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产业振兴   李鑫睿:以农为本方能乡村振兴
返回列表
查看: 742|回复: 0
收起左侧

[产业策略] 李鑫睿:以农为本方能乡村振兴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77567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9-18 14:14: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李鑫睿(绵阳市三台县石安镇人民政府)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同志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不是政绩工程,不是昙花一现,是一个长期而伟大的事业,其本质和目的是为了解决人民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实施过程中必须注重以农村、农业和农民为基础,才能真正实现创新发展。
  强化以农民为本,培育人才才能留住乡愁。目前的农村,乡村人才匮乏,外出务农已是大多数年轻人的选择。但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需要不断加强农村管理人才、农村经营人才和农村科技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建设。依托地方政府,充分调动职业院校、广播电视教育、职教中心、农村成人教育等培训力量,积极推进农业职业教育和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养工作,推动形成职业农民大有可为的趋势。
  强化以农业为本,振兴产业才能增收致富。在农村,尤其信息化建设落后,网络营销渠道尚未普及开来,供给侧结构失衡的矛盾尤为明显,传统农业发展动力不足,农村增收空间狭小。所以在乡村振兴应强化产业振兴,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农民收入与丰富农村市场产品供给。首先,振兴农村产业,为农民消费提供持续稳定的收入基础。完善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的激励机制,推进农业经营体制改革、加强新型职业农民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从而推动农业向经营集约化、生产多样化、发展可持续、产出高质量转变,并最终实现农民增收、生活富裕。
  强化以农村为本,治理环境才能绿水青山。目前农村人居环境亟待改善,农村环境“脏乱差”的现象依旧存在,主要集中在垃圾乱倒乱放、污水横流、厕所脏臭等,这也是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环境问题。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当前乡村振兴的重中之中,保护环境,让农村成为城市之外的美丽风景,主要还需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在农村垃圾处理上下功夫,在农村污水治理上解难题,在绿色生态建设上见真章,在村容村貌整治上求实效,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上办实事,努力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
  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衰则国家衰,我国幅员面积辽阔,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不能够脱离农村发展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要强化以“农”为本的理念,以农民需求为出发点,以农业发展为着力点,以改善农村环境为推进滇,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373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