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财经观察   王涵:PPI历史新高背后的结构分化
返回列表
查看: 204|回复: 0
收起左侧

王涵:PPI历史新高背后的结构分化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10-18 09:53: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王涵(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副院长)

  投资要点
  事件:2021年9月CPI同比为0.7%,略低于预期的0.8%,PPI同比为10.7%,高于预期和前值的10.2%和9.5%。我们认为:
  供给约束下,PPI-CPI剪刀差创历史新高。9月多地拉闸限电政策出台,工厂被迫停工。在供给短缺的推动下,生产资料价格快速上行,9月PPI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为14.2%,较上月高出1.5个百分点。而与之相悖的是CPI在猪价的拖累下持续走弱,这也导致9月PPI-CPI剪刀差续创历史新高。
  需要注意的是,高PPI的背后是疲弱的核心CPI。CPI除了受猪价拖累之外,核心CPI的疲软也是CPI难以上行的原因之一,我们在此前的多篇点评也强调过这一点。9月核心CPI同比为1.2%,与上期持平,环比为0.2%,虽较上期上涨0.2个百分点。但是,从环比季节性规律来看,核心CPI环比仍然低于季节性。拆分来看,教育文娱受新学期部分学校收费上调影响,环比有所上行,但略弱于季节性;衣着方面,受冬装新品上市利好,衣着环比价格上行0.8%,但仍低于季节性规律。其余分项(居住、生活用品、医疗保健)也皆弱于季节性。
  燃料动力类价格仍是PPI的主要拉动,建材价格逆转前期跌势。9月PPI同比为10.7%,较8月上涨1.2个百分点。从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来看,以焦煤、焦炭为代表的燃料、动力类价格上涨最显著,9月环比为3.9%,为今年以来最高值。上涨幅度第二的为建筑材料类,环比为2.2%。今年以来,工业品中建筑材料一直是涨幅较小的品种,甚至7-8月环比为负值,9月在拉闸限电政策的影响下,高耗能品种如水泥价格快速上行,拉动建材价格超预期上涨。
  供给约束进一步抑制需求,当前尚未看到上游涨价向下游传导的现象。在需求本身偏弱的环境下,供给约束推升成本端,从“量”、“价”两方面约束了需求。因此,当前尚未看到上游价格向下游传导的现象,甚至PPI中的下游消费价格还有所回落。10月13日,海天味业发布公告将于10月25日对产品提价,或导致其他消费企业跟随。因此,对于上游涨价向下游的传导仍需持续观察。
  风险提示:全球需求下滑;地缘政治风险
11.jpg
22.jpg
33.jpg
  风险提示:全球需求下滑;地缘政治风险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