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人才振兴   雷巧玲:基层青年干部教育培训的需求、瓶颈与对策
返回列表
查看: 303|回复: 0
收起左侧

雷巧玲:基层青年干部教育培训的需求、瓶颈与对策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9-14 09:54: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雷巧玲(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基层青年干部教育培训质量评估
  进入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共中央2015年印发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2018年印发的《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近年来干部教育培训的质量如何?基层青年干部有何评价?调查结果显示,66.8%的受访者对当前干部教育培训总体效果表示很满意或较满意、28.5%认为一般,仅有4.7%表示不太满意或很不满意(详见图1)。
11.jpg
  对于干部教育培训的作用,90%的受访者认为是提升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79%的受访者认为是提高理论政策水平,76%的受访者认为是提高思想政治素质,20%的受访者认为是与任职或任用挂钩,18%的受访者认为是结交朋友,12%的受访者认为是完成组织要求的培训任务。调查显示,干部教育培训能有效激励基层青年干部想干事、能干事。87%的受访者认同通过理论学习及党性教育,想干事愿干事的意愿大大增强;85.1%的受访者认同通过能力及知识培训,干事的能力大大提升。
  以上数据表明,近年来对基层青年干部的教育培训成效显著,但随着教育培训需求呈现出新样态,对基层青年干部的教育培训也遭遇诸多现实难题。
  基层青年干部教育培训需求的新样态
  了解基层青年干部需求是进行精准教育培训的前提。调查结果显示,基层青年干部参加教育培训的意愿强烈,88.2%的受访者乐意或很乐意参加培训。就培训内容而言,基层青年干部认为当前自己最需要加强的培训依次为:工作能力(41.8%)、知识培训(38.4%)、理论政策教育(17%)及理想信念教育(2.8%)。这说明41.8%的受访者认为自己最大的短板是工作能力,38.4%的受访者认为自己最大的短板是科技前沿等知识的不足。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并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开班仪式上提出“七种能力”,基于此,课题组对基层青年干部当前最需要增强的能力进行调研。结果显示,排在前两位的分别为应急处突能力及群众工作能力,这与基层青年干部的年龄特征及工作特征相吻合。一方面,青年干部往往参加工作的时间比较短,与中老年干部相比,工作经验及群众工作能力相对不足。另一方面,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风险社会的到来及科技的发展,“灰犀牛”事件及“黑天鹅”事件给基层社会治理带来极大挑战。随着自媒体时代的到来,67%的受访者因把握网络舆情传播规律的能力不足产生危机感,58%的受访者因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不够及对网络舆情的研判能力不高而产生危机感。
  基层青年干部最喜欢的教学方式为现场教学(68%)、体验式教学(65%)及案例式教学(62%),他们对教师授课的主要期望是:重点突出并有针对性(75%)、对现实问题的分析和解答(61%)、素材新鲜(58%)、理论新颖(46%)及深入浅出(40%)。
  从参加教育培训的意愿、对教育培训内容、教育培训方法及对教师授课的期望等方面,可以全方位了解基层青年干部的教育培训需求。新时代对基层青年干部的教育培训就是要遵循基层青年干部的成长规律、遵循干部教育培训规律,在满足基层青年干部教育培训合理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引导其需求。
  基层青年干部教育培训的瓶颈
  工学矛盾突出。从参训时间的维度分析,62%的受访者认为影响参加教育培训的最主要因素是工学矛盾。工学矛盾之所以是长期以来困扰基层青年干部教育培训的一大难题,其原因有三。其一,干部教育培训的特殊性。与全日制学校教育不同,干部参加教育培训要一边工作、一边学习,而且学习是为了更好的工作,所以相对于工作而言,教育培训处于从属地位。其二,与基层干部的工作特点密切相关。基层干部工作繁忙,“5+2、白+黑”的高强度工作是常态,有限的精力如何兼顾工作与教育培训是摆在每个基层干部,尤其是基层青年干部面前的难题。其三,与基层青年干部的工作特点相关。青年干部年富力强,对于分内的工作,追求完美,对于分外之事,也会有更多的承担,所以他们往往成为单位的“超人”,这会对教育培训产生一定负面影响。
  有效供给不足。从参训过程的维度分析,主要瓶颈在于有效供给不足。有效供给不足既有供不应求,但更多的是供不合求。供不应求主要表现在基层青年干部参加教育培训的意愿很强烈,但机会有限。在对“每年参加省市组织部门安排的3天以上的调训频次”的调查中,57.3%的受访者一次也没有参加,28.1%的受访者仅参加了一次。供不合求是指供给与需求的结构性失衡,虽然党和政府加大了对干部教育培训的力度,但教育内容及方式却很难满足基层青年干部的需求。在对“当前干部教育培训针对性存在的主要问题”的调查中,排名前三的选项是培训内容没有因培训对象不同而不同(60%)、不了解学员的具体培训需求(58%)、培训方式没有因培训对象不同而不同(53%)(详见图2)。进一步的调查显示,63%的受访者认为当前干部教育培训理论讲授枯燥难懂,46%认为是能力培训少而无用。
22.jpg
  供不应求的原因是干部教育培训资源不足,供不合求则原因颇为复杂,最主要的是缺乏精准培训的理念及制度保障,虽然近年来干部教育培训已关注到分级分类的培训,但培训需求调研制度尚待完善,教育培训的内容及方法仍需进一步的优化。
  学用脱节。从参训效能的维度分析,主要瓶颈在于学用脱节。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基层青年干部参加教育培训期望的是理论上解渴,实践中管用,但现实中学用脱节现象严重。67%的受访者认为当前干部学风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学用脱节,63%的受访者认为当前干部教育培训有效性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教育培训任务化。之所以会导致这一问题,除了教育培训的内容缺乏针对性、教学方法单一外,还与培训任务化、忽视培训知识的转移及培训效果评价体系不健全有关。
  基层青年干部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对策
  多措并举破解工学矛盾
  思想重视。只有充分认识教育培训的重要性,才能挤出时间参训。正所谓“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制度创新。为破解工学矛盾,一些地方寻求从制度上突破,如陕西省铜川市探索出“分段式教学”新模式,即将原需一个月的集中脱产培训,改为二个月的分段式教学,先在市委党校集中学习一周,然后每周抽出周五、周六两天时间学习,再结合网络教学、现场教学、外出考察等方式,既保证了培训时间及教学任务的完成,又有效缓解了工学矛盾。
  内容融合。带着工作中的问题去参加培训,将工作与学习有机融合在一起,从而消解工学矛盾。在人民智库一项针对党政干部“如何更好地平衡工作与读书学习之间的关系”的调查中,68.66%的受访者选择“带着工作问题边读书边思考”,足见保持问题意识已成为党政干部平衡工作与读书学习的对策方法。
  借助网络技术。基层青年干部集中培训往往在时间和空间上受到本职工作及实际安排的限制,而互联网具有超越时空的作用,且青年干部是“网络原住民”,所以可根据其偏好充分借助网络学习以缓解工学矛盾。
  精准供给
  理念创新。基层青年干部教育培训要树立精准理念,变之前的“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这不仅要了解青年干部的工作特点,也要清楚青年干部的代际特征。青年干部基本上都是85后、90后、95后,他们是成长在改革开放后的一代,也是平视世界的一代,代际特征透射在教育培训中就是求创新、重互动、追实效。
  健全教育培训需求调研制度。推进党和国家的战略目标,对基层青年干部的理论水平、道德素养、能力水平及知识视野提出要求,这就是“期望状态”,而目前基层青年干部的实际水平即为“目前状态”,两者之间的差距就是“状态缺口”。组织要努力减小这一“缺口”,就形成了教育培训需求。对教育培训需求进行精准分析,要从组织、工作及个体三个维度着手。其中个体分析是对基层青年干部的工作态度、工作过程及工作绩效进行考评,尤其对关键岗位的干部进行素质测评,以确定谁需要培训,需要怎样的培训。调查显示,58%的受访者认同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应着重解决的问题是加强需求调研。教育培训需求调研可以通过问卷调研、深度访谈等方式进行,为了更精准了解每位基层青年干部的教育培训需求,需要进一步完善干部教育培训需求调研制度,提升干部教育培训的信息化水平,借助大数据进行精准分析。
  精准供给内容。这是当前基层青年干部教育培训的重点及难点,调查显示,71%的受访者认同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应着重解决的问题是增强培训内容的针对性。从内容上精准供给,就需要补短板,具体可细分为基层青年干部教育培训教学中的短板及基层青年干部自身的短板。当前基层青年干部教育培训教学中最主要的短板为“理论讲授枯燥难懂”,要破解这一难题就需要提升授课教师的理论水平及授课水平,“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只有从政治的高度讲透理论、从学理的视角讲深理论、从问题导向讲实理论,用青年的话语讲活理论,理论才具亲和力、感染力及影响力。就自身短板而言,调查显示基层青年干部认为当前自己最需要加强的是专业化能力,但现实教育培训中“能力培训少而无用”,所以今后针对基层青年干部的教育培训应当强化能力培训,尤其是应急处突能力及群众工作能力。
  精准供给方法。教学方式方法对基层青年干部教育培训效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调查显示,72%的受访者认同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应着重解决的问题是改进教学方式和方法。客观讲,近年来各地对干部教育培训的教学方式和方法进行了诸多探索创新,但距离基层青年干部的期望还有相当大的距离,今后应当遵循基层青年干部的接受规律,强化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及案例式教学。
  学以致用
  对基层青年干部的教育培训,最终目的是通过能力提升来增强基层治理的效能,学以致用,把学习力转化为创新力至为重要。要学以致用就需要激发学习动力、健全教育培训效能评价体系及重视评价结果运用。
  激发学习动力。基层青年干部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对于学以致用至关重要,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有了浓厚的学习兴趣,就可以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变“学一阵”为“学一生”。通过激发基层青年干部的学习热情,激励“真学”,而非装样子、走过程的完成任务式的学习。
  健全教育培训效能评价体系。教育培训结束后,参训干部的感受如何?教育培训是否达到了预期目标?通过教育培训,干部是否掌握了所学的知识?所学知识是否已经转化成为能力?这就需要评估教育培训效能。教育培训效能是指教育培训目标的达成程度,主要包括参加培训的干部获取知识技能的程度及将其应用于工作的程度。要健全基层青年干部教育培训效能评价体系,就需要从反应标准、学习标准、行为标准及绩效标准多个维度完善评估机制。
  重视评价结果运用。基层青年干部教育培训效能评价结果,不仅有助于组织全方位了解参训后干部态度、能力及行为的改变,更重要的是要把这个结果应用于干部的选拔任用,深化基层青年干部“训”“用”有机结合,从体制机制上促使基层青年干部“真用”。(来源:《国家治理》周刊2021年8月第4期)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87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