心,因为数据中心是耗能大户,我国的数据中心实际上还在起步阶段,所以数据中心的潜力非常大。要加强网络和信息技术的能耗管理。尽量采用信息化的先进技术,特别是云计算和边缘计算,还有要发展远程办公、居家办公等等。”
  邬贺铨则认为,要实施数据中心绿色低碳运行方式,就需要做到:优化选址,形成自然风洞效应;叠加光伏、综合供能、高效致冷、余热循环利用;通过数据清洗与标注提升存储数据的质量,减少无效数据的存储,冷热数据分开存放;云边端协同优化数据处理效率。(来源:中国经济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82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