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当地生活满5年非集体成员,认定集体成员宅基地资格权人
返回列表
查看: 444|回复: 0
收起左侧

当地生活满5年非集体成员,认定集体成员宅基地资格权人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7671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9-15 10:18: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去年以来,宿迁市泗阳县以第二批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为契机,立足农业农村改革“三条底线”和中央要求,以乡村振兴为统揽,突出系统化思维和底线思维,坚持稳慎与创新突破并重,有力有序推进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努力探索可复制推广的宅改“泗阳经验”。
  一、做实宅基地所有权,让改革与乡村治理充分融合
  坚持改革探索和规范管理“两手抓两促进”,切实解决宅基地制度长期演变造成的管理混乱问题。
  一是组建宅改村民理事会。出台《组建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村民理事会指导意见》,明确理事产生流程、工作职责、议事程序,在村级党组织领导下,围绕“理事代表性、群众公认性、办事公正性、成员稳定性”原则,从村组干部、老党员、村民代表等群体中推选产生理事会成员。理事会具体负责村级层面改革事务落实,成为村集体实施宅改重要力量,以及村级党组织联系村民的桥梁纽带。
  二是制定村级宅改具体标准。围绕宅基地“三权分置”和规范管理,县宅改办制定出台10余份政策文件,乡镇组建宅基地建房联审联批办公室,加强一线解读指导,各村居宅改理事会依据县政策文件,结合本村实际,制定宅基地资格权人认定、有偿退出、有偿使用、流转等方面的工作标准,做到群众认可、精准改革。
  三是扎实开展集体民主协商。充分发挥群众“自我参与、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约束”的基层自治作用,对改革中涉及宅基地分配、资格权人认定、有偿使用费收取、历史遗留问题处置等重大事项,均由村宅改理事会组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开展集体民主协商,进一步做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维护好农民对改革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收益权,有效减少改革阻力,防范社会风险,促进乡村善治。
  二、保障宅基地资格权,让改革与农民安居充分融合
  围绕“保障基本居住权、总量只减不增”两大宅改目标,探索创新农民住房多种模式,切实保障农民宅基地资格权。
  一是认定登记宅基地资格权。出台《宅基地资格权认定指导意见》,按照“以成员认定、按户分配、一户一宅、限定面积”原则,推动资格权认定到个人。目前,根据资格权的具备、消亡等情形,76个试点村全面启动资格权人的认定、审查、登记等工作,同步开展“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科学确定宅基地用地规模和布局。
  二是开展宅基地资格权重获。针对农房改善时,部分农户选择有偿退出宅基地,导致宅基地资格权自动消亡,无法登记颁证的新问题,制定出台《农房改善新型农村社区项目不动产权登记工作实施意见》,对自愿有偿退出宅基地、进入农村新型社区安置、符合一户一宅的农民,由乡镇统一收取宅基地使用费,拨付至村集体,使农民重获宅基地资格权,便于登记颁发不动产权证书。
  三是试行宅基地资格权激励机制。为激励乡贤回乡和外地人才下乡,对在当地生活满5年以上、带动集体经济发展、口碑好的非本集体成员,可以经村集体民主协商,认定为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和宅基地资格权人,允许其在农村新型社区买房。
  四是探索资格权竞价择位制度。持续实施农房改善惠民政策,引导符合申请建房条件的农民进入农村新型社区安置,实现“户有优居”和宅基地总量“只减不增”。借鉴外省经验做法,探索农村新型社区试行竞价择位选房制度,允许县域范围内具备宅基地资格权的农民,通过公开投标竞价方式,跨村镇获得新型社区宅基地或房屋,“择位费”用于平衡农房项目资金需求。
  三、放活宅基地使用权,让改革与富民强村充分融合
集成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和宅基地制度改革,促进工商资本下乡,扩大改革效益,推动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
  一是探索宅基地退出和有偿使用制度。针对历史遗留的一宅超占、一户多宅、私下转让以及村庄空心化、进城农民宅基地闲置等问题,发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带头作用,根据不同情形进行分类处置,合理调剂需求。
  二是试行宅基地退出补偿“地票”制度。出台《农村宅基地地票管理暂行办法》,根据农民拟退出宅基地及农房的区位、面积或评估价值,由乡镇土地储备中心出具标注相应面积或价值的权益凭证,结合实际制定补偿标准,农民持“地票”自主选择“以地换地”“以地换房”“以地换钱”三种补偿方式。
  三是试行闲置农房流转盘活“房票”制度。出台《农村闲置农房房票管理暂行办法》,引导农民将闲置农房入股到专业公司、农民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用于开发文旅、康养、民宿等经营性项目,经营主体出具份额凭证即“房票”给农民,农民获取租金或股份分红。
  四是探索退出宅基地多种盘活利用方式。对退出的宅基地,一方面,结合土地增减挂钩复垦为耕地,通过土地空间位移调换、高标田建设、规模流转,让“小田变大田、低效变高效”。另一方面,探索推广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作价入股、自建自营等模式,通过发展高效农业、农产品加工等项目,村集体获取土地租金、流转服务费、经营性收入、股份分红、固定资产租金、入市土地出让金等多种收入,并带动农村留守劳动力就业增收。(来源:新华报业网 2021-09-13)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0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