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人才振兴   孟令昌:关于全面小康的几点思考
返回列表
查看: 746|回复: 0
收起左侧

孟令昌:关于全面小康的几点思考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11-1 09:43: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十九大报告指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当前,到2020年还有2个月的时间,那么2个月后,我们是否能真的达到全面小康?是否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这是当前的责任担当之问。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十九大上的宣言,到了人民阅卷、社会检验成绩的时候了,这个伟大工程,决不能在国际上笑话,我们一定要加油啊!
  一、实现全面小康,要有权莫甩手,无权慎作为。
  为了实现全面小康,全国普遍实行选调生、驻村第一书记等政策要求。对第一书记的要求是:“到位不越位,指导不领导,帮忙不添乱,参与不干预,第一书记面对村民提出的问题和困难,如果管就越位,不管就是失职,尺度不太好把握。第一书记们带着热情、政策和能力,积极为村民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雪中送炭要取暖,锦上添花要有锦,如果雪中送炭,村里不”取暧“,锦上添花村里没有”锦“,第一书记们也很难作为。脱贫攻坚,第一书记们用心扶,用力扶,用情扶,用纸扶,用嘴扶,作用都不太大,关键是要用钱扶,用技术扶,乡村振兴要有建设用地,没有建设用地,乡村振兴就是空中楼阁,不能热闹一阵子,重投资,轻管理,淡效益,这样依旧难脱贫,更难以实全面小康。
  二、实现全面小康,要安居乐业,不能身在农村心向城。
  全面小康,一定要让农村生存的条件更好才行,生存的条件不好,心思都会向往城市,特别是居住环境。全面小康,首先要想一想,怎么才能让农村吸引并留住人,口号的最终目标是实现目的。老百姓要改善居住条件,苦于经济负担重,居住条件很难改善,再说就是改善了,怎么也不如城市,城市冬天有集中供暖,夏天有空调,道路干净,购物、就医上学等优越条件,所以全面小康,取决了农村安居乐业的思想是否稳定。如果农民兄弟不羡慕城市,不投资城市,不把辛苦挣的钱流向城市。有粮,有菜,有鱼塘,坚持把自己的家乡建设好,维护好,发展好,把家乡的环境改变好,相信乡村振兴、全面小康很快就会来到。
  三、实现全面小康,要有示范带动榜样。
  生存环境如果不能先改变而让乡村振兴我觉得是很难的事情,何况如果让农村中的老弱病残搞乡村振兴,离实际还是有很大差距的。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发展好,带动周边地区发展好,省会发展的好,能带动区块经济发展的好,市级发展好能带动区县发展的好,以此类推,区县好必然乡镇好,乡镇好必然乡村好,村委好必然村民好。示范带动作用是非常强大和必要的。这就是星火可以燎原,蝴蝶掀翻轮船。
  四、实现全面小康,要厚积而薄发,留住优质财富。
  环境是人才的聚集地,人才是环境的摇钱树。钱财跟着人才走,人才跟着城市走,城市跟着房产走,房产跟着环境走,环境跟着保障走,哪里保障好就向哪里走,自然环境和社会(人权)环境要齐头并进。从深圳市的发展来看,地区最大的竞争不是人才的竞争,而是环境的竞争,主人的天下不如人才的天下,人才的天下不如环境的天下,环境才是最重要的。
  五、要实现全面小康,要让党员找到组织,让组织发动党员。
  有的农村许多党员没有组织生活,也没有组织观念,更有的根本找不到组织,只知道自己是党员身份,党员和组织不加强联系、加强学习、加强教育,党员作用发挥的动力就不足,没有经常性的思政课,在大是大非面前就迷失方向,失去思想舆论的阵地,不利于全面小康的建设。
  六、要实现全面小康,要切实弄清理论问题。
  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庆祝大会上,习主席讲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国人共同的梦想。” 从新中国的70个第一来看,比历史上任何朝代都理想,空前、超前,“伟大复兴”指的是相对哪个时代来说的?如果没有哪个时代比当今这个时代好,又哪来的伟大复兴呢? 搞弄这个问题需要明白历史。1949年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这三座大山,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新的三座大山有没有诞生并卷土重来的苗头?有没有想重新骑在人民的脖子上,官僚主义、资本主义、和特权(霸权)主义,这三座新的大山不除不倒,我们就对不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此可以看出,伟大复兴指的是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环顾全球,我们还有许多不足,要在知足中求不足,在稳定中求发展。
  七、要实现全面小康,要注意学习借鉴先进经验。
  乡村振兴需要不断学习社区,比如社区有置业安家微信群,QQ群,农村也应有村庄群;城市有58同城,农村有村村乐;城市有商业街菜市场、物业化和网格员管理、电商平台等等,农村也应该有,总之,只要城市有的,如果农村有条件的情况下,也应该有;只要城市没有的,如果农村有条件的情况下,也可以有,就是法无禁止即可为,让电脑和大数据服务在农村普及,让人民群众喜欢农村,热爱农村,羡慕农村,支持农村。
  总之,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可以说是千年等一回。最关键的还是要体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可以吃“大锅饭”,走人民公社新食代的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农村小康应该要有老年食堂,老年公寓,老年公园,老年医院,老年大学等等。努力使全体农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用有所便、行有所顺,真正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88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