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张延秋:六建设六服务促进种业发展
返回列表
查看: 257|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张延秋:六建设六服务促进种业发展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2-1-12 09:37: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张延秋(中国种子协会会长)

  2021年7月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强调必须把民族种业搞上去,把种源安全提升到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集中力量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控风险,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8月27日,农业农村部部署了种业振兴行动五大任务,种业振兴开启全面实施阶段。2021年以来,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创新攻关、企业扶优、基地提升、市场净化等五大行动全面启动,种业振兴顺利开局。
  中国种子协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正规化建设、规范化管理、特色化发展的要求,履行协调、自律、维权、服务的职能,加强六个建设、做好六个服务,为种业发展发挥了应有作用。
  一、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服务种业知识产权保护。自2011年起,协会每年开展种子行业信用评价工作。经过十年的发展,协会已初步建立了种子行业信用体系,取得了明显成效。至2020年底,协会累计开展了10次信用企业评价,认定信用企业720家次,目前有效期内信用企业349家;开展了3次种业信用骨干企业评审工作,认定种业和蔬菜种业信用骨干企业220家次。信用评价增强了企业的信用意识,营造了行业的诚信氛围,助力了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协会高度重视种业知识产权保护,2017年就成立了分支机构植物新品种保护专业委员会,为会员提供新品种保护培训、咨询、维权等服务。2021年7月6日,协会在农业农村部召开的保护种业知识产权专项整治行动视频会议,发出了《保护种业知识产权倡议书》,提出“加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是对种业创新者核心利益的最大保护,是对增强我国种业竞争力的最大激励,是对打好种业翻身仗、推进种业振兴的最大支持”,得到了唐仁健部长的高度评价和广大企业的积极响应。
  二、加强法律团队建设,服务种业市场环境净化。2019年6月5日,协会在北京成立了由农业农村部法律服务中心团队及九位律师组成的法律服务团,旨在维护会员合法权益,优化种业发展环境。成立法律服务团以来,重视推进维权工作的开展。先后向天津西青分局辛口派出所,出具了《关于天津绿丰公司被窃亲本情况说明的函》,说明了亲本价值的重要性,维护了会员的合法权益;向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中级人民法院发了《关于对禾佳公司与易爱民产品纠纷案的意见函》,使本案的二审结果,为会员企业减少赔偿损失70多万元;向河北省成安县人民政府发《关于对河北众人信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反映处理的建议》函,说明了种子企业的特殊性,并给出处理建议,使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三、加强团体标准建设,服务种业高质量发展。协会通过标准化建设、寻找高产品种、举办产业大会等活动,助力种业高质高效发展。2020年,协会启动了团体标准制定工作,成立了团体标准委员会,对水稻、小麦等5种作物的10项团体标准立项、审批、发布,助力种子行业标准化建设。2018-2021年,协会先后开展了寻找小麦、玉米、大豆高产品种活动,通过寻找高产品种,引导品种育种方向,推进绿色、高产品种推广。自2017年以来,协会分支机构陆续开展了丰富的行业活动。每年举办青贮玉米大会、鲜食玉米大会、大豆高峰论坛等活动,开展目标国家种业政策研究、参加国际种业组织重要会议,发布行业倡议、开展行业调研,促进了种子行业规范有序,畅通种业产业合作交流渠道。
  四、加强中国种子大会平台建设,服务种业论坛研讨和成果展示。自2018年起,协会以引领中国种业、共创民族复兴为宗旨,面向种业相关的企业、科研、事业、行政和社会组织,成功举办了3届中国种子大会。大会嘉宾阵容逐步扩大,论坛内容不断丰富,社会影响广泛深入,已成为中国种业的年度盛会之一。特别是在海南三亚召开2021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以“种业使命·南繁未来”为主题,举办了1场主论坛和13场分论坛,183位专家作报告或参与对话,2500余名业界人士与会,开成了至今为止人数最多、阵容最强、影响最广的种业盛会。2021年下半年,先后组织召开一次启动会、两次推进会,适时启动并推进2022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筹备工作。2022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将围绕“中国种业振兴·南繁硅谷崛起”主题,设置高端论坛,搭建合作平台,开启交流窗口,展示最新成果,汇聚各方优势,为中国种业振兴和南繁硅谷崛起贡献力量。
  五、加强合作机制建设,服务种业开放交流。协会持续加强国内外交流合作,一是推进优化国内外合作交流机制。将合作交流范围延伸至种子产业链及下游各环节,拓展会员在种子健康、种植管理、生产加工和产品流通等领域的广泛合作交流。二是继续提升国内外合作交流层次。2018-2021年,与国际种子联盟合作在线举办了四届植物育种创新圆桌会议;2020年11月19日,邀请会员企业参加中巴农业合作与展望研讨会;成功申办2020年亚洲种子大会。三是不断完善国内外合作交流服务。加快对外合作交流服务转型,兼顾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兼顾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兼顾学习借鉴和商务合作、兼顾务实性与前瞻性,逐步在行业研究、知识产权、贸易纠纷和政策建议等方面完善综合服务水平,助力协会行业形象提升和品牌建设。四是努力塑造开放合作交流新理念。密切跟踪世界种业发展新动态,紧抓“一带一路”、海南自由贸易港种业建设等新机遇,加快构建“立足国内、服务世界”的开放合作交流新机制。
  六、加强网络阵地建设,服务种业舆论宣传导向。助力种业振兴、服务种业舆论导向是协会加强网络阵地建设的目标和任务。坚持联动协调、动态监管,维护好协会声誉和形象,做好种业舆论宣传。一是在协会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上,实时关注留言评论和意见建议,对各类意见建议及时做好信息反馈,吸收好的意见建议,以便于日后做好完善和改进。二是在栏目和板块设置上,更多听取行业领域内有影响的专家、学者、权威人士的意见建议,丰富和完善板块及功能设置,真正起到宣传推广作用,树立协会品牌,提升知名度,发挥好协会在种业行业内的桥梁纽带作用,赢得更多认可。利用好网络平台,宣传种业知识,发布种业政策法规,引领种业人深化认识,提升政治站位,立足自身为民族种业振兴作出新贡献。利用好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推介中国种子大会等品牌活动,致力创造交流、合作、共享的高效平台,发布权威信息,将中国种子大会打造成行业盛会,发挥国家行业协会的舆论导向作用。
  2022年,协会将继续坚持正规化建设、规范化管理、特色化发展的工作要求,切实履行服务、协调、维权、自律职能,肩负助推种业振兴使命,加强协会建设、服务种业发展,团结全体会员和种业同仁一道为实现种业振兴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一是完善诚信体系建设。持续改进信用评价组织工作,整合《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和《信用骨干企业认定办法》,加强信用评价联络员和评审专家队伍建设。坚持企业失信教育惩戒制度,保持对信用企业的跟踪监督,开展信用评价培训,拓宽信用评价结果的应用渠道。为会员提供法律咨询,组织种子法律知识培训班、研讨会。协调各方的关系,维护会员合法权益,调解会员之间纠纷。
  二是加强法律服务活动。以《种子法》修改实施为契机,助力推行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服务种业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种业原始创新。开展种子法律交流活动,为会员提供法律咨询。组织座谈研讨《种子法》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组织宣贯培训《种子法》和新修改种业规章,推动尊重知识产权的行业文化建设。
  三是推广团体标准和产业活动。向企业有序推荐推广已制定完成的团体标准,使其成为强制性标准的有效补充,进一步提高种子行业标准化程度。继续开展寻找玉米高产品种等活动,引导绿色、高产品种推广。持续开展青贮玉米大会、鲜食玉米大会、大豆高峰论坛等产业活动,在种业振兴行动中加快推动种业高质量发展。
  四是筹备和办好2022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筹备和实施大会各项工作,与各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和工作小组保持密切沟通、及时对接,确保各环节有序进行,落实好大会筹备工作各组的具体任务。动员协会会员和广大企业积极参与大会活动,将本次大会办成高水平、有特色、受欢迎的行业盛会。
  五是开展和加强合作交流。在新冠疫情复杂多变形势下,不断创新种业国际合作新方式,不断拓宽新渠道,不断提高合作交流效率。组织力量尽快完成俄罗斯、荷兰、德国和韩国四个国家的种业政策研究报告,收集出版各国种业法律法规合集。继续密切与国际种业组织深入合作,积极配合第五届进博会建立种业专区,办好种业发展合作论坛。
  六是继续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完善中国种子协会网站和公众号管理,增加发布量,增强实效性,增大关注度。更好发挥《情况交流》的作用,更多交流会员单位与分支机构的情况,使《情况交流》成为中国种子协会发布信息、交流情况的窗口,也成为讨论问题、反映诉求的平台。为种业振兴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来源:乡村发现转自:中国种业微信公众号)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0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