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生态振兴   贵州踏响绿色农产品发展的铿锵足音
返回列表
查看: 3880|回复: 0
收起左侧

[生态典型] 贵州踏响绿色农产品发展的铿锵足音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1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129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3-13 10:37: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贵州绿茶秀甲天下、毕节白萝卜热销海外、安顺韭黄畅销全国……这些关于贵州绿色农业发展的话题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上贵州代表们持续关注、持续升温的焦点。
  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是贵州最突出、最响亮的品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指出,要续写新时代贵州发展新篇章,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
  贵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守生态底线,厚植生态优势,让绿色“底色”更厚,让山水“颜值”更高,让大地“气质”更佳,贵州处处呈现出青山绿水的生动景象。
  连日来,推进绿色发展,让贵州绿色农产品进一步风行天下,成为代表的共识:贵州绿色农产品猛虎出山、贵州好滋味风行天下,不仅因好山好水出好货,更是大扶贫大生态战略相统一、农村产业革命和生态文明建设相统一、百姓富生态美相统一的深刻体现,是贵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大乐章里的强劲旋律。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用一句“要喝没有污染的茶就到贵州来”展示了贵州绿色发展的底气和决心,也道出了贵州绿色农产品猛虎出山、贵州好滋味风行天下的秘诀。
  “起床先喝一杯都匀毛尖茶,出门晨跑后,再开始一天的工作。”这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多年的习惯。这次来北京参会,行李箱里依旧随身携带着最爱的贵州茶。宋宝安表示,贵州茶是按照欧盟标准生产加工的生态茶、干净茶,是执行农产品安全标准最为严格的茶。
  全国人大代表、兴仁市鹧鸪园村党支部书记余必丽是当地远近闻名的蔬菜种植能手。她靠着自己的一套“种植经”,在石漠化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带领村民种植蔬菜走上了致富路。
  “当时村民不相信种蔬菜能赚钱,还说农民是吃饭饱,不是吃菜饱。”余必丽说,“不施化肥,不用农药,保护生态,改善环境”,按照此技术种植出来的蔬菜,因为绿色优质备受市场喜爱,销路好、价格高,当地村民也开始加入其中。
  如今,鹧鸪园村全村有蔬菜大棚百余个,订单农业逐渐发展起来。菜园绿了,钱袋鼓了,村民们也逐渐意识到“安全健康、品质优良”的绿色优质农产品正是他们脱贫致富的有力法宝。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绝非坐享其成,在深刻的实践中,贵州创造了令世界瞩目的生态建设样本。
  “走一条经济与生态共同发展、实现双赢的发展新路,贵州一直在努力。”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再勇表示,要让贵州的生态资源成为发展资源、生态要素成为发展要素、生态优势成为发展优势,生态财富成为发展财富,努力把好生态变成好产业、把好环境变成好生活。
  去年2月,贵州省委提出在全省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产业革命,按照“八要素”要求,全省大规模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坚决把玉米等低效作物调下来,把刺梨、食用菌、石斛等资源禀赋好、市场前景广阔的产业提上去,助推贵州绿色农产品风行天下。2018年贵州调减玉米785.19万亩,转而种上了蔬果药茶菌等高效替代作物,一大批以猕猴桃、食用菌、中药材等为代表的黔货正以“泉涌”之势走向市场,推动黔货“如猛虎下山”。
  贵州绿色农产品好在哪里?作为从事蔬菜科研与示范推广工作近31年的蔬菜专家,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孟平红言语间透着自豪:“守护好绿水青山,好山好水好生态,滋养了贵州人,也滋养了贵州绿色蔬菜。”
  “贵州蔬菜里,有绿的基因、有绿的香甜。”孟平红说,“贵州无公害农产品产地占全省耕地面积47.78%,在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排名中,贵州都是名列前茅!”
  “到2020年,贵州将建成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大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三品一标’的产地认定面积,将从1460.49万亩增加到5000万亩以上,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将从1383亿元增加到5000亿元。”孟平红说。
  “怎么让客户相信我们的茶安全,大数据是最好的判官。”全国人大代表、石阡县龙塘镇大屯村党支部书记周绍军打开手机上的“茶园产品追溯”页面告诉记者,实时监测水分、成熟度、土壤温度湿度等数据一目了然。科学生产不仅是“销售策略”,更来自于茶农的“意识转变”。
  如今在贵州,每个茶园都有这样的“底气”和“实力”。据农业部权威数据显示,作为全国茶园面积最大的贵州省,出品的茶叶连续六年质检合格率达100%。
  良好的生态环境既是贵州最响亮的品牌,也是后发赶超的巨大优势。“遵义不仅种什么长什么,而且长出来的全都是绿色的、干净的。”全国人大代表、遵义市市长魏树旺感慨地说,有了独特的自然环境为依托,现在,“贫困群众要脱贫,不搞产业不得行”已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共识。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如今的贵州,正笃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战略方向,誓要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绿水青山已然成为永不枯竭的致富之源、永远增值的“绿色银行”。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80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