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政策导航   农业部印发生猪产能调控实施方案,如何影响“猪周期”?
返回列表
查看: 290|回复: 0
收起左侧

[政策解读] 农业部印发生猪产能调控实施方案,如何影响“猪周期”?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9-24 14:27: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9月23日,农业农村部发布《生猪产能调控实施方案(暂行)》(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指出,以能繁母猪存栏量变化率为核心调控指标,坚持预警为主、调控兜底、及时介入、精准施策的原则,落实生猪稳产保供省负总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逐级压实责任,细化“三抓两保”(抓产销大省、养殖大县、养殖大场,保能繁母猪存栏量底线、保规模猪场数量底线)任务,分级建立生猪产能调控基地,构建上下联动、响应及时的生猪生产逆周期调控机制,促进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提升猪肉供应安全保障能力。
  这些措施将如何影响“猪周期”?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以能繁母猪存栏量变化率为核心调控指标
  近几年来,我国生猪产能严重下滑、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稳产保供的政策措施,逐步将生猪生产恢复到常年水平。但长期困扰生猪产业发展的产能大幅波动问题尚未根本破解,产能恢复后市场价格再度陷入低迷,部分生猪养殖场(户)亏损。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2021年第37周(即9月13日-9月17日),16省(直辖市)瘦肉型白条猪肉出厂价格总指数的周平均值为每公斤17.21元,环比下跌5.0%,同比下跌61.7%,较上周扩大0.9个百分点。
11.jpg
图片来源:农业农村部
  农业农村部指出,该周国内瘦肉型白条猪肉出厂价格(以下简称“猪肉价格”)环比下跌。周初,生猪价格跌至低位,生猪养殖亏损加剧,养殖户抗价惜售,支撑生猪与猪肉价格短时小幅上涨。周后期养殖户与规模养殖场出栏积极性提升,且中秋对消费需求的提振力度不及预期,生猪与猪肉价格下跌。
  记者注意到,今年8月初,农业农村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用5-10年时间,基本形成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调控有效的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产业竞争力大幅提升,疫病防控能力明显增强,政策保障体系基本完善,市场周期性波动得到有效缓解,猪肉供应安全保障能力持续增强,自给率保持在95%左右。
  本次方案实际上就是为了贯彻落实上述《意见》而制定。方案提出,以能繁母猪存栏量变化率为核心调控指标。为何要以能繁母猪存栏量变化率为核心调控指标?
  农信互联生猪行业分析师夏晨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能繁母猪是生猪生产的基础和根本,只有稳定住母猪的存栏量,才能保证未来生猪和猪肉供给。由于生猪生产生理周期比较长,价格通常滞后于基础产能的变化,肥猪出栏的情况通常决定当期价格,因此产能的稳定对于缓解猪周期价格波动幅度更加重要。
  方案也提到,2009年以来,我国生猪生产和猪肉市场供应共发生4次较大波动(平均3年一次),价格大幅上涨的起因均为前期能繁母猪存栏量下降到正常水平的95%以下。因此,从生产环节着手,建立以稳定能繁母猪存栏量为目标的生猪产能调控机制,划定产能保障底线,完善和强化调控政策措施,对于有效应对生猪市场波动日益复杂的新挑战、防止生产大起大落,十分必要。
22.jpg
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安路蒙 摄
  方案执行好将使猪周期波动变得平缓
  方案提出,要确定能繁母猪保有量 ,“十四五”期间,以正常年份全国猪肉产量在5500万吨时的生产数据为参照,设定能繁母猪存栏量调控目标,即能繁母猪正常保有量稳定在4100万头左右,最低保有量不低于3700万头。并且,要保持能繁母猪合理存栏水平,按照生猪产能调控要求,将能繁母猪存栏量变动划分为绿色、黄色和红色3个区域,采取相应的调控措施。
  具体而言,绿色区域即产能正常波动。能繁母猪月度存栏量处于正常保有量的95%-105%区间(含95%和105%两个临界值)。以市场调节为主,不需要启动调控措施。
  黄色区域即产能大幅波动。能繁母猪月度存栏量处于正常保有量的90%-95%和105%-110%区间(含90%和110%两个临界值)。启动相应调控措施,与市场调节共同作用,促使能繁母猪存栏量回归到正常区间。
  红色区域即产能过度波动。能繁母猪存栏量低于正常存栏量的90%或高于正常存栏量的110%。强化相关调控措施,促使能繁母猪存栏量回归到正常存栏水平。
  此外,方案还提出要调控生猪规模养殖产能,确定规模猪场(户)保有量,分级建立产能调控基地。对年设计出栏1万头以上的规模猪场和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按照猪场自愿加入并配合开展产能调控的原则,建立国家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由省级农业农村部门于2022年2月底前组织完成挂牌工作。
  各地可结合实际建立相应层级的生猪产能调控基地并挂牌。产能调控基地依法优先享受相关生猪生产支持政策。同时,鼓励由行业协会组织大型生猪养殖企业组建生猪产能调控联盟,农业农村部适时引导联盟成员合理调节产能,缓解生产周期波动。
  方案落实后将在多大程度上影响“猪周期”?
  夏晨丰表示,首先,从母猪到最终的猪肉供给,中间还有很多影响因素,比如母猪的配种分娩量、产仔率、窝产、仔猪成活率、生猪出栏体重等,还有一些疫病等突发因素;其次,影响价格的因素也不仅仅是供给,需求的变化也很重要,还有进口和肉类替代等;第三,目前的方案给母猪的存栏变化也留了空间,而且我国还有近半供给由非规模化生产提供。
  “因此,如果方案调控执行比较好,解决了生产的稳定性,相信将进一步促进规模化程度的提升。结合对能繁母猪存栏的及时监控,在无疫病等突发因素的情况下,一定程度上能够使周期波动变得平缓,并延长周期。”夏晨丰说。(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584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