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政策导航   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2019世界粮食及农业状况》报告
返回列表
查看: 532|回复: 0
收起左侧

[国家政策] 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2019世界粮食及农业状况》报告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7671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10-17 08:45: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联合国粮农组织10月14日发布的《2019世界粮食及农业状况》最新报告估算了粮食供应链各环节的粮食损失量,并对损失环节和原因做了剖析。
  报告呼吁各方做出知情决定,以有效减少粮食损失,并提供了衡量进展的新办法。
  新办法将不仅有助于在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这一重要目标方面取得进展,还有助于推动实现与粮食安全和环境可持续性相关的多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该报告指出。
  根据《2019年粮食及农业状况》报告,全球约有14%的粮食在收获后到零售前的一系列环节遭受损失,损失出现在农场、仓储和运输等环节。但是,在同一商品组和供应链环节,不同区域的粮食损失差异很大。
  报告强调需要仔细核算粮食供应链各环节的损失,并提供了一种新的核算办法。新办法将有助于确定整个供应链中的关键损失节点。这些节点的粮食损失数量最高、对粮食安全的影响最大、产生的经济影响也最大。报告还提出了减少损失的适宜措施。
  该报告还提到了减少粮食浪费的重要性,浪费往往发生在零售和消费层面,与保质期限及消费者行为有关,例如要求食品美观,对避免粮食浪费的激励不够,等等。
  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在报告序言中指出:"在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的过程中,只有充分认识问题,才能使工作切实有效。"他反问:"世界每天仍有8.2亿人挨饿,我们怎能允许粮食白白丢掉。"
  确定损失关键节点,采取有针对性的行动
  报告所提供的证据表明,在不同的商品组、供应链环节和区域,粮食损失和浪费的比例差异较大,因此,在比例较高的商品组、供应链环节和区域,减少损失和浪费的潜力就很大。
  在粮食供应链的各个环节中,水果和蔬菜的损失和浪费均高于谷物和豆类,但东亚和东南亚的农场和运输环节除外。
  与工业化国家相比,低收入国家的新鲜水果和蔬菜因基础设施不完善所产生的损失更多。
  实际上,许多低收入国家在仓储期间会损失大量粮食,其原因往往是冷藏仓库等仓储设施较为落后。
  尽管大多数高收入国家在整个供应链中都配备了充足的仓储设施,包括冷藏仓库,但仓储过程中仍会产生损失,常见原因包括技术故障,温度和湿度管理不当,或库存过多。
  该报告还提供了粮农组织为确定关键损失节点而开展的一些案例研究的结果。这些研究表明,对所有粮食而言,收获环节都是最常见的关键损失节点。
  仓储设施不完善和处理操作不当被列为导致农场仓储损失的主要原因。对水果、块根和块茎而言,包装和运输过程也是关键损失点。
  这发现能够为确定减少粮食损失的潜在干预措施提供有意义的指导。
  制定正确的激励措施
  报告敦促各国加大努力,解决导致粮食损失和浪费的每个环节的根本原因,并为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的政策和干预措施提供指导。
  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通常需要成本,而农民、供应商和消费者只有在收益大于成本的情况下才会采取必要的措施。因此,该报告指出,要激励供应链上的不同利益相关者,所制定的措施要么能够增加净收益,要么能够提供有关现有净收益的更明确信息。
  即便利益相关者意识到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能够带来益处,也可能面临阻碍其采取行动的限制。例如,在没有财政援助的情况下,发展中国家的私营行动方,尤其是小农户,可能无法承担采取此类行动的高额先期费用。改善信贷途径是一种可行选择,即便在缺乏粮食损失详情的情况下也能采用。
  该报告还有助于各国政府分析制约因素和权衡取舍,以进行更有效的干预。例如,政府可以帮助供应商和消费者更好地了解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的益处,并通过各种行动或政策来影响他们的决定。
  但是,该报告强调,旨在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的政策措施应当连贯一致,并需要对干预措施进行有效监督和评估,以确保对现有行动和工作进行问责。(来源:联合国粮农组织)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587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