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没集体经济组织,再强调农村党组织作用,也有力使不上
返回列表
查看: 339|回复: 0
收起左侧

没集体经济组织,再强调农村党组织作用,也有力使不上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2-1-10 09:14: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胡懋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事实证明,凡是有党组织领办建设的集体生产合作社,不仅农村经济能够得到较快的发展,农民生活水平能够得到有效的提高,党组织在农民中的威信与信誉也同样能够得到提升。
  在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抗战,在敌后的斗争主要是依靠组织起广大的人民群众。在乡村,都有组织起来的青抗先(青年抗日先锋队)、儿童团、妇救会等团体。中国共产党正是组织和发动这些人民团体团结起来,积极抗战,才建立了一个又一个抗日民主政权,也打败了多次要摧毁抗日根据地的日本侵略者。
  这就是说,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时期的领导权,正是通过一个又一个群众积极参与的组织,才得以根本上的实现。中国共产党对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领导,除了提出积极的、有效的、得到全国人民支持的政治纲领,以及各项有效的政策之外,同样也包括对各抗日根据地的抗日民主团体的指导和协作。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工作重点放在广大的农村。因此,党在农村所宣传、动员和组织起来的群众团体,就是党发挥领导作用,并通过他们来领导革命的重要载体。
  在新中国成立之后,在新解放区推行土地改革,同样也是通过土改工作队,依靠农民组织起来的贫雇农协会来发动群众和组织群众的。
  在土地改革胜利完成以后,农村的党支部就成为党在农村的重要工作堡垒。然而,土地改革解决了耕者有其田的问题,但没有能从根本上解决消除农村贫富分化的问题。
  单干的农民,各家各户劳动力数量不同,身体健康情况不同,缺少劳动力的农户与身体因疾病缠身而无法正常进行生产劳动的农户,不得不出卖分到的土地,从而再度陷入贫困之中。
  在这种情况下,有些农村的党支部和党员,认为应该把这些有困难的农户组织起来,帮助他们摆脱贫困。这就是最初的互助合作组织,从互助组,到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产生的动因。农民们有了党的直接领导,组织了起来,那些缺少劳动力,或者家庭成员患有疾病的农户,生产与生活都有了一定的保障,这使他们摆脱了继续滑向贫困的命运。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农民组织了起来,党的领导就能发挥更大的和更为积极的作用。没有这样的组织,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就缺乏抓手,甚至有力无处使。
  在农村实行承包制之后,有些地方的集体经济受到严重的冲击,而这些地方的基层党组织就无法进行有效的工作。有的农村甚至被所谓村霸所掌控,个别地方黑恶势力横行,农民生活苦不堪言。在这种极端的情况下,这些地方的党组织几乎完全没有能够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这从另一个层面告诉我们,如果中国的农村没有稳定而有效的集体经济组织,党的领导作用一定会受到很大制约。
  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毕节市委通过党支部建在村民组上,领办集体生产合作社,这不仅仅只是解决脱贫攻坚的问题,更是恢复与加强党组织在农村的建设与领导问题。
  事实证明,凡是有党组织领办建设的集体生产合作社,不仅农村经济能够得到较快的发展,农民生活水平能够得到有效的提高,党组织在农民中的威信与信誉也同样能够得到提升。农民群众更加相信我们的党,党群关系、干群关系都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如果没有建立起这样的集体经济组织,我们再怎么强调发挥农村党组织的作用,也恐怕只是有力气却使不上。没有组织起来的农民,无异于一盘散沙。青壮年农民们都进城打工去了,农村只留下了老弱妇孺。这样的人口结构,怎么可能来全力发展农村经济,提升农村面貌?因此,要实现农村面貌的根本改变,实现中国的乡村振兴,广大农民回到农村,共同参加家乡建设,是绝对不可缺少的。
  应该说,我们对城镇化的理解是需要一个过程的。过去,我们认为的所谓城镇化,就是把农民都迁到城镇中去集中居住。在城镇中建立一些中小型企业来解决农民的就业问题。
  而广大农村怎么办?有人出主意,就是由一些资本进入农村,开办私人企业式的农场,招收一些农民或者城镇劳动力来就业,以此来解决农业生产问题。
  事实证明,这种设想实在是太过空泛。的确有资本是愿意到农村来的,但是他们真的是一门心思去发展农业吗?农产品在全世界的价格都不会高,更多的国家政府对农产品的生产都在进行补贴,资本在农村的投入能有多少盈利与回报?这些都是不确定的。所以资本进入中国农村将是非常谨慎的。
  更重要的是,中国农村的耕地在法律上都是隶属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资本进入农村后,怎么处理农村耕地的所有权问题?这恐怕也是一个较大的难题。有人提出,让农村土地私有化,这绝对不仅是中国农村、农业和农民的死路,更是对国家经济基础的震撼。这样的情况是绝对不允许发生的。
  所以中国农村的所谓城镇化,绝不是让农民都迁到城镇中去,而是通过城镇中的经济中枢作用,把经济触角伸到周边农村之中。同时通过城镇的中心作用,把周边农村的集体产业有效地组织起来,通过更大范围的合作与协调,形成区域经济的一体化。一方面,农村的集体经济得到更大的保障,另一方面,区域经济的规模与实力将更有力地促进本地经济的全面发展。
  有了集体经济,农村基层党组织也就有了更广阔的发挥作用的空间。在广大农民的参与下,农村基层党组织更有活力了,也更有战斗力了。我们的农村发展的前景也就更美好了。(来源:昆仑策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6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