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浅析有机粮食仓储技术
返回列表
查看: 1368|回复: 0
收起左侧

浅析有机粮食仓储技术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19-11-25 10:54: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我国粮食产后及储粮损失率达8%~10%,每年因储粮有害生物造成的粮食损失约为0.2%,经济损失高达10多亿元。随着我国水稻、小麦、大豆、高粱等有机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的快速增长,有机粮食生产成为我国有机农业的重要组成之一,有机粮食的储藏数量不断增加,有机储粮有害生物防治问题突出,且有机产品标准对于有害生物防治投入品有严格限制,因此,解决有机粮食储藏期间有害生物的控制问题对有机粮食产业发展意义重大。
  有害生物习性及控制方法
  昆虫
  生长发育和繁殖直接受到温度的影响,多数储粮昆虫的适宜温度范围18℃~32℃,低温和高温都不利于储粮昆虫的生存。害虫处于致死低温环境时,虫体会出现一系列生理上的变化,如新陈代谢停止、细胞破裂,胞内游离水外溢到细胞间隙而结冰,随着冰晶体的不断扩大,细胞膜受到机械破坏,原生质脱水浓缩凝固,破坏害虫的基本生理组织,使其无法进行正常的新陈代谢活动,导致虫体死亡。我国头号储粮害虫玉米象在6℃以下时便停止活动,15℃以下不能完成正常发育。低温储粮是根据害虫的生活习性,利用自然低温条件或制冷设备降低仓内储粮温度,将害虫置于致死低温环境中,从而达到杀灭害虫的目的。我国的东北、华北和西北广大地区应用低温防治储粮害虫均能获得显着效果;南方地区也可选择时机,利用春、秋、冬季的寒流降低粮温,虽然不能完全杀死害虫,但可有效抑制害虫的生命活动,减少害虫繁殖代数,使害虫大量发生的时间推迟1~2个月,从而减少粮食损失。有条件的企业可以为粮仓配备降温设备,在高温高湿季节降温防止虫害的孳生。冷冻杀虫也可根据当地情况采取仓外冷冻、仓内冷冻或者仓内外冷冻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此外,粮食晒干入仓,入库前摊晒一定的时间,粮食温度达到50℃以上时能有效杀灭粮食中的害虫、卵、幼虫和蛹。
  粮食水分同样影响害虫的生长发育,一定温度条件下,粮食水分含量越低,害虫的存活率越低。温度适宜的情况下,蛀食性害虫玉米象在粮食水分含量8%以下时便不能生活,雌性成虫在水分含量9%以上时才能产卵。在粮食储藏过程中,提倡在低温环境中尽可能地降低粮食水分含量,同时保证含有安全水分的粮食入仓。
  昆虫生命活动过程中必须进行呼吸,粮仓中的氧气对于储粮害虫的存活至关重要。密闭粮仓造成的自然缺氧可以有效抑制害虫活动。此外,气调储粮通过人工改变密封粮堆中的气体成分,结合粮堆中生物成分的呼吸作用,改变粮堆中氮气、氧气和二氧化碳的比例,以破坏害虫的生存环境;二氧化碳浓度达15%时,对储粮害虫有明显的防治效果;富氮低氧气调具有较好的实用性,对锈赤扁谷盗和谷蠹均有明显杀灭效果。密闭环境中的高二氧化碳和低氧气迫使害虫体内水分通过表皮层持续散失,导致缺水和神经麻痹而死亡;同时,吸入害虫体内的二氧化碳会抑制有氧代谢,导致体内能源物质ATP消耗和有毒物质积累而死亡。气调储粮还能有抑制粮食呼吸,延缓粮食品质劣变。绝大多数储粮害虫具有负趋光性,趋向于仓库内孔洞、缝隙、杂物堆、尘埃垃圾堆、地下坑道、包装器材间隙等比较阴暗的场所越冬和隐藏,因此对粮食仓库、加工厂内的孔洞、储存物品的货场、缝隙应进行嵌补、粉刷工作,使害虫无栖息和越冬场所;对上述场所必须经常进行清扫,做到仓内“面面光”、仓外“三不留”(杂草、垃圾、废物)。
  麦蛾、米蛾等鳞翅目昆虫具有聚集粮面交尾、产卵、羽化的习性,可以进行压盖防治,在成虫羽化出粮面前将粮堆压盖封闭严实,使成虫不能外出而死亡,或在冬冷时期将粮堆上部约20cm厚的粮面移出仓外,杀死幼虫。鳞翅目害虫以幼虫蛀食种子,田间收获前需要注意这类害虫迁飞产卵,粮仓房门窗须加设纱门、纱窗,防止成虫飞入。蛾类害虫具有趋光性,可在粮仓周围设置黑光灯诱杀仓库内的蛾类。
  多数害虫具有躲避芳香植物的习性,可利用芳香植物防除粮食害虫,如花椒、茴香、八角、大蒜、陈皮、桂皮、姜、野菊花、楝树叶、臭椿树叶、鱼腥草、艾蒿草等,将芳香植物材料装入布袋,按1:1000的比例置于粮食或储粮容器中。植物精油是从植物中提取出的具有特征性香气的一类重要次生物质,对害虫具有熏蒸、触杀、驱避、抑制生长发育等多重活性,而且害虫不易产生抗药性,可作为储粮熏蒸剂应用。
  害鼠
  害鼠全年繁殖,春季和秋季是繁殖高峰期,繁殖速度快。害鼠以夜晚活动为主,善钻洞、攀爬。从粮仓建造角度而言,墙基应深入地面下1m;地面最好以水泥铺设,使鼠不易掘洞;地板与墙交接处应严密,必要时钉铁皮;通气孔用0.6cm的铁丝网;采用不锈钢、玻璃钢、镀锌板、水泥板等老鼠不能咬啮的材质作为仓体材料;仓门下沿贴合30cm的铁皮,粮仓门槛设置在60cm以上,并粉刷平滑,使老鼠难以攀爬。
  霉菌
  储粮水分的高低是霉菌生长的重要决定因素,也是粮食储藏过程中发生霉变的主要原因。粮食入库时需严格控制含水量,晒干入库,种子的含水量不宜超过15%;在仓库内放置无水氯化钙、草木灰等降低空气湿度,将相对湿度降低到60%以下;粮仓等设备建好防潮地坪和防潮墙以隔离湿气。此外,混在粮食中的各种杂质、破损粒和不成熟粒等往往携带大量的微生物,一般1g粮食含微生物4000多个,而1g杂质含微生物高达50000多个。新粮入仓前利用风车和清理筛等清除混在粮食中的各种杂质,保持粮食清洁卫生和粮粒完整。粮食入仓前利用乙醇、次氯酸钙、次氯酸钠、二氧化氯和过氧化氢等消毒剂对仓储设施进行消毒处理,杀灭霉菌。
  有机粮食仓储对策建议
  我国有机粮食产业发展迅猛,储粮是产业发展的重要环节,制定有机粮食的有机仓储方式以及储粮有害生物的有机防治方法意义重大。基于储粮有害生物的生活习性,在粮食收获到入仓的全过程中提出了阻挡、驱避、杀灭等控制方法,同时考虑有害生物赖以生存的温度、水分、空气等因素,针对性地提出了有机粮食的仓储方式,对于生产企业技术方案的制定以及认证标准的建立具有指导意义,但这些仓储方式需要因地制宜做出调整,尚需根据实践加以改进和完善。在国内外粮食储藏及有害生物防治技术研究成果和推广应用的基础上,从经济、安全、有效的角度出发,建立一套符合有机产品标准、适于有机粮食储藏的有害生物生态控制体系,开展基于储粮生态系统的储粮生态因子调控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如低温储藏、气调储藏技术等,同时结合植物源粮食保护剂的应用,是今后有机粮食储藏及其有害生物控制技术的发展趋势。(来源:龙粮网)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0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