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玉米 短期驱动向下
返回列表
查看: 379|回复: 0
收起左侧

玉米 短期驱动向下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9-28 14:18: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重点关注行业补库时间及节奏
  目前,玉米供应端缺乏利多因素支撑,在玉米下游利润环比转差的情况下,玉米价格可能延续探底。
11.jpg
图为小麦和玉米价差(华北)
  第三季度,国内农产品延续涨势,文华农产品指数在8月突破前高,整体强势未改,但国内玉米却延续较为流畅的下跌趋势。玉米指数9月受新作上市压力预期的影响,跌破前期高点;美玉米12月合约在第三季度的天气市里呈现高位宽幅振荡格局,绝对价格仍然处在高位。
  在供应端缺乏利多题材的情况下,内外盘玉米均在阶段性地反应新作丰收压力,行情驱动仍然向下。不过,国内玉米在持续下跌的过程中已经逐步产生消费上的性价比,近月合约期价继续下跌空间有限。对于当前玉米的主要逻辑,我们总结如下:
  市场逻辑
  第一,连盘玉米月间价差扁平,远期合约看涨信心不足。
  本年度国内玉米丰产已逐步得到确认,市场预期新作上市压力与陈作库存出库叠加,悲观预期下,连盘玉米2201合约表现出对现货和远月合约的贴水,但仍然高于去年同期的开秤价。我们估算,由于本年度黑龙江租地种植户的集港成本在2350元/吨以下,所以连盘玉米2201合约有继续反应新作开秤价格低开的可能性,但下方空间可能不会太大。
  此外,玉米远月合约2209定价与2205价格持平,下一作物年度缺口预期虽未证伪,但市场看涨信心不足,主要在于明年存在玉米继续增产的可能性,以及养殖端需求的不确定性。同时,收获季里远月合约短期也难有较强的利多题材供市场交易,所以玉米2209合约和2205合约价差预计短期难以扩大。
  第二,本年度国内需求大幅超出市场预期。
  本年度替代谷物整体供应并无明显减量,全部谷物供给增量接近8500万吨(其中临储小麦3500万吨,定向小麦500万吨,陈化水稻2200万吨,进口谷物2500万吨,一次性储备350万吨),但当前市场普遍反映结转库存不高,直观上,显性库存无论是港口还是终端的物理库存均低于往年同期,本年度的产需缺口很大概率超出我们上半年对年度产需差6500万吨的预估。
22.jpg
图为玉米及其替代谷物进口情况(单位:万吨)
  第三,新年度饲料消费预期偏差,限制产业补库信心。
  目前,玉米产业链中下游利润很差,玉米消费预期并不乐观。当前,国内玉米产业链利润主要集中在上游,中下游已经出现持续亏损。饲料端生猪养殖利润大幅下滑,无论是外购仔猪还是自繁自养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禽类目前尚未亏损,整体维持盈利,但利润也很微薄;养殖端继续扩产能的可能性较小;深加工也已经延续较长时间亏损,行业开机率已经降到历史偏低位置。因此,需求端消费预期远不如去年同期,很大程度上会限制行业补库的力度和信心。
  第四,国内谷物库存整体仍处在下降趋势。
  本年度新作虽有增产,但可能仍然无法满足国内的产需缺口。中国新作播种面积约4300万公顷,增幅7.5%,单产恢复性增长共带动产量同比增加约2620万吨,这尚不足以应对国内每年4500万吨左右的产需缺口。基于需求稳中略增的中性预估,明年我国玉米可能仍然存在2000万吨左右的产需缺口。此外,临储陈化小麦和水稻的库存也在快速下降,尤其是小麦库存目前只剩大约4800万吨,后续拍卖投放力度将趋于谨慎。因此,远期平衡表供需偏紧,产需缺口尚未解决,奠定了玉米仍未见顶的基础。
  第五,美玉米库消比维持低位,但明年或面临全球范围内的增产压力。
  USDA9月供需报告显示,美玉米旧作库存上升至11.87亿蒲式耳(上月为11.17亿蒲式耳)。2021/2022新作物季度,美玉米收获面积上调60万英亩至8510万英亩,单产上调至176.3蒲式耳/英亩,但出口上调7500万蒲式耳超出市场预期,最终美玉米新作结转库存上调至14.08亿蒲式耳,新作库消比为9.56%(8月为8.50%,去年同期为17.06%),对比旧作库消比7.95%,美玉米库消比触底反弹,但仍处在低位。当前,玉米整体需求环境偏弱,出口未来也可能成为美盘的潜在利空。此外,USDA报告预期下一作物年度全球玉米产量预计增加7000万吨以上,可能会给外盘造成较大压力。
  后市展望
  目前,玉米供应端缺乏利多因素支撑,国内整体谷物供应充足,在玉米下游利润环比转差的情况下,玉米价格可能延续探底,尤其是当前国产玉米仍然维持对其他谷物升水,使用性价比最低的逻辑未彻底改变,整体宽松局面或许带动渠道进一步降库存。同时,叠加新作上市时间临近,市场可能进一步反应丰收压力,在下游普遍亏损的情况下,玉米2201合约可能会继续往新作租地种植户的集港成本靠近。
  不过,中期来看,国内供需还在趋紧,远期产需缺口预期尚未证伪,尤其是处在国内整体谷物库存趋于下降的背景下,国内玉米期价可能还未见顶,第四季度重点关注行业的补库时间及节奏。操作上,等待新作上市压力充分释放后,建议连盘玉米逢低做多为主。(来源:期货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