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政策导航   国务院关于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意见的有关情况
返回列表
查看: 697|回复: 0
收起左侧

[国家政策] 国务院关于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意见的有关情况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11-26 08:43: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余欣荣(农业农村部副部长)

  落实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必须坚定、扎实、高效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近日,国办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意见》。《意见》全面系统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政策要求,是统领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的顶层制度设计,为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发挥了立柱架梁、奠定基石的重要作用,对构建集中统一高效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新体制,凝聚各方力量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夯实国家粮食安全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大家知道,随着我国人口增长和城镇化不断发展,人多地少、耕地面积相对不足的矛盾日益凸显,必须集约高效利用耕地,提高粮食产能,做到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从各地实践看,高标准农田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我国农业基础设施薄弱、防灾抗灾减灾能力不强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现阶段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还存在着底数不清、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高标准农田建设亟需加强顶层设计,构建集中统一高效的管理新体制,凝聚各方力量加快推进。2018年中央机构改革把原来多个部门分别实施的农田建设管理职能整合归并到农业农村部,由农业农村部负责农田建设管理职能。根据中央要求,农业农村部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起草了《意见》,并征求了相关部门和各省(区、市)的意见。11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意见》。
  这次《意见》注重系统总结以往经验,坚持问题导向,贯彻新发展理念,具有以下显著特点:
  一是指导思想更加明确。《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以提升粮食产能为首要目标,聚焦重点区域,统筹整合资金,加大投入力度,完善建设内容,加强建设管理,突出抓好耕地保护、地力提升和高效节水灌溉,加快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提高水土资源利用效率,切实增强农田防灾抗灾减灾能力,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坚实基础。
  二是目标任务更加明确科学。《意见》既强调了数量目标,提出到2022年,全国要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以此稳定保障1万亿斤以上的粮食产能;到2035年,通过持续改造提升,全国高标准农田保有量进一步提高。同时,又重视明确质量目标,《意见》提出了土壤质量、环境标准的整体要求。
  三是政策措施更加有力高效。《意见》要求构建集中统一高效的管理新体制,明确“五个统一”,即统一规划布局、统一建设标准、统一组织实施、统一验收考核、统一上图入库的具体要求。同时,允许地方因地制宜制定不同标准。明确强化资金投入和机制创新,建立健全农田建设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实行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群众参与的农田建设工作机制。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意见》各项政策要求,会同相关部门抓好农田建设各项重点工作,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着力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584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