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人才振兴   任春荣:加强农村社会建设留住优秀教师
返回列表
查看: 175|回复: 0
收起左侧

任春荣:加强农村社会建设留住优秀教师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16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9-22 15:28: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任春荣(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近年来,国家为了稳定乡村教育发展和提高乡村教育质量出台了很多提高教师待遇的政策,教师待遇得到很大程度改善。例如,安徽省阜南县2020年城镇人均收入31674元,2021年该县偏远地区教师补助已能达到每个月1800元,乡村教师职称评审也有明晰的倾斜政策。但是,我们仍应看到有些地方的乡村教师队伍还存在不稳定等现象,若解决不好这些问题,恐怕不利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在农村社会发生大变迁、农村青壮年纷纷向城市流动追求美好生活的时候,我们不能一味强调教师的奉献精神,要正视乡村教师所面临的困难和障碍。在城市任教的确有更多红利,如生活信息丰富、见多识广、机会多等,而农村教师学非所教、教多个学科的概率更高。此外,在学生综合素养、家长支持力度、个人生活条件、农村治安环境等方面,乡村学校大多比不上城市学校。可以说,乡村教师面临的问题更多来自社会的多个方面,我们应遵循系统观念,从加强部门合作和学段协调发展角度去讨论解决方案,塑造农村地区尊师重教的文化环境。
  一方面,要加强社会治理改善教育环境。虽然教师仍旧是乡村的高学历人群,但各种社会原因导致教师地位已经有所降低。教师工资各地差异较大,有些地方教师的收入比外出务工学生家长低很多,经济地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师的社会地位。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2017年全国基础教育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乡村初中生对学校周边治安非常满意的群体比例比城市低了14个百分点,为33.5%;没有经历过校园欺凌的比例为28.9%,比城市低了16.8个百分点。因此,留住乡村教师也要关心其生活和工作环境的改善。
  另一方面,教育系统要主动参与农村社会文化建设。乡村振兴不仅是经济的振兴,更是人文的振兴。参与乡村振兴工作是乡村学校的任务,也是增进教师和乡村社会相互理解的重要渠道、主动获得尊重和成就感的关键渠道。乡村的中小学教师可以通过劳动教育、社会实践、道德与法治等课程将学校与社区连接起来,让村民走进学校参与教育活动,或者让学生走出去接受村民的教育引导。例如,劳动教学可以请家长承担;与村委会协商参与乡村治理等活动,如文明家庭、卫生家庭的评比等。由此,增进学校和所在社区的关系,培养学生对家乡的归属感、村民对学校的所有感,其结果必然会帮助教师融入社区并获得社区的接纳。
  我们还要认识到乡村教育不仅是义务教育,当乡村教育仅剩义务教育时,其发展会因教育环境的稀释愈加困难。改变乡村文化和教育环境要重视乡村成人终身学习意识的培养。地方政府要加强农村的社区教育,从最简单的、需求最大的生活教育做起,可以从如何使用手机、如何做饭、如何保健、如何照顾幼儿等入手,开展老龄教育活动,丰富乡村娱乐形式。而有一定文化或者爱心的老年人,可以在社区学习中心帮助教师看管学生完成作业。社区教育的开展也需要教育系统与卫生、民政等其他系统通力合作,共同构建学习型农村社会。
  此外,还应提高教育评价水平,以改进乡村教育内部生态。评价是教育发展的指挥棒,教育评价改革亟待尽快落地、科学实施。
  一是坚决反对用原始考试成绩评价教师和学校的做法,尽快研究出适合中国国情的、科学的增值评价办法;县级教研室的考试评价理念和技能需要革新,发挥好基层教育智库的作用。
  二是示范学校的评比要多样化、特色化,要认识到示范学校的名誉不仅是学生的标签,也是教师的标签。评比要让农村学校也能通过评价活动反映出自身价值,获得家长的认可。
  三是绩效评价理念要从干预转向支持,行政部门减少纷繁复杂的考核检查,带头尊重和信任教师,维护教师的职业尊严,为教育教学改革做好服务。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87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