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人才振兴   围绕精准再发力
返回列表
查看: 857|回复: 0
收起左侧

围绕精准再发力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219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3-13 10:43: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从2013年11月起,湖南省湘西州与精准扶贫就再也密不可分。如今,去到湘西,所见所闻都是当地各族干部和群众如期脱贫的坚定决心与干劲。一个个发展壮大起来的特色扶贫产业,一个个脱贫致富的感人故事,让人震撼与振奋。
  两会期间,来自湘西州的代表委员带来了他们精准扶贫的宝贵经验以及意见建议。
  2014-2018年,全州累计减贫55.43万人,贫困村退出874个,贫困发生率由31.93%下降到4.39%。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带到两会上来的成绩单。
  “首先是目标精准。”龙晓华说,“精准扶贫必须对标、对表来干,不能够吊高口味,也不能降低标准。户有户脱贫的标准,村有村退出的标准,县有县摘帽的标准,确保我们的工作是精准的。”
  “同时,也要注重力量精准。”龙晓华说,“我们现在是发动总攻的时候,2017-2018年,州里实行五级书记抓扶贫,其他州是州、县、乡、村四级,到我们这里,省委书记杜家毫同志直接联系湘西抓扶贫。”在湘西,形成了“五级书记抓扶贫,四套班子齐唱戏,全州人民齐上阵”的精准扶贫格局,州县抽调6000多名干部驻村开展扶贫,安排6万名党员干部联系16万户贫困户,在这个基础上,实行社会扶贫、行业扶贫、对口扶贫、东西协作扶贫,这些力量全部整合,凝聚起来打脱贫攻坚战。
  从花垣县十八洞村到凤凰县雄龙村,从永顺县老司城到湘西经济开发区,精准扶贫吹来了产业春风。“因村制宜,精准施策,走产业扶贫的道路,这可能是我们湘西脱贫攻坚实现‘精准滴灌’的最大诀窍。”全国人大代表、湘西州古丈县默戎镇牛角村党总支书记龙献文说,“正是利用山中生态优势,发展有机茶产业,我们这个‘老、少、边、穷’的苗寨脱贫了。”
  “就业一人,脱贫一户。抓就业就是抓千家万户脱贫。”全国人大代表、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江天亮说,“我们学校的教育扶贫也体现了‘精准’二字。坚持面向广大贫困农村办学,州内农村籍学生占比达91.6%,留守学生占比达49%,建档立卡户、残疾等七大类贫困学生占比达24%。”
  “精准扶贫贵在形成造血机制。”全国人大代表、华润雪花啤酒(湖南)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小兵建议,目前投产运营的湘西州雪花啤酒厂吸纳就业人员100多人,其中70多人为当地村民,务工一年收入可实现当年脱贫。“可喜的是,湘西老百姓的观念更为开放了,‘我要脱贫’的意识提升了。”
  精准扶贫新风在湘西大地劲吹不止,百姓生活蒸蒸日上,直夸精准扶贫模式见实效、见长效。“今后,将拿出更加精准的措施,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来抓。”龙晓华说。
  说到措施精准,龙晓华建议,一是把茶叶、油茶、柑橘等特色产业规模做大、品质做优,把效益做出来。二是结合农村实际搞“五通五有”的微建设,通水、电、路、网、广播,每个村有村部、活动中心、医务室、村电商平台、村办学点。三是突出发展“两基两业”,“两基”指的是基本公共服务的“五通五有”,“两业”是特色产业和转移就业,着力提高农民的内生动力。湘西州共有83万人出去打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达到22.5万人。四是开展美丽湘西建设。湘西州在推动扶贫的过程中强调要搞好文明乡风的建设,做到村村寨寨干干净净,全州的农民个个精精神神。从庭院打扫、垃圾污水治理、环境整治这一系列工作都纳入美丽湘西行动,按月进行考评。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896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