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程国强:构建高质量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返回列表
查看: 8626|回复: 0
收起左侧

程国强:构建高质量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704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9-12 08:42: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程国强(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9月11日,2019中国玉米产业大会在大连举办。本次大会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主办,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作为特别合作单位,国家粮油信息中心、中国淀粉工业协会作为合作单位,和讯期货作为媒体支持并全程参与专题和视频直播。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程国强在会上针对当前粮食市场关注的问题,特别是在中美贸易摩擦对全球粮食贸易形势的影响进行了深入分析。
  从去年3月美国签署对华贸易备忘录开始,18个月来,中美贸易摩擦经历了多个阶段。程国强在会上表示,中美贸易摩擦、美欧贸易补贴等国际政治格局变化将对未来全球范围内农产品贸易格局、产业结构等方面产生较大影响。
  “我们对于大豆全球贸易格局变化做了分析,大家可以看到,目前征税对于大豆至少影响了30%以上的进口量。同样的,中美贸易摩擦对玉米也会产生一些影响。此外,美国的出口速度、美国在全球市场的份额比重也会因为贸易摩擦而受到冲击。”程国强说,值得注意的是,在双边贸易摩擦开始后,农产品的进口大豆方面出现了“贸易转移现象”,也就是说中国不再直接从美国进口,转而从巴西等其他国家、地区进口;同时,对某些过去不种植大豆的地区,贸易摩擦可能会催生这些地区开始种植大豆,这是“贸易创造效应”。这都将对全球范围内的农产品贸易格局产生深刻影响。不过,未来东亚地区仍然是世界农民粮食种植调整变化的最根本驱动力。
  在他看来,国际政治格局对于全球贸易结构和流向有着干预作用。“可以说,中美贸易摩擦、美欧贸易补贴等国际政治格局对近20年来国际农产品贸易将产生深刻影响。”程国强说。
  程国强表示,全球粮食贸易结构的变化有诸多驱动因素,但是从过去六、七十年的经验来看,经济增长和消费结构变化是根本性因素。此外,全球格局区域性的变化是有规律可寻的。“比如,过去以经济增长带来的消费结构变化驱动全球贸易区域结构发生变化,是从欧洲开始的,后来转向亚洲。下一步在今后30年或者更长时间内,以中国为支撑的亚洲市场,有可能是今后贸易结构演化的重心。”程国强说。
  对此,程国强表示,构建高质量粮食安全保障体系是我们下一步应对或者驾驭全球农产品大变局的根本性支撑。“不过,从未来30年的发展来看,我们的粮食安全仍面临一些新的挑战,其中一个就是当下农业不平衡、不充分矛盾比较突出的问题。”程国强说,目前我国农业发展不充分、竞争力越来越弱化方面涉及到很多因素,包括发展方式粗放、产业链脱节、没有创新机制等。这是国内农业发展一个大的软肋。
  此外,2030年后我国人口峰值、人口结构的深度变化以及国际环境的大变局都将对整个粮食安全的保障提出新的挑战。“粮食需求的峰值究竟在哪个地方要赶快找出来,这都是下一步粮食安全战略设计要考虑的基础因素。”程国强说。
  在程国强看来,要想实现构建高质量粮食安全保障体系,我国要坚持“立足国内,适度进口”的战略。“其中,关键要强化三大能力的建设:一是国内高质量的生产能力,二是高效率的储备调控能力,三是高水平的国际供应链管理能力,推进整个粮食安全管理的体系和管理能力的现代化。”他说。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68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