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产业振兴   杜志雄:冬奥改变乡村 要重视效应长期化
返回列表
查看: 193|回复: 0
收起左侧

[产业策略] 杜志雄:冬奥改变乡村 要重视效应长期化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2-1-4 09:17: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道路、场馆、游客、产业……对于冬奥赛区周边的乡镇村庄来说,冬奥带来的改变是翻天覆地的,然而,如何在冬奥带来的影响中,找到普遍性的经验和启发,如何在冬奥结束之后,依旧保持当地乡村的发展动力?是冬奥带给人们的思考。
  为此,新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杜志雄。杜志雄表示,冬奥是一个契机,冬奥给当地带来的发展机遇,既有短期直接的效应,也有长期间接的影响,因此,应该思考的是,怎样把外部带来的机遇,变成自身的内生动力,真正改变和促进当地的农业农村的发展。
11.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杜志雄。受访者供图
  冬奥的短期和长期效应
  新京报:冬奥这样的盛会,给当地乡村带来了极大的机遇,在你看来,这些机遇主要有哪些?
  杜志雄:冬奥带来的影响,有短期直接的效应,也有长期间接的效应。从短期直接的效应方面看,主要有三种。第一种,资产性收入。冬奥场馆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中,需要征地、搬迁等,这使得当地乡村和村民的土地、房屋等资产快速变成了收益。第二种,产品的收入。延庆、崇礼等地的冬奥场馆,多在生态条件不错的山区,这些地方原有的产品,如水果蔬菜等,很多是绿色生态的,可以说是优质产品。但在过去,因为市场的问题,生产者很难获得与其质量相匹配的更高的收入。而冬奥的举办,让这些地方汇聚了大量的人,人多了,需求也就多了,市场也就变大了,而且这些人的消费能力普遍也较高,这就使得原本优质的产品,可以实现优价销售,而环境溢价,更帮助当地村民增加了产品收入。第三种,服务带来的收入。冬奥这样的活动,对外围服务的需求很大,如卫生环境、道路巡护等,当地人通过提供这些服务,也能够得到更多的收入。
  新京报:长期方面有哪些影响?
  杜志雄:长期的方面,如基础设施的提升,文化观念的提升,规则意识的提升等这些参与市场、融入发展的必要要素和技能,都是具有长期效应的。冬奥帮助赛区及其辐射的区域,使得这些地方的基础设施,快速达到了社会最前列。同时,冬奥给当地人带来的文化、观念、思想的提升,让他们可以更好地融入到社会、国家乃至世界的发展中,以更快的速度实现现代化。此外,在参与冬奥筹办举办的过程中,人们对规则、对规则重要性的理解也同样在提升,这对培育其自身发展能力也同样有非常大的帮助。
短期也能转化成长期效应
  新京报:在冬奥之后,产品、服务这些效应会消失吗?
  杜志雄:事实上,短期效应也可能转化为长期效应。比如基础设施、冬奥场馆等,在赛后依然会保留下来,由政府或政府委托市场主体经营,成为当地的永久产业,而当地的村民,也依然可以在这些产业中获得就业、收入等方面的利益。同时,冬奥的举办本身也会帮助当地配套产业的形成和发展,比如延庆、崇礼,未来在冰雪产业发展中有非常大的空间,冰雪产业可能超越冬奥场馆,发展得更好更大,当地村民的就业机会也就更多,收入也可能更好。
  新京报:怎样让这些长期效应发挥得更好?
  杜志雄:在过去,我们看到过很多机遇却没有抓住的,比如一些地方征地、发展产业园等等,村民一下子富起来了,但没有学会利用财富,没有真正转化成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最终这些财富也没有让他们变得更好。冬奥对政府、经营者、当地村民来说,都是一个难得的机遇,也一定会留下丰富的遗产,而要真正抓住机遇,还要做更多的思考和准备,让冬奥带给当地的变化,具有可持续性,长久地推动当地乡村的发展。(来源:新京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35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