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菜籽的旧船票是否可乘晚舟来华
返回列表
查看: 181|回复: 0
收起左侧

菜籽的旧船票是否可乘晚舟来华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7671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9-27 15:15: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全球菜籽主产地为加拿大、欧盟、中国、印度等国家,其中加拿大因地广人稀,油菜籽满足自身需求且有余,成为全球油菜籽最大的出口国,欧盟的油菜籽大多用于生物柴油的发展,中国和印度因人口众多,几乎无出口菜籽。我国国产的油菜籽一般为非转基因菜籽,用于国内小榨油,且难以满足国内自身需求,菜系高度依赖进口。近5年,菜系的供应格局不断的在发生变化,下面笔者将对其格局进行浅谈。
  中加贸易关系波及菜籽进口
  我国国产菜籽的产量并不能满足我国菜籽的消费需求,近几年我国需要大约500-600万吨的进口菜籽或其成品才能满足自身需求。从进口政策上来看,我国仅允许从加拿大、澳大利亚、蒙古和俄罗斯进口菜籽。2018年前加拿大为我国菜籽主要的进口国,后因中加贸易关系紧张,中国暂停了部分加拿大油菜籽的进口,自此国内进口加拿大菜籽占比降低,进口数量减少,国内菜油、菜粕的供应格局逐渐从压榨供应转变为进口供应。
  根据Mysteel统计,2017年中国进口油菜籽474万吨,其中包含加拿大油菜籽451万吨,占比95.05%;2018年中国进口油菜籽475万吨,其中包含加拿大油菜籽444万吨,占比93.42%;2019年中国进口油菜籽273万吨,其中包含加拿大油菜籽235万吨,占比86.12%;2020年中国进口油菜籽309万吨,其中包含加拿大油菜籽231万吨,占比74.90%。我国减少对加拿大油菜籽的进口数量,需求逐渐转向其他国家。
  菜油、菜粕进口激增供应格局转变
  菜籽进口量的减少,国内菜油及菜粕的需求难以被满足。根据Mysteel统计,2017年中国进口菜油75.7万吨,2018年中国进口菜油129.6万吨,同比增加71%;2019年中国进口菜油161.5万吨,同比增加25%;2020年中国进口菜油185.61万吨,同比增加15%;根据预估2021年中国进口菜油207.9万吨,同比增加12%。进口菜油呈现逐年递增的现象,虽菜油进口增速近几年放缓,根据数据来看,预计今年菜油仍是增量。
  加籽限制油厂开机2/3油厂停机
  我国国产菜籽产量严重减少以及我国菜油具有独特的地域差异性,国产菜籽大部分用于压榨生产浓香菜油或农户自留种用,国内油厂更倾向于压榨进口菜籽。
  我国的进口菜籽几乎全部用于压榨,进口量与压榨量几乎相当,但我国政策明确规定了允许压榨进口菜籽的企业只能分布在沿海,与国产菜籽的压榨几乎形成了两个市场。目前只有部分私营及民营企业还在压榨进口菜籽,国企已经全部停机。
  菜籽进口受限油厂压榨利润被挤压
  除了对菜籽的进口限制以外,我国也没有完全放开对菜粕的进口限制,允许进口的国家仅包括加拿大、澳大利亚、埃塞俄比亚、印度等,在实际的进口中,加拿大的菜粕占比非常大。虽然我国从政策上限制了菜籽和菜粕的进口国家,但并没有限制菜油的进口国家。国内直接进口毛油,进油厂精炼最后包装出售,但在此流通环节中,菜油、菜粕利润被限制。(来源:我的农产品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