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新玉米遭遇暴雨“狙击”,好事还是坏事?
返回列表
查看: 232|回复: 0
收起左侧

新玉米遭遇暴雨“狙击”,好事还是坏事?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9-27 15:27: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随着秋季的到来,新玉米也到了收获的季节,可让人没想到的是一整个种植季基本都是风调雨顺,眼看到了收获季节却来了个连续降雨,给新玉米的收获来了个“狙击”,对于这波降雨有人说是好事应该高兴,有人说是坏事让人忧愁,那到底是个什么情况呢?
  节后玉米止跌反弹,主因是啥?
  在中秋节前玉米遭遇一波连跌行情,不过中秋节后玉米价格迎来反弹,尤其是山东和华北地区玉米价格接连上涨。
  节后玉米能止跌反弹,主要是因为玉米价格不断探底之后给,部分贸易商面临亏损,贸易商走货积极性下降,对玉米价格形成一定的支撑。
  另外由于天气原因和疫情原因,深加工企业到货分布不均,部分企业到货量不足,加上此前一直采取的是随用随采的策略,企业库存只能用几天时间,企业只能主动上调价格来吸引上量。
  养殖端,虽然猪价持续低迷,但是饲料却在不断上涨,饲料价格的上涨给玉米的使用带来了一定的空间,而且当下全国生猪养殖量已经恢复到了2017年年末的水平,牛羊和蛋鸡、肉鸡的养殖量也都处于较高水平,饲料端对玉米需求的支撑力较强。
  多个方面共同促进节后玉米价格的上涨。新玉米已经陆续上市,可是在上市的过程中遭遇到了暴雨的“狙击”,包括新疆、山东、河南、河北、陕西、山西等很多地区玉米都被延迟上市。降雨后机器无法下地收获,只能依靠人工抢收,可降雨不断抢收回家后的晾晒依旧是个很大的问题。
  对于玉米上市之前遭遇暴雨,其对玉米价格的影响可以参考下今年小麦的价格,毕竟小麦上市前部分产地也遭遇了较强的降雨。今年夏粮上市的价格是高开高走的,而直到目前小麦的价格都整体保持涨势,虽然后期涨势有限,但现在小麦价格已经上涨到了1.3元左右这一历史级别的高度,据此我预测新玉米上市后也大概率会呈现高开高走的局面。
  任何事情我们都要两面来看待,就像玉米上市前遭遇暴雨一样,不同地区的农民看待这件事情就不同,遭遇暴雨地区的农民会认为这是一件不好的事情,因为降雨没办法机器收割,只能人工抢收,而且抢收后的晾晒也是个大问题,玉米霉变将成为大概率事件,霉变的玉米即使产量再高也卖不上价格,甚至卖不出去,辛苦了大半年的农民最后收获了一堆烂玉米丢舍不得,留着又没用,让谁心里都不痛快。
  不过对于那么没遭遇暴雨天气地区的农民来说,这波降雨反而成了好事,受春天玉米高价的影响,今年玉米种植面积相比往年有明显增加,而且今年各地雨水整体比较理想,如果不出意外玉米将会丰收。这对于玉米价格保持高位不是一个好消息,而玉米收获前的这波降雨会糟蹋很大一部分的玉米,对优质玉米的产量造成影响,有助于玉米价格维持在相对较高的水平。
  四季度玉米行情还有三个上涨动力
  1、持续涨价的进口粮食,受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的不断上涨,以及海运运费的暴涨,国际粮价已经创下了最近十几年以来的最高价。在美国财团掌控大宗商品价格和大肆印制钞票的影响下,以及美国想影响我国制造业的想法来看,短时间国际粮价难以下降,而这也会成为国内粮价的有效支撑。
2、生猪存栏量将会进一步增长,虽然7、8月份能繁母猪存栏量已经开始下降,但由于生猪存栏的惯性增长,到4季度生猪存栏量有望持续增加。而小麦价格的持续上涨又会影响到一部分小麦替代玉米,有助于稳住玉米需求量。
  3、9月21日印度发布了新一轮化肥招标信息,促使国际化肥价格涨势明显,目前主流地区已回升到2800-2850元/吨的高位,甚至部分地区报价已经逼近2900元/吨。化肥价格的上涨对于农民来说不是个好消息,但是种地成本的增加也会对粮价产生一定的支撑。
  虽然从供需基本面上来看,虽然市场需求有,但整个市场处于观望期,购销惨淡积极性不高,玉米价格不存在持续涨价的动力。不过在三个上涨动力的支撑下,玉米价格想明显下降也很难。具体能涨多少跌多少,还是应该重点关注饲料企业和深加工企业等玉米需求企业对玉米价格的接受程度,以及基层农民对玉米的惜售情绪和关键性的政策导向。(来源:腾讯新闻)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