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人才振兴   陕西勉县:破解六大难点 实现高质摘帽
返回列表
查看: 1338|回复: 0
收起左侧

陕西勉县:破解六大难点 实现高质摘帽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9-3 09:48: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史邦俭(陕西勉县县委副书记)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之际,陕西勉县深入研究分析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难点与问题,寻求破解之策,是实现高质量整县摘帽的内在要求,更是践行初心、牢记使命,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具体行动。
  01 落实“2+1”举措,破解重点人群脱贫难
  陕西勉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老人户5719户,其中2019年计划脱贫2285户,占预脱贫户的37.7 %,其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收入达标是需要逐一解决的,若这些户中有1户未完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就难以如期脱贫,已脱贫户就可能存在错退,非贫困户则可能存在漏评。受老年人自身观念、认识、性格及周边环境的限制,部分老人认为与儿女同住不习惯、给子女添麻烦、部分老人难接受儿女的脸色、部分老人则与儿女吃不到一起等。无论什么原因,农村老人住老旧房屋、儿女住新房大房,老人有病无人照料、老人生活无人赡养等问题普遍存在,这既有悖于传统的孝道文化,也不符合脱贫攻坚对农村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必须坚决彻底纠正。去年7月我县印发了《关于敦促赡养人将被赡养人接入安全住房共同生活的通告》,今年7月再次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提升重点人群帮扶成效的通知》,督促赡养人将被赡养人接入安全住房,并落实赡养费。周家山镇留旗营社区67户老人户(含非贫困户)集中召开履行赡养义务政策宣讲会后,67户住房安全,赡养费得到落实,营造了尊老孝老的良好风尚,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问题突出的武侯镇驿坝村35户老人户,26户子女在外工作,父母住不安全房屋的问题限期得到了解决。
  像老人户这样的十类重点人群(老人户、非贫困户中疑似存在“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户、收入边缘户、整户无劳动力且非低保五保户、患大病慢病户、低保非贫困户、残疾人户、分散供养五保户、举家长期外出务工户、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和涉贫信访户)是脱贫的难中之难。各镇村在干部结对帮扶的基础上,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各增加1名干部,形成“2+1”的攻坚小分队,对标“两不愁三保障”,共同入户扎实开展帮扶工作,尤其是要组织司法所、基层法庭、派出所等单位,持续加大法律、政策宣讲,督促赡养人履行赡养义务,切实解决好老人户问题。只有把政策措施精准落实到户到人,才能实现重点人群顺利脱贫。
  02  实施达标竞赛,破解问题整改难
  脱贫攻坚是一场达标赛,比的是谁问题少、质量高,必须牢固树立问题导向,把问题减少到可控范围。尤其是不能在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错退、漏评等方面犯原则性错误,对于发现的问题,无论是上级检查、暗访、巡视、评估指出,还是自查、县内检查发现,都要主动认领、举一反三、坚决整改、直至达标。对于户下问题,要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重点推进老人与子女分开住、易地搬迁户“两头跑”、吊庄户饮水安全、小额信贷用途、家庭环境卫生、老人赡养收入等共性问题的解决,提高户下档案资料完整性等,并以贫困户自述情况为主,档案资料印证为辅。新铺镇穆家院村八组(原唐家林),距村委会 4.3 公里,距车辆通达道路3公里,镇村采取转运材料提升人居环境5户,1户五保户入住敬老院,为有搬迁意愿的1户创造条件搬迁等不同措施,解决了7户群众的住房安全。当前,还要将帮扶干部填写、经工作队审核、与群众对接认可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政策一览表》张贴到户,并向群众再做政策宣讲,提高群众对帮扶工作和过程的认可。对于镇村级问题,要对照村退出7条标准,在防止错退、漏评、互助资金规范管理、扶志扶智、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履职、重点人群管理等方面下功夫,严格按规范要求落实,存在问题迅速整改、坚决整改。对于行业部门问题,要在政策、责任、工作三落实上下功夫,对标自查工作实施情况,逐一查漏补缺,尤其在驻村四支队伍管理、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和苏陕扶贫协作五个工作专班,要下大力气,按照省考标准和规范提升工作水平,彻底整改到位。六月份以来,县脱贫办牵头对4308户易地搬迁户的搬迁政策享受范围、建房面积、“双超”入住、旧宅腾退、就业物业等进行了全面清查,查找出问题6方面22类2154个,要逐一落实解决。
  03  建立“123”机制,破解结对帮扶难
  机关单位和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村、贫困户是脱贫攻坚责任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每一个工作队都是攻坚队,每一名结对帮扶干部都是战斗员,攻坚队和战斗员的奋勇作战直接决定着战役的成败。但实际工作中,结对帮扶一直存在短板,有的单位不主动担当政治责任,以业务忙人少等借口推脱帮扶责任,有的干部只挂名不出征,帮扶户半年不见一次面,个别干部还以各种理由不愿帮、不想帮,认为帮好帮不好一个样,一定程度上影响帮扶工作成效。今年5月,县委、县政府制定了“一票否决、两个捆绑、三个挂钩”的脱贫攻坚责任机制(对脱贫攻坚年度绩效考核实行“一票否决”,脱贫攻坚成效同评先评优、干部选拔使用捆绑,县级领导与包抓镇办挂钩、帮扶部门与包抓联系贫困村挂钩、帮扶干部与结对贫困户挂钩),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作了进一步细化明确,各镇办、各部门单位要坚决执行,倒逼责任落实。
  各驻村工作队要按照“三色管理”要求,深刻领会“严管即是厚爱”的内涵实质,对所有结对帮扶干部落实分类管理,标注黄、红色的帮扶责任人要增加入户次数,对帮扶户的问题限期整改销号,并在对帮扶干部考核时如实提供相关情况,让认真帮扶的干部得到肯定、褒奖,让走过场、虚假帮扶的干部知不足、受惩戒。柳坝村驻村工作队对其单位主要领导1户帮扶成效不明显贴红牌,莲水社区工作队对其单位领导未按时入户进行通报等,都较好激发了干部结对帮扶的政治担当。各镇办要进一步落实对驻村力量的管理责任,支持驻村工作队工作,指导工作队加强结对帮扶管理,并纳入对各工作队及第一书记的考核。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组织部和脱贫办联合约谈后进单位56个、工作队15个、第一书记 15人,到村召开工作队会议50余次,有力促进了帮扶单位和驻村工作队履职尽责。各镇办要发挥平时考核管理的作用,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保持驻村工作队和结对帮扶的高效开展。各部门单位要加强干部职工政治学习,教育干部履行政治责任,熟练掌握脱贫攻坚相关政策知识,精准开展结对帮扶,对帮扶工作走形式、弄虚作假及群众意见较大的,要与干部年终考核、奖金发放等挂钩,切实调动各方面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04  深化道德积分,破解扶志扶智难
  部分贫困群众在智力、志气上总有一些不足、欠缺一些底气,这是脱贫攻坚需要长期用情用心用力的关键。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县城某火锅店一次接收了1个村3名贫困户务工,上午11时将人送到,下午3时,3人分别请假要回,再也没来。问及原因:太累了!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扶贫车间建起了,贫困户很少去,去了也找各种原因没有留下来。这是贫困代际传递和致贫因素叠加后的具体表现,陋习必须改变,我们要切实帮助贫困户建立劳动光荣、勤劳致富的新观念。2017年8月,我县在全县198个村(社区)探索建立道德积分银行。累计积分58.5万分,开展道德评议2607场次,兑换物品物资77万元,建立红黑榜198个,表彰先进典型6131人,在全县初步形成了向上向善良好氛围;2018年以来,我县开展“三讲三学助脱贫”宣传教育活动,167个村共开展202场次;同沟寺镇金丰村张喜元被评为全市最美人物、全市脱贫致富明星,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专题采访报道;2019年上半年,全县开展院坝说事会1278场次,参与群众达3.4万人次,群众对脱贫攻坚的认可度不断提升。这些工作从面上来说取得明显成效,但从点上看,个别户志气不足、等靠要的问题还十分典型。阜川镇桃园村10组徐某,该户应享受的政策和帮扶措施均已落实,看到周围群众人居环境提升改造,非要镇村给自己的砖房粉刷后墙,或给钱;茶店镇联欢村8组刘某,认为村干部未将道路硬化到他家门口,对政策和村干部极为不满等。这需要各级组织继续下功夫帮扶,在用好传统方式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到重点户开院坝说事会,宣讲政策、当面答疑、群众评议、教育转化,并跟踪帮扶转化过程,促进扶志扶智取得新成效。要对5月份以来电话测评、走访中反馈的不满意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梳理,逐一落实整改责任人和时限,以解决问题为目的限期整改,提升群众满意度。
  05  聚焦重点区域,破解深贫攻坚难
  勉县有17个深度贫困村,占全县贫困户总数的15.3 %,占全市深度贫困村的15.5 %;残疾人户1226户,占建档立卡户的 4.8%;新铺、茶店、武侯、元墩、阜川5个镇建档立卡贫困户超过2000户5000人,占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的45%。这些都是整县摘帽的坚中之坚。有深度贫困村的7个镇,要按照深贫村帮扶体系“十个一”要求,逐一夯实帮扶责任,全面落实帮扶措施;扶贫及相关部门要在涉农整合资金投入超过500万元、总投资平均达2200万元的基础上,帮助深贫村谋划产业项目、引进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产业快速发展,实现稳定增收;17个村要不等不靠,发挥主观能动性,激发内生动力,更好地推进发展。建档立卡贫困户超过2000户的5个镇,要进一步聚焦脱贫攻坚主责主业,加强镇扶贫工作力量,细化目标任务,夯实攻坚责任,加强对村级工作的指导,帮助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做实做细各项脱贫攻坚工作,尤其是数据信息管理、重点人群帮扶、“两不愁三保障”排查问题解决、群众反映生产生活具体问题化解等,减少问题发生率;要整合攻坚团和驻村工作队力量,开展全镇范围的交叉检查、问题整改核查、“两不愁三保障”排查等,互帮互学、互促互进,提高脱贫质量和水平。县脱贫办、扶贫办要倾斜力量,加强对深度贫困和脱贫任务较重镇的工作指导,适度倾斜力量帮助他们研究推进工作,确保与全县工作同步推进。
  06  夯实工作责任,破解风险防控难
  防止返贫、资金使用、小额信贷逾期等是当前脱贫攻坚工作面临的重大风险,必须早谋划、早预防,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户下方面,建档立卡以来,勉县 17415户56311人实现脱贫,这些人中有一部分收入低于4000元,个别户住房、饮水质量不高,家庭环境脏乱差,没有通过脱贫攻坚实现生产发展的转变和生活质量的提升,存在较大的返贫风险,要在持续稳定增加收入、防返贫机制建立、兜底扶贫制度完善、增强村集体经济带贫能力等防返贫重要举措上再加压、再发力、再落实,防止规模化返贫现象发生。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方面,要从传统扶贫专项资金,向涉农整合资金、苏陕扶贫协作资金、中省定点扶贫捐赠资金等拓宽,实现资金管理的一体化、精准化,带贫资金的具体化,尤其要对项目建设、资金拨付管理、村级股份合作社管理运营等高度关注、规范运行,防止形成监管盲区。近期在走访调研中发现,一些村两委重视集体经济组织建立、发展产业,但缺少市场化运营思路、企业管理经验和管理人才,把合作社当村委会在管,合作社一年的运行成本远高于其销售收入,这不仅会给村集体经济增加负债,还可能产生腐败和管理风险,要坚决纠正。小额信贷方面,勉县累计发放7798笔 3.43亿元,截止8月剩余贷款4612笔1.97亿元,已进入还贷高峰期,要持之以恒地抓好催收清收,坚决把逾期率控制在0.5%以内。进一步加强互助资金创新管理,化解白云寺村、张家院村、李家河村、张家河村逾期借款52.4万元资金清收难题,通过政策宣传、入户走访动员群众积极加入互助资金管理,把农村小型金融维护好、运营好、发展好,真正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各级干部要把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始终坚持“准确把握政策,聚焦退出标准,直面问题解决,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担当政治责任,查找问题差距,破解脱贫难题,狠抓工作落实,高质量实现全县脱贫摘帽目标。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88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