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苏颖: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照亮蓬莱两铭村蝶变之路
返回列表
查看: 379|回复: 0
收起左侧

苏颖: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照亮蓬莱两铭村蝶变之路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9-24 09:30: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苏颖(中共烟台市蓬莱区委党校)

  两铭村位于山东省烟台市蓬莱区北沟镇西南部,共有村民312户801人,党员49名,耕地1600亩。过去,这里人心涣散、发展落后、交通闭塞、民风彪悍、环境恶劣,打架斗殴时有发生,被称为“野毛张家”。如今,山村巨变,民风淳朴、产业发展、村民殷实,党群干群关系融洽,先后获得“省级文明示范村”“省级美丽乡村”“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村”等荣誉称号,实现“由乱到治”“由治到强”的华丽变身。这一变化得益于村党支部的组织引领,2018年村党支部牵头创办蓬莱铭丰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农户趟出了一条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的新路子。
  党建引领:赢得群众信任,催生发展动力
  “治穷先治乱,抓村先抓人。”2014年,张宏铭当选为两铭村党支部书记,他从锤炼好作风抓起,带领村“两委”班子不断夯实村党支部的组织力、引领力、凝聚力。先后制定实施了村干部坐班值班、绩效考核、民主评议、积分量化管理、党员联户等工作制度,逐步把原来散漫的党员队伍重聚起来。在整修道路、环境绿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工作中,处处能看到他们的身影,群众直言“共产党员的好干部又回来了”。
  村“两委”班子干劲儿十足,他们详细制定着改变村容村貌的计划,却因资金问题犯了难。经测算需要约20万元资金,可村集体连2万元都没有,300多户村民也凑不齐这笔“巨款”。张宏铭暗下决心,“坚决要让村庄和村民摆脱贫困。”2018年,蓬莱区组织部号召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壮大集体经济,张宏铭看到了发展的希望。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反复研究政策文件、外出学习考察培训,期待借助成立合作社实现村集体增收和村民致富。
  合作社的成立并非一帆风顺,在筹备大会上,有部分村民代表提出“合作社是集体的,会不会回到当初大锅饭年代的老路子、群众的投入有没有保障”等发展信心不足的问题。张宏铭慎之又慎,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农业大户以及村中有威望的老人研讨不下十几次,还专门从外地聘请技术顾问到村实地考察,因地制宜提出发展思路。他耐心地和村民交流研讨,最终打消了群众顾虑,成立蓬莱铭丰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铭丰”寓意着两铭村丰登、丰收、丰产。越来越多的村民看到发展前景,主动以资金、土地、劳动力等入股,147户村民加入合作社,筹集资金44.7万元,村集体占比67%,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将村民组织起来,激发了内生动力。
  产业振兴:规范与发展并重,实现带民致富
  有了“人才”和“资金”作基础,两铭村迅速掀起一股抱团发展、干事创业的热潮。在村“两委”成员的带领下,合作社流转土地、改造荒山、钻打机井,将470亩山塂地变成了水浇地,建造2个2500平方米集观光、休闲、采摘、销售于一体的高效果蔬大棚,种植草莓、黄瓜、西红柿、菜豆等果蔬。新种植140亩阳梨,预计每亩收入8000元。合作社延伸产业链,争取到90万元资金,建设主题酒店1座、民族风小木屋6座,修建垂钓水库2个,搭建6个钓台,投放鱼苗3.5万尾,打造“吃住游玩”一条龙服务,成为十里八乡有名的生态旅游村。
  为提升规范化办社水平,合作社响应北沟镇推行的“领导分包+工作专班+帮扶专员”等合作社工作机制,从建社程序、集资入股、项目文本等方面入手,严抓规范。与会计事务所密切配合进行账目联管,对接全区遴选出的139名农业专家、科研人员、农技推广人员,直接帮扶联系合作社成员。这些实实在在的政策支持,增强了合作社的发展活力和生命力,助力合作社高质量发展。
  2019年,合作社实现收益40万元,依章程规定,提取15%的公积金用于合作社的发展和村庄公益事业,剩下的85%由全体成员和村集体分红,人均分红600元。至2019年底,村集体收入已超过60万元,预计2022年可达80万元。
  示范引领:联片联建,合作实践更丰富
  “一花开放不是春,百花盛开春满园。”经区、镇两级研究决定,2019年,铭丰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临近5个行政村的合作社,共同成立蔚阳河党总支领办合作联社,以党建为引领,共商产业发展、共谋乡村振兴。
  产业兴旺带民富。2019年,联合社投入290余万元资金,流转63亩土地,高标准规划建成14个果蔬大棚,种植反季节、高附加值果蔬。如网纹瓜“厚甜1号”、黄瓜“白玉”、草莓“红宝”、樱桃“美早”、葡萄“冷棚科里森”等,每年收入至少80万元。依照联合社章程规定,收益的40%留提公积金,用于联合社的扩大经营和技术培训;60%由各村集体及成员社按照出资比例进行分红。随着联合社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新增就业岗位300余个,带动563户群众增收600多万元,将10名党员培养成为致富能手,有198名困难群众得到资助。
  集聚资源促发展。联合社打破原有单体合作社信息闭塞和资源匮乏的现状,集合各村资源、资金、人才优势,形成对外发展的强大合力,吸引高校、社会组织等单位开展合作。目前,已在蓬莱区委党校挂牌成立“教学科研基地”,在济南大学泉城学院挂牌成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在中国海洋大学挂牌成立“红旗智援博士团”并签约共建电商平台,共同举办农业种植讲座、农机培训,开展儿童实践、集体经济大讲堂等活动,惠及群众4000多人。
  两铭村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改变了村庄面貌,带动了村民致富,同时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整合周边村庄优势资源,成立联合社,将发展红利惠及更多村庄。由“一枝独秀”带动周边村庄“百花齐放”,最终实现“春色满园”,实现了村庄经济发展与和谐稳定共赢。
  2021年,在两铭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原任班子全部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张宏铭掷地有声地说:“既然老百姓投我一票,哪怕再苦再累,我也要干好。接下来我将带领班子重点抓好集体经济发展和乡风文明建设,带领老百姓过上小康生活。”张宏铭实干担当,先后获得“烟台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山东省担当作为好书记”等荣誉称号。(来源:《中国农民合作社》2021年第9期)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30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