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政策导航   扩大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
返回列表
查看: 662|回复: 0
收起左侧

[国家政策] 扩大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75922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3-20 11:07: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李佐军 田惠敏 (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研究员、经济学博士

2019年是我国开展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的第四年。2019年3月15日,农业农村部印发的2019年种植业工作要点中再次提出扩大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这是当前深化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利于进一步推动耕地休养生息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有利于平衡粮食供求矛盾、稳定农民收入、减轻财政压力。本周,银保监会印发《关于2019年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这对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持续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一、政策法规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2019年3月11日)

财政部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中央财政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工作的通知》,提出各地可因地制宜适当放宽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2019年3月12日)

银保监会印发《关于2019年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2019年3月13日)

专栏:银行业服务小微企业质效有望提升

为推动银行保险机构持续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19年3月13日,银保监会印发的《关于2019年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并围绕切实增加银行信贷在小微企业融资总量中的比重、带动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整体下降的指导思想,对银行业务提出了一系列目标。《通知》提出以下目标:信贷投放方面,强调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全年要实现“贷款増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贷款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的“两增”目标。其中,要求五家大型银行发挥行业“领头雁”作用,力争总体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増长30%以上。风险管控方面,在目前小微企业信贷风险总体可控的前提下,将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容忍度放宽至不高于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通知》还明确支持银行进一步加强与互联网、大数据的融合,探索全流程线上贷款模式。

此前,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3月11日在全国政协经济界别小组讨论发言时表示,在尽职免责方面,监管提了要求,但是基层银行仍担心终生追责,今年可能还要增加对小微企业不良袋款容忍度。相较于这一表述,此次“将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容忍度放宽至不高于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的目标更加清晰、量化。结合《通知》提出的“对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率未超出容忍度标准的分支机构,在无违反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则行为的前提下,可对分支机构负责人、小微业务部门和从业人员免予追责”的问责制度,此次不良容忍度的放宽,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打消银行基层机构和一线客户经理为小微企业服务的顾虑,调动银行前台信货部门和分支机构对小微企业进行放贷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此外,《通知》将主体范围延伸,从农商行到五大行再到整个银行保险业,则体现出监管层对普惠型小微企业支持的決心,而“探索全流程线上贷款模式"则是监管层对银行机构拓展小微贷业务而提出的一种鼓励政策,预计近期还将会有更多支持小微企业的相关政策出台。

二、重大事件

专利法第四次修改有望年内完成。(2019年3月11日)

国新办《政府工作报告》修订情况吹风会表示,《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对《报告》进行了6方面修改完善。其中,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方面。持续推进污染防治部分,补充了“促进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加强污染防治重大科技攻关”等;壮大绿色环保产业部分,补充了“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健全排污权交易制度”和推广“绿色快递包装”等;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部分,补充了“继续开展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健全生态补偿机制”等。加快科技创新方面。提升科技支撑能力部分,补充了“抓紧布局国家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完善重大科技项目组织管理”“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等表述。在回顾2018年工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段中,増加了“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58.5%”。(2019年3月15日)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闭幕。会议批准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外商投资法。外商投资法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2019年3月15日)

八大民生任务有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全国两会期间,一系列民生任务受到社会关注。在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算报告,以及两会记者会、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等场合,这些任务有了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一、脱贫攻坚:今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实现300个左右贫困县摘帽。二、教育:不久将发文综合治理校外培训“线下减负,线上增负”现象。三、电信:年底前实现所有手机用户自由“携号转网”。四、医疗:今年医保目录调整将纳入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五、环保: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六、养老:今年1月1日起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今后三到五年使普惠性养老床位增加一百万张以上。七、农村人居环境:今年要推动全国三万个村庄实现改厕。八、交通:2020年基本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2019年3月16日)

三、精彩观点

李克强在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暨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工作会议批示上指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要毫不放松抓好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稳定粮食播种面积,落实好粮食生产各项扶持政策。加快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着力提升粮食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2019年3月16日)

工信部部长苗圩在《求是》上发表文章,题为《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文章提到,要统筹新型基础设施、新型通用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和新型监管方式,加快建设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智能基础设施,强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通用技术的引领带动作用,培育发展网络化协同研发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云制造等智能制造新业态新模式,构建友好监管环境,提高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水平。(2019年3月16日)

四、最新进展

2019年2月央行外汇占款21.25万亿元,环比减少3.3亿元。(2019年3月14日)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投资方面,今年1至2月固定产投资同比增长6.1%,増速比上年全年加快0.2个百分点,自去年9月起呈现平稳回升的态势。消费方面,1至2月社会消品零售总同比増长8.2%,增速与去年12月持平。先行指标方面,1至2月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増长49%,比去年全年提高22.6个百分点。(2019年3月14日)

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6509家;实际使用外资1471.1亿元人民币,同比増长5.5%。(2019年3月15日)

五、热点述评

【扩大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近年来,我国粮食连年增产,农业稳定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我国农业发展方式较为粗放、农业资源过度开发、农业投入品过量使用、地下水超采以及农业内外源污染相互叠加等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日益凸显,农业可持续发展面临重大挑战,必须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生态修复治理,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利用现阶段国内外市场粮食供给充裕的时机,在部分地区实行耕地轮作休耕。2016年5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方案》,并于当天实施。2019年是我国开展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的第四年。2019年3月15日,农业农村部印发的2019年种植业工作要点中再次提出扩大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也提出扩大轮作休耕制度试点。今年,中央财政支持的试点规模不断扩大,从2016年的616万亩扩大到现在的3000万亩。在3000万亩轮作休耕试点中,轮作面积为2500万亩,比去年增加500万亩,休耕面积为500万亩,比去年增加100万亩。中央财政已经累计安排补助资金近100亿元,今年的补助资金还将继续增加。

此次扩大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工作,是当前深化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利于进一步推动耕地休养生息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有利于平衡粮食供求矛盾、稳定农民收入、减轻财政压力。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587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