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政策导航   改革玉米进口配额政策
返回列表
查看: 1869|回复: 0
收起左侧

[国家政策] 改革玉米进口配额政策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3-13 14:32: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国家把玉米、水稻、小麦当做主粮,也是国家实施的粮食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际上,现在一些人都不吃玉米了,玉米主要用于饲料和食品加工。因为相对国外来说,我们的种植成本还是比较高。中国的特点是人多地少,很多因素都会影响种植成本,造成我们的玉米种植成本比美国高30%左右。而玉米是饲料的主要原料,势必会影响养猪的饲养成本。30%是非常高的数字,这造成养猪成本居高不下。因为国家的粮食安全战略,国家对玉米进口进行控制,比如2014年进口玉米量相比2013年还是下降了。我们依靠自身种玉米来搞养殖。
  不过,从现有情况来看,这个政策已经不适应中国的国情。因为中国的土地有限,水稻、小麦要保,玉米又要保,土地的压力太大了。土地没有生息,有的地方都是种植两季、三季,土地越来越贫瘠,粮食的生产成本反而更高。玉米的生产成本高了,又影响养殖业的竞争力,使得我们的肉品在国际市场上没有竞争力,势必会影响整个农业产业链条的竞争力。
  我今天也提出这个问题,可能国家要调整。如果玉米作为辅助的粮食,主要用于饲料用粮,这样有利于中国家畜、家禽养殖业的发展、肉食品的生产,也让我们的产品可以跟国际养殖业在同一个平台上竞争。现在,玉米作为主粮,不放开,我们必须在国内购买价格比较高的粮食作为饲料原料。另一方面,又向国外的肉产品放开市场,我们中国的企业又承受不了,两方面都失去竞争力。
2019 年粮食进口关税配额申领条件和分配原则
      根据《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管理暂行办法》(商务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令 2003 年第 4 号),现将 2019 年粮食进口关税配额数量、申领条件和分配原则公布如下:
  一、配额数量
  2019 年粮食进口关税配额量为:小麦 963.6 万吨,国营贸易比例90%;玉米 720 万吨,国营贸易比例 60%;大米 532 万吨(其中:长粒米 266 万吨、中短粒米 266 万吨),国营贸易比例 50%。
  二、申领条件
  2019 年粮食进口关税配额申请者基本条件为:2018 年 10 月 1日前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登记注册;2017 年以来在海关等方面无违法违规记录;未列入“信用中国”网站受惩黑名单;没有违反《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管理暂行办法》的行为。
  在具备上述条件的前提下,粮食进口关税配额申请者还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一)小麦
  1、国营贸易企业;
  2、2018 年有进口实绩(不包括代理进口)的企业;
  3、2017 年或 2018 年小麦用量 10 万吨以上的面粉生产企业;
  4、2017 年或 2018 年面粉用量 5 万吨以上的食品生产企业;
  5、2018 年无进口实绩,但有进出口经营权和由所在地商务部门出具的 2018 年度加工贸易企业经营状况及生产能力证明、以小麦或面粉为原料从事加工贸易的企业。
  (二)玉米
  1、国营贸易企业;
  2、2018 年有进口实绩(不包括代理进口)的企业;
  3、2017 年或 2018 年玉米用量 5 万吨以上的饲料生产企业;
  4、2017 年或 2018 年玉米用量 15 万吨以上的其他生产企业;
  5、2018 年无进口实绩,但有进出口经营权和由所在地商务部门出具的 2018 年度加工贸易企业经营状况及生产能力证明、以玉米为原料从事加工贸易的企业。
  (三)大米(长粒米和中短粒米需分别申请)
  1、国营贸易企业;
  2、2018 年有进口实绩(不包括代理进口)的企业;
  3、具有粮食批发零售资格,2017 年或 2018 年大米销售额 1亿元人民币以上的粮食企业;
  4、2017 年或 2018 年大米用量 5 万吨以上的食品生产企业;
  5、2018 年无进口实绩,但有进出口经营权和由所在地商务部门出具的 2018 年度加工贸易企业经营状况及生产能力证明、以大米为原料从事加工贸易的企业。
  拥有多家加工厂的集团企业,须以各个加工厂名义独立申报、独立使用进口配额。
  三、申请时间
  2019 年粮食进口关税配额申请时间为 2018 年 10 月 15 日至30 日。
  申请者可到国家发展改革委授权机构领取,或从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http://www.ndrc.gov.cn)下载《2019 年粮食进口关税配额申请表》,并如实填写。
  国家发展改革委各授权机构负责受理属地范围内的企业申请,并于 2018 年 11 月 30 日前将企业申请表转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同时抄报商务部。
  企业申报有关信息将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上公示。
  四、分配原则
  上述粮食进口关税配额将根据申请者的实际生产经营能力(包括历史生产加工、进口实绩、经营情况等)和其他相关商业标准进行分配。
  五、其他要求
  (一)申请者对其提交申请材料和信息的真实性承担主体责任,不得有任何隐瞒或提供虚假信息。对虚假申报或拒不履行承诺的失信者,有关部门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适时采取相应惩戒措施。对伪造有关资料骗取粮食进口关税配额证的,除依法收缴其配额证外,两年内不再受理其进口关税配额的申请。对伪造、变造或者买卖《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证》的,将依照有关法律规定追究其刑事责任。
  (二)申请者获得的上述粮食进口关税配额必须自用,进口的货物须由本企业加工经营。其中,进口小麦、玉米的生产企业须在本厂加工使用;进口大米的贸易企业须以本企业名义组织销售。
  (三)获得粮食进口关税配额的企业要积极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及其授权机构组织开展粮食进口关税配额申请、使用情况监督检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584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