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中加农业种植模式差异或是加拿大菜籽问题关键
返回列表
查看: 616|回复: 0
收起左侧

中加农业种植模式差异或是加拿大菜籽问题关键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3-25 10:39: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本帖最后由 gecccn 于 2019-3-25 10:41 编辑

佚名
  针对近期加拿大有关方面要求我国就加拿大菜籽进口加强管理做出合理解释,我国外交部在22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表示,保护中国农业生产和生态安全是中国政府的职责所在,中国海关采取有关措施,是正常的检疫安全防范,合情合理,符合中国相关法律法规,也符合国际惯例。
  资料显示,今年年初,我国暂停了加拿大最大的菜籽出口商之一加拿大理查德国际公司(Richardson International)对华出口油菜籽的许可证。随后,3月7日海关总署下发了《海关总署动植物检疫司关于加强进口加拿大油菜籽检疫的警示通报》,通报称,我国多处海关连续从进口加拿大油菜籽中检出油菜茎基溃疡病菌(Leptosphaeria maculans)等检疫性有害生物,要求各海关加强对进口加拿大油菜籽检疫。
  由于我国是加拿大菜籽的第一进口国,2018年进口加拿大菜籽445万吨、菜粕127.55万吨、菜油109.8万吨。而加拿大油菜种植者协会(Canada Canola Growers Association的数据则显示,2018年加拿大出口油菜籽总价值逾50亿加元,其中近一半(约近500万公吨)销往中国。此次我国加强检疫后,导致加拿大菜籽出口订单大幅下降。
  由于此次对加拿大菜籽采取加强检疫的时机有点凑巧,不少人会联想到”非经济因素“。不过,根据每日粮油收集到的消息显示,其实加拿大菜籽问题由来已久,只不过这次的时机确如前面所讲:太过凑巧。据悉,早在2009年我国宣布对进口油菜籽的黑胫病控制,导致加拿大菜籽出口业务一度停滞,后经多方协商,规定进口油菜籽只能进入我国部分沿海非主产区,并且就地加工,不得转售。
  随后,在2016年我国再次加强对加拿大菜籽的进口的杂质标准。资料显示,此前我国对进口加拿大菜籽的杂质率要求为1.5-2%,实际贸易中业内基本默认2%杂质率。可能正是考虑到加拿大菜籽有可能对食品安全和环境造成影响,我国从2016年4月1日起,要求对出口至我国的加拿大油菜籽的杂质率要求提高至1%。
  而在2016年《环球邮报》也曾就此问题专门做过报道,但显然并未引起加拿大有关部门的注意。而一些农业专业人士则指出,加拿大菜籽问题很可能与当地的生产种植环境相关。据悉,在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等“自浇地农业区”普遍采用的是“以大机械代替人工”的“大农业”模式,不论谷物、油料作物或牧草,收获、打包都是全机械化、全自动化。而中国作为典型的小农经济,推行小地块的劳动力密集型农业,这导致中加双方在杂质品控方面存在较大的模式差异,而这很可能就是加拿大油菜籽进口屡屡被查,且长期难以得到根除的关键所在。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