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2020年全国农业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16.47%
返回列表
查看: 453|回复: 0
收起左侧

2020年全国农业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16.47%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2-1-14 08:48: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为全面准确反映农业生产、加工、物流、营销、服务等全产业链实现的价值,国家统计局根据《农业及相关产业统计分类(2020)》,依据相关统计核算资料,核算了全国农业及相关产业增加值。
  2020年,全国农业及相关产业增加值166900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为16.47%。农业及相关产业增加值是农林牧渔业增加值的2.05倍。
  分三次产业看,农业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中,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占比分别为46.8%、29.1%、24.1%,第一产业增加值规模最大、占比最高。从农业及相关产业大类看,农林牧渔业、食用农林牧渔产品加工与制造、农林牧渔业及相关产品流通服务增加值规模居前三,占农业及相关产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48.8%、20.9%、13.3%。
11.jpg
  附注:
  1.指标解释
  农业及相关产业,指农林牧渔业,以及产品为农林牧渔业所用、直接使用农林牧渔业产品和依托农林牧渔业资源所衍生出来的二三产业,包括农林牧渔业生产、加工、制造、流通、服务等环节形成的全部经济活动。
  农业及相关产业增加值,指我国所有常住单位一定时期内进行农业及相关产业生产活动而创造的增加值。
  常住单位指在我国经济领土范围内具有经济利益中心的经济单位。
  生产是指在机构单位负责、控制和管理下,利用劳动和资本等要素,创造新的货物和服务产出的活动。
  2.核算分类
  农业及相关产业核算分类采用《农业及相关产业统计分类(2020)》。《农业及相关产业统计分类(2020)》是《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2017)的派生分类,是对《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2017)中符合农业及相关产业特征的有关活动的再分类。
  3.核算方法及数据来源
  农业及相关产业增加值采用生产法和收入法核算。
  核算所需的数据主要来源于三大部分。一是全国经济普查资料;二是国家统计局常规统计资料,包括国民经济核算年度行业资料、有关专业统计年报资料等;三是行政管理资料,如农业农村部的部门统计资料、行业协会的统计资料。(来源:统计微讯)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30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