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科技加持延申玉米产业链
返回列表
查看: 617|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加持延申玉米产业链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6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6981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10-9 13:13: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李丽云
  玉米是黑龙江的主要农作物之一,哈尔滨市双城区是著名的玉米主产区。双城位于松嫩平原腹地,耕地总面积为224996.4公顷,玉米播种面积达186666公顷左右,占耕地总面积的74%,2017年玉米产量达到34.94亿斤。目前,黑龙江正在逐渐告别卖原粮的传统单一发展模式,正在逐渐通过加持科技手段延长农作物的产业链加工链。黑龙江试图把农产品的加工链做成一个图谱,然后“按图索骥“促进产业发展。以玉米为例,原来只作为饲料原料,通过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玉米还可以变身化工和医药原料,还可以变身为燃料乙醇,实现更高的附加值。
  近年来,双城在农业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上加大扶持引导力度,涌现出了一批农业科技企业,其中,黑龙江盛龙实业有限公司是双城区玉米深加工的“龙头”企业。金秋时节,走进盛龙实业的生产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巨幅LED监控屏幕,技术员坐在计算机前监测各车间的生产情况,车间内机器轰鸣,一排排现代化加工设备整齐划一,一粒粒玉米原粮通过这些设备变身为各种各样的高附加值产品。这家有着13年历史的企业,围绕玉米深加工,通过强化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突出玉米全产业链建设,推动双城玉米产业向绿色、精深、高端延伸,推动双城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盛龙实业的生产经理米成江向记者介绍:“经过多年发展,目前企业延伸出两条产品链:一是主产品链,即食用酒精、玉米油等一批高附加值产品;二是副产品链,开发生产出了DDGS蛋白饲料、免烧砖原料等。从果实到秸秆,玉米全身的所有价值都得到了挖掘,真正做到了‘物尽其用’。”
  作为玉米主产区,每年的巨量玉米如何消化?米成江告诉记者:“过去双城的玉米种植户经常遇到‘卖粮难’的问题,自从当地有了玉米精深加工企业,这个问题就得到根本性的解决。2018年仅盛龙实业一家玉米精深加工企业就消化了当地60%的玉米产量。公平合理的价格,从不跟老百姓打欠条,获得了当地农户极大的认可。“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09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