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1053.7公斤!安徽水稻单产再创新纪录
返回列表
查看: 3042|回复: 0
收起左侧

1053.7公斤!安徽水稻单产再创新纪录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19-11-26 10:27: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日,由南京农业大学、扬州大学、安徽省农业农村厅等多家单位组成的专家组,对安徽农业大学联合庐江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在安徽农业大学皖中试验站水稻超高产攻关212亩示范方进行了实产验收。通过随机抽取3块1亩以上田块实施机械化收割,水稻亩均产量为1023.8公斤,其中最高田块产量达到1053.7公斤,创造了安徽省稻麦两熟区水稻季单产最新纪录。此外,通过测算,示范方实现减氮10%,氮肥农学效率提高20%左右,节水、节肥、减药20%以上。
  验收专家组组长、南京农业大学教授王绍华介绍,示范方水稻长势均衡性好,不仅穗数足、穗头大,而且结实率也高。水稻田的主人、种植大户王士照说:“自从2013年安徽农业大学团队过来指导后,我的水稻单产逐年增加,从刚开始种稻亩产仅500多公斤,到现在亩产1000多公斤,效益由原来的120元每亩增加到现在650元每亩。”
  安徽农业大学水稻栽培团队负责人武立权介绍,安徽稻麦两熟区水稻季温光资源紧张,难以同云南等水稻优势地区相比,实现水稻亩产1000公斤一直是个坎儿。为此,武立权团队在“十二五”“十三五”国家粮丰专项等课题支持下,利用精确栽培技术,从品种选择、栽植技术优化、合理群体起点控制、肥水精确诊断与调控等方面,不断优化和完善水稻生长各环节关键技术,最终形成了区域化的超高产精确栽培技术体系。
  “武教授团队给我们推荐播种量、栽插基本苗、氮肥用量、水浆管理、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等,尤其是水稻前期减氮稀植,在保证有效穗数的同时,主攻大穗,发挥抽穗期灌浆期的高光效群体优势,提高结实率,传授我们大穗型粳稻的高产秘诀。”庐江县农技推广中心主任周兵说。(来源:农民日报)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07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