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生态振兴   森林康养产业如何创新发展?
返回列表
查看: 306|回复: 0
收起左侧

[生态策略] 森林康养产业如何创新发展?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7900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9-14 09:20: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森林康养产业既是绿色产业又是朝阳产业,既是健康产业又是富民产业,大有潜力、大有可为。党中央、国务院对康养事业高度重视,明确提出了健康中国、养老服务、医养融合、振兴中医药等国家战略,森林康养是这些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国对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建设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部署,连续三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对发展森林康养等康养产业提出了明确要求。2019年3月,国家林草局联合多部委出台《关于促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并公布首批96家国家森林康养基地。2021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巩固提升绿化质量和成效,采取有偿方式,合理利用国有森林资源、草原资源及景观资源,开展生态旅游和森林康养,提高林草资源的综合效益。
  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刚刚起步,前景广阔。但也存在着各地区发展不平衡;各级林草主管部门还没有形成指导体系,各部门各产业融合发展还没有落地;相关的扶持政策亟待出台;森林康养技术、康养产品、营销模式亟待加大研究和探索;个别地方存在盲目发展,需要不断加强规范引导,统筹推进等不容忽视的问题,同时更要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优先推动森林康养事业发展。
  首先森林要保存量做增量
  发展森林康养产业,唯一前提是要有森林资源,因此,要保障森林面积,提高森林覆盖率。森林生态系统具有很强的固碳作用,要持续扩大森林面积,提高森林质量,提升森林生态系统的碳汇增量。通过植树造林恢复森林植被,确保森林资源持续增加、林地保有量只增不减,保住森林存量的同时还要做好增量。坚持增绿与增收有机结合,增强内生动力,促进森林增量、产业增效、林农增收。让树更多、山更青、地更绿,增进人民群众的生态福祉。
  要丰富森林康养产品
  单纯的森林游憩已满足不了人们的多层次健康需求,要把森林康养纳入大健康产业,与养老、疗养、中医药等产业融合发展。要丰富森林康养产品,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大力开发中医药与森林康养服务相结合的产品,推动药用野生动植物资源的保护、繁育及利用,加强森林康养食材、中药材种植培育,森林食品、饮品、保健品等研发、加工和销售。
  要繁荣森林康养文化
  积极推进森林康养文化体系建设,深入挖掘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森林文化、花卉文化、膳食文化、民俗文化以及乡土文化;要建设森林康养基地,依据林业、健康、卫生、养老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建立健全森林康养基地建设标准,推进森林康养基地建设等。
  要创新森林康养用地政策
  以建设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为契机,探索突破森林康养用地瓶颈。加强用地保障。依法依规满足森林康养产业用地需求。利用好现有法律和政策规定,对集中连片开展生态修复达到一定规模的经营主体,允许在符合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依法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坚持节约集约用地的前提下,利用一定比例治理面积从事康养产业开发。在不破坏森林植被的前提下,可依据《国家级公益林管理办法》利用二级国家级公益林地开展森林康养活动。认真落实《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合理利用农村未承包的集体所有的部分土地、山林、水面、滩涂发展养老产业。同时应积极对接上级自然资源部门,争取政策支持,保障森林康养项目用地需求。按目前用地政策,文旅康养用地可采取两种方式:第一,将项目列入正在组织编制的国土空间规划城镇开发边界范围内,依程序履行用地报批手续;第二,采取集体土地入市的方式供地,相关配套政策正在研究制定,尚待出台。
  要提高森林康养服务水平
  完善服务标准和技术规范,加强标准实施和监督管理。引进先进经营理念,探索运用连锁式、托管式、共享式、职业经理制等现代经营管理模式,提升运营能力和管理水平。加强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提高服务品质。开展森林康养环境监测,实时发布生态及服务数据。加强安全防护和引导,强化应急处置,确保安全运营。(来源:中国现代农业暨农业产业化高峰论坛)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82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